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拿下东芝后美的是这样谋划的……

2016-06-30 16: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美的集团午后发布了关于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80.1%股份交割进展的公告,公告中披露,2016年6月30日,美的已获得收购东芝交易的所有相关的必要审批,包括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的审批,和国家发改委的备案,从而完成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80.1%股份。

  2016年3月31日,美的集团披露与东芝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将以约514亿日元(约5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东芝家电”)80.1%的股权,东芝保留19.9%的股权,同时,美的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千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6月30日,美的及东芝已就本次交易的相关协议之事项达成一致,并在当天完成该等协议的签署。本次交易的全部价款已由美的向东芝及相关主体支付完毕,总额约为514亿日元(约5亿美元)。双方完成了股权转让交割手续,美的通过下属香港控股公司美的国际控股有限公司(Midea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CompanyLimited)持80.1%的股权。

  那么,通过东芝,美的将获得哪些更大的市场机会?

  此前美的一位高层就曾向中国家电网记者透露,东芝在东南亚做的非常有优势,在日本本土市场,东芝属于高溢价的品牌,其产品定价要比松下、日立等高出10%,那么通过收购东芝,美的就能打进东南亚市场和日本市场,日本市场非常难进,在以前中国品牌几乎没有打进日本市场者。

  另外对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美的也可以通过东芝品牌进行大胆尝试。“我们做过调研,在欧洲和北美,东芝的品牌还是有人知道的”,该高层说,而用美的品牌相对比较难进入。

  该高层直言,东芝有很多专利技术,比如扫地机器人、充电吸尘器,还有冰箱变频技术、洗衣机DD直驱技术,而美的也有相关技术,但不是很精湛,美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制造和成本。收购东芝于美的而言,有非常大的技术和市场互补性。

  对于东芝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该高层则表示,东芝曾在中国的家电市场进进出出,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美的对东芝在中国的发展还会有持续定位的过程。

  该高层还表示,东芝与创维的合作不会对美的产生任何影响,创维只是对东芝南海工厂有5%的入股,并且东芝对创维是设了很多约束条件的。

  随着美的收购东芝的交易正式交割,加上美的刚刚完成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以及与德国库卡正式签订7年限的投资协议,今年以来美的集团的这“三连购”进一步铺平了美的国际化之路。(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