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OLED电视   LG   创维  

破冰在望 OLED电视这几年发生了什么?

2016-06-30 08:11   来源:家电头条   陈晶

QQ截图20160629162733

  LG的坚定、创维的拥护、三星的摇摆、海信的迟疑,让OLED电视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有人预测OLED电视已迎来爆炸式发展时期,也有人认为其璀璨光辉已不如往昔。从横空出世至步履蹒跚,OLED这几年发生了什么?又进步了多少?

  尽管OLED电视面市至少已有三年历史,但仍有诸多因素制约其走向消费者家庭的步伐,概括起来有三:一是OLED显示面板的不良品率较高。有数据显示,逾3成OLED新机出现返修情况;二是OLED自发光显示寿命短暂。一般只有3年的寿命,是LED、量子点等的三分之一寿命;三是厂家供货能力略显不足。消费者往往需要等待十天半月才能拿到产品,导致一部分缺乏耐心的消费者流失。

  如今,以上这些统统不再是问题!日前,据LGD相关人士透露,OLED电视大发展的重要瓶颈---OLED模组的低良率已经得到大幅改善。有数据显示,2013年OLED电视面板的良品率大概只有50%不到,而目前其高世代TV面板良品率已经可以达到80%。

  众所周知,良率的提高有助于降低成本,而市场数据也从侧面佐证了此相关人士的信息。如,经过了元旦、春节、五一小长假,OLED电视价格有明显下降。一台55寸的OLED曲面电视折后仅售13899元,65寸标价32999元。此前,55寸的OLED电视基本要价2~3万元,65寸的则高达59999元。

  当然,如同国际性显示机构OLED协会常务董事Barry Young所说,要想和LCD产品达到平价水平,LG还需至少降低75%的电视制造成本。

  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昂贵价格得到解决,不断被诟病的另一短板——寿命也早已不在话下。据奥维云网(AVC)显示产业链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介绍,通过技术改善并用Aging等加速寿命测试验证,OLED电视的寿命由推出最开始的3万多小时延长到10万个小时(寿命指电视亮度由初始的100%亮度降低到50%亮度的时间),按一天10小时的观看时间计算,十年为3.6万小时,而10万小时则接近于30年,超规格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寿命的要求。

  制造能力的提升也增加了OLED破冰的底气。据LGD相关人士的透露,工厂后续的改善重点由良率变更为生产效率。除此之外,中国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也正紧锣密鼓地布局,并将于年内推出大尺寸OLED面板,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预计2018年OLED面板产能将全部走过试验期进入规模量产期,届时整机市场将呈现裂变式爆发。

  与工艺和品质持续改善遥相呼应的是市场表现持续高烧不退。以中国市场为例,继创维在2013年底发布国内第一款OLED电视之后,长虹、康佳等彩电大咖跟进为OLED电视加码助威促使市场发展迅速。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陆OLED电视销售量同比去年暴涨了194%,几乎翻了一番。而在相对成熟的北美高端市场,OLED电视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其高端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站稳了脚跟。

  三年困局破冰在望,痛苦而漫长的良率爬坡期即将成为历史,有保障的设备供给、日渐成熟的工艺和稳定的产品品质预示着OLED发展的黑暗时期已远离我们,而急速增长的市场则给这把希望之火再添点柴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