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电商   变格   大促  

电商大促激烈背后是其变格的巧妙机谨

2016-06-23 09:34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618这个由京东发起,已被各路电商演绎成犹如”双11”一般的电商大战节点。而今年,阿里巴巴也跟着自己的盟友苏宁首次反借京东主场加入战局,更有报道指出,如今的618已变成京东与阿苏联盟的双平台之战。

  伴随着大战结束,京东与苏宁纷纷亮出战果,但与以往不同,此次618价格战不再是决胜关键。电商们在规模上一较高下的同时,也透露出电商渠道变化的端倪。

  京东数据显示618店庆大促期间,6月1~18日累计订单量超过亿单,其中6月18日(00: 00-24:00)下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再次刷新销售记录。苏宁易购方面618当天凌晨开售仅仅两个小时,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800%,全天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达到216%。

  值得一提的是,从苏宁易购及京东方面公布的战报显示,家电品类依旧是业绩增长的马车。京东方面,6月1日至18日手机、数码、电脑办公的总销量突破4000万件。苏宁方面,空调、冰洗和手机,成为引领今年6·18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空调品类线上同比增长284.2%。

  此外,今年618的一大变化便是消费者下单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苏宁618当日移动端销售同比增加410%,而京东自6月1日至18日移动端订单占比竟高达85%。这一现象并非昙花一现,而是电商渠道早已显露出来的趋势,苏宁的盟友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2016年移动端营收占比达71%,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40%,年增幅高达31%。

  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电商难掩锋芒,在这个以80、90后为消费主体的社会,人们的生活及消费方式早已手机被改变,工作闲暇、等车等碎片时间被很好地应用于移动电商购物。IDG资本副总裁楼军认为,移动电商是一个延伸出来的新模式、全新的应用场景。若PC电商时代是价格战,那么现在必须强调品质、品位和体验。

  因此,从去年双11京腾联盟与阿苏联盟争抢供应商开始,一场以“品质”决定成败的战争便在电商群体中悄然打响,而发展到今年618更可见其端倪,天猫平台上的商品已不再标榜“低价、折扣”等价格战字眼,而京东也在“降价、返券”上略显低调。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虽然一直是空调企业喊得口号,却被电商运用的得体到位。

  当然,强调品质无非也是电商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手段,而说到“吸引”电商确实无所不用其极。自打微博带火了网红,视频直播给了她们更多生财之道后,家电企业乃至电商也用“网红”做起了营销。

  今年618大促,京东和阿苏联盟不约而同地利用了“直播+网红”的模式,试图用网红效应替代价格战略吸引消费者下单。对于电商营销手段的变化,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钟伟予以肯定,他表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核心在于移动互联网、供应链深化和社会化营销等三大方向。价格战会引起关注疲劳,平台需要巩固现有的用户群体和品牌定位。

  由此看来,今年618所展现出来的已不再是一场简单而激烈的电商大战,而是电商渠道自身群求变革的探寻之战。在这场战争里无论是独占鳌头的行业巨头,还是后来居上的联纵者,都在积极摸索着如何基于热门IP、粉丝经济、社群等新生事物的跨界融合或营销,来打动随时在变的消费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