宁波西摩电器公司董事长 董越君

2015-01-21 16:40 来源: 中国家电网 
西摩   宁波   董越君  

p28

宁波西摩电器公司董事长  董越君

  

  大家好,我今天大概准备是最不充分,而且是唯一一个没有准备PPT的人。我觉得就讲慢生活的态度的话,吕总很有深意。我讲慢生活这个事情,第一次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有点小冲突,过去我过的生活是打鸡血一样,我是小智科技创始人,是物联网家电一个产品。在大变化的物联网时代,慢生活对我很有挑战。吕总跟家电协会之所以选种我来讲这个题目,我个人一直认为无论怎么样努力的工作,最后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你做的事情,与人相处,总觉得欠缺一点我在今年已经过去的很多年当中,跟很多朋友相处的时候,我们讲到热爱生活,很多人会讲,我没有时间,我想象当中慢生活可能是我把这个工作告一段落,我是不是跑到哪个地方做禅修,养生,觉得必须跟工作完全割裂开来才有慢生活。但是跟工作割裂的慢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是基本上做不到的。

  我今天分享一下我个人在过去这些年来生活的一些理念,我的想法和我生活的状态。首先,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身体上跟物质上面如何让自己更舒服。我一直觉得,首先是自己觉得很舒服,然后别人才会觉得舒服。当你自己都觉得闲,然后你过着非常不好的生活的时候,我相信你没有办法给周边的人带去美好的感觉。

  所以,之前我们说,首先我们热爱生活,来自于美食,吃喝玩乐,这个话题稍微不够严肃一点。但是,跟生活是非常的息息相关。说到美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美食这个问题,当然跟好的餐厅,好的食物非常有关系。但是,其实最重要的是你对美食欣赏的态度。其实我们有很多时间,每吃一顿饭的时候,每吃一道菜的时候,你用心的体会,其实是能体会到那种美好的。

  过去的一两年当中,我有时间会去参加一些类似于原来马云在江南汇友(音译)叫五道馆。所谓五道就是花道、书道、琴道、香道、棋道。我们这个生活跟我们在座的这些成功人士的生活,可能离的会比较远一些,我们需要特意的拿出时间来。但是,实际上我个人的体会,喝茶这件事情来说,我们很多人会觉得喝茶我需要一个环境,我需要一个心情。但是,实际上我觉得,我的状态就是喝茶,我连出差的时候,都会戴一包好茶,带一个小小的茶水分离的装置。我觉得生活的改变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你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细节上面都过的很舒服的时候,你才能够品赏到生活的质量。包括花道,花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很多时候我们上班的期间,上班的路上,走过的时候,看到有蓝天,有白云,有花。你只要稍微停下一点点脚步,两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你就会发现其中的美好。

  在物质生活,其实就是在我们繁忙的生活,其实完全不冲突。我们在每个时间点当中,每一天当中,我们总是会找出一些时间来让自己去享受那种美好的生活。可能在座有一部分年轻人,最近可能会追剧在看《何以笙萧默》,有一句最著名的话就是“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就都会变成将就”。我相信工作完全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很多人可能将就了生活,觉得为了实现我的理想,我的工作目标,我生活上可以稍微简单一些,可以加快速度一点,或者等我把工作的目标完成了,我再去享受美好的生活。但是,有没有明天,我们能不能等到工作结束了,再去享受美好的生活。这个事情其实完全不受我们的控制。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每个当下,每个瞬间,在可能的范围之内,就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美食也好,茶道也好,花道也好,香道一些,所有的这些东西,现代化的生活当中其实更加容易实现。

  比如拿香道来说,传统的香道非常复杂,有很多的程序,有很多步骤,你需要花很多时间。但是,现代化的生活当中,我们其实是用另一种形式来实现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喝茶我们可以用现代化的设备来喝,顺便推荐一下我们的产品,我们做的智能电水壶,你最适合的温度,茶水分离,你一天当中就可以享受一壶好茶。香道这个事情来说,你每天回家或者是回办公室的时候,我们说电子电香器。我们不需要回到最原始的状态当中去,一个美好的氛围就可以让生活状态完全改变了。这里讲到物质享受方面,我是一个在任何繁忙的工作当中都没有忘记要善待自己的人。我想这也是吕总想让我上台讲慢生活的原因。我们吕总应该是希望我们在座所有各位都有在繁忙工作当中不忘美好生活,不将就生活的那种状态。

  第二个问题其实是讲到精神上的,这个话题稍微有一点点沉重。我曾经失眠了十年,我在很多年当中不能自己身心做一个平衡的时候,我很多时间是非常焦虑。在过去这两三年当,反而在最繁忙的工作当中把自己给调整过来了。能做的就是每天留一点时间跟自己对话,我最近一直在想我们每天忙忙忉忉,跟别人对话,照顾同事的情绪,照顾客户的情绪,我们有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呢。其实你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情绪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让别人觉得舒服的。每天花一点点的时间,让自己觉得舒服了。

  我在最起初的时候开始学打坐的时候有一个黄庭禅坐(音)的一个教材,一开始学习打坐的时候,只要你一静下来,无数的想法就会跟如到你的脑袋里面,你根本起不到休息的作用。但是,当你一端时间慢慢的习惯了之后,我觉得这些年其实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何让自己过的更舒服。目前的状态我就是随时可以打坐,比如特别紧张的时候,特别累的时候,找一点点时间坐下来打坐,把自己完全放空了,这是更加积极的休息。

  我一直在心里问自己,你到底是要什么?当然是要美好生活一定是没有错。但是,美好生活到底是什么?是功成名就吗?是有锦衣美食吗?还是实现梦想吗?这些都是,但又都不是。我相信美好的生活一定是我时时刻刻都觉得从身体上,物质上,精神上,都满足了。人不是圣贤,很多时候感受到那一时间的不平衡,当然你感受到的时候,能够很快的调整过来,我现在进入焦虑的状态了,我必须把它调整过来。

  这里就是希望跟大家分享,推荐大家看一些书,可能在这里有一些人修为比我深多了,我这里有一点卖弄了。类似于身心平衡,修炼方面的书,类似于《正见》(音)、《遇见未知的自己》,甚至包括像《西藏生死书》,这些就是可以看穿自己的真正需求,你自己对生死,对工作状态,对你最后终极追求的这样的一个认识。我相信会对我们美好的生活有所帮助的。

  总体来讲,还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说,无论怎么繁忙的工作当中,所寻求就是身体上的、物质上的、灵魂上的平静、美好,还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情。所有的我们一路前行的力量都是来自于跟自己对话之后的这样的一种修炼。谢谢大家!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