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标准让你看清卷发棒行业真相

2019-08-09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电商平台卖35元的卷发棒竟然好评如潮,卖到近4000元的戴森卷发棒也曾是抢手货,从几十元到数千元的产品,这中间没有差距还是千差万别?几十元的卷发棒真如电商评论区描述的那般好用吗?数千元的戴森卷发棒真的完美无瑕吗?“塑造美丽从头开始”的卷/直发器行业上述迷雾,随着一项标准的出台发布,也尽数明朗化。

QQ截图20190809085942

  更科学、更合理、更适用,标准提高行业进入门槛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T/CHEAA 0008-2019《卷/直发器》正式发布,该标准主要对卷/直发器产品相关功能性能进行了规定。

  中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到,《卷/直发器》标准对产品的温度性能、开合性能、微型轻触电子按键、负离子浓度、指示灯提示功能、显示功能、自动关机断电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比如温度性能方面,标准主要涉及到温升时间、标示温度偏差、发热面板表面温度和表面温度均匀性、直发器上/下发热面板温差等;开合性能方面,标准主要涉及到直发器上/下发热面板开合性能、卷发器夹子开合性能、二合一卷/直发器开合夹性能;负离子浓度方面,标准规定标有负离子功能的卷/直发器负离子浓度数值应大于等于60万个/cm³。

  实际上,在《卷/直发器》标准正式发布之前,卷/直发器企业都是参考QB/T 4502《电热烫发器》和QB/T 1876《家用和类似用途的毛发护理器具》等标准规定来进行生产经营的,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两项标准已经难以满足目前卷/直发器行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电热卷/直发器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行业新进入品牌数量和产品种类日益增多,一些企业在缺乏一定技术和品质保证情况下生产的产品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适用过程中的加热效率低、电绝缘性差、肌肤烫伤、头发烧焦等。

  正是基于以上现状,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委员会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提出了立项申请。

  这项协会标准和目前的两项行业标准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首先,协会标准在行标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对卷直发器的种类分别从性能、结构、发热器类型、控制方式进行了细分,比如按发热体材料分类分为自我保护材料发热体卷/直发器与非自我保护材料发热体卷/直发器;按控制方式分类分为机械式卷/直发器和电子控制式卷/直发器,并根据细化的产品类别对性能分别进行规定,标准 更加科学、合理、适用 。而之前的标准多侧重机械式卷/直发器,对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电子控制式卷/直发器没有涉及。

  其次,新团标对卷直发器的温度性能、开合性能和负离子指标均进行了明确,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引导行业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另外,新团标对各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也进行了统一,不仅有利于消费者选购产品,也有益于企业的产品技术改进。

  几十元、几百元、数千元,标准揭开行业面纱

  卷/直发器行业近两年因为戴森产品前卫的设计而被带火,但这个行业的企业可不仅仅只有戴森。T/CHEAA 0008-2019《卷/直发器》标准的发布也揭开了行业神秘的面纱。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调研数据,2018年卷/直发器行业的规模约为25亿元,增长约60%。2019年上半年也依然保持了56%的增速,预计全年增速将超过60%。其中京东和天猫的零售总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业绩。

  截止到2019年7月底,京东平台的卷/直发器企业数量大概165家。如果从类型来看的话,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行业研究员司明明介绍,卷/直发器企业可以分为传统个护小家电生产企业和新进入企业。

  传统企业主要包括外资和内资,外资企业品牌优势明显,占据中高端市场,如巴比丽丝、沙宣、飞利浦、松下、博朗、索利斯等;内资企业多侧重ODM和OEM代工生产,同时也注重培育自有品牌,内资企业的品牌力在逐步提升,如月立、Lena、奔腾、雷瓦、康夫、奥卡丽斯、金稻、新宝、飞科、永日、诗杭等。新进入的企业主要以戴森为代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企业,不过这些小企业的产品多数做工粗糙,价格低廉,安全隐患较高。

  低价产品20元就能购买,高价能达到近4000元,这其中的巨大悬殊,除了品牌本身带来的溢价因素外,产品技术、工艺、材料、功能等不同都影响价格差异。比如在技术方面,有电子控温、自动卷绕等,工艺又包括镀钛/镀铬/纳米纤维表面处理,材料方面如加热面板的MCH和MGH类非自我保护发热体材料,功能方面如卷直干一体、负离子、蒸汽、多造型等。

  不同的技术、工艺、材料和功能的成本不同,价格自然也千差万别,不过不同的产品给消费者的体验是明显不同的,特别是在头发保护方面,比如电子控温类产品因为对温度的控制更为精确,在安全和头发保护方面是明显要优于机械控温类产品的;又比如涂层使用不仅提升加热均匀性,还能减少扯发,提高头发光泽等。

  就以戴森为例,跟几十元、几百元、千元左右的卷发棒相比,将近4000元的戴森卷发棒,显然品牌溢价的因素主要决定了其产品定价,浙江某知名美健个护代工企业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像戴森这家企业产品研发和运营成本占到30%左右,这种投入在行业里是比较少的,与同行相比,戴森的产品结构和部件相对复杂一下。当然他也坦言,戴森产品的毛利率空间也很高,这两年有一些戴森用户在使用过后觉得体验不值那个价,言下之意有虚高成分。

  如果从用户体验的角度,针对不同定价的卷/直发器产品,根据T/CHEAA 0008-2019《卷/直发器》标准中的相关界定,肯定是选择技术、工艺、材料、功能更先进的产品,用户体验才会更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