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   涨薪   家电业   格力   美的  

被爆料家电企业人力成本偏低,涨薪潮来了?

2018-01-08 08: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你我都是升斗小民,每日奔波劳碌不过为那五斗米折腰。

640.webp

  年关将至2017年已经画上句号,但有人的句号完美无瑕,有人的则略显尴尬,即便那些高高在上的管理者也会被拿来比较。

  近日爆出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中显示,家用行业董事长以115.82万元的平均薪酬在28个行业中排行第四,同时也是董事长平均薪酬超百万的四个行业之一。其中年薪最高的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为766万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619万元,位居第二。接下来第三名则是,308万元的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

  同为家电行业董事长,只第一名与第三名竟相差了458万元,更妄论中低层员工了。据多家家电企业内部员工爆料,以总经理一职为例,仅黑电企业就有较大悬殊,某被台企收购的海外老牌黑电品牌S,其总经理一职年薪为300万,而国内有老牌黑电背景的智能电视品牌K,该职位只有120万元。

  如果说披了洋外衣就让职位镀层金,那么同为国内家电企业,黑电与厨电也有些微的差别,中国家电网根据各企业员工爆料统计得出,厨电企业总经理年薪大概在150万左右,因业绩好坏或有一些差别。此外,或许与近年来厨电企业业绩良好有关,其底层业务员的薪资竟能达到20—30万元,远远高于K品牌7万元的酬劳,甚至比S开出的10万元还要高出一倍多,这不禁令人咋舌。

  另外,还有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经营同一家电品类的企业中,公司规模以及业绩与员工薪资成正相关。根据某大中型白电企业高层爆料,一般区域总经理年薪约为80万左右,但就空调行业而言,一直牟足了劲要进入三强的Z企业,区域总经理年薪约30万左右(税后),与白电三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现在让我们来算一笔账,一家企业为董事长、总经理开出过百万的年薪,加上数量有限的总监、区域经理等等几十万的年薪,再算上中低层员工那看似微薄实则数量庞大的薪资,一家企业每年花在员工身上的钱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

  有文章指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民工自身对“体面就业”的追求,生产工人和技术工人的短缺成了家电业的难题。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坦言,人力成本的压力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在过去六七年间,人力成本的上涨一直都是家电企业的压力,而更加严峻的是家电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人力成本的压力还有用工荒、有钱也找不到工等问题。

  北京大学近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过去三年,他们所调查的多家样本企业年均工资增长达到10%至20%。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低成本优势的全球竞争力,正在逐渐丢失。甚至连库克在最近一次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也坦言,苹果选择中国制造并非因为劳动力成本低。

  然而,即便在商业巨头与调查数据这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企业高层还是感慨,家电企业的人力成本偏低。

  难道真的是家电行业从业人员薪资水平不够吗?似乎并不是。以北京地区最新发布的薪酬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北京地区2017年秋季平均月薪8000元以上的占调查总量的47.4%。北京身为一线城市、全国的首都,其薪酬均值定不会吊尾,将其与之前提及的家电企业年薪数据相比较,家电企业的薪资并不低。

  那么企业高层的话从何而来?让我们先看一些数据。

  9月13日台湾鸿海精密工业与江苏省南京市政府达成一项基本协议,计划投资超过375亿元建设工厂。11月17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在惠州市投资建设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子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之后又拉上王健林,先后注资30亿元人民币。

  不仅仅是家电及其上游企业,就连下游零售也有非常大的投资力度。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在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又与深创投联合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总规模高达300亿元。本周一,京东发布声明称与腾讯共同投资8.63亿美元现金给唯品会。

  若将苏宁、京东等的投资数量与其放在各招聘网站上的求职薪酬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苏宁的大客户经理月薪在9K—18K,现在看来,这样的人力成本在动辄过亿的投资面前确实如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但或许企业高层的话中还有另一层深意。

  制造业人力成本的上涨毋庸置疑,海尔、美的、格力,甚至最近格兰仕,全都加快了智能制造的步伐,用机器替人。刘步尘指出,目前企业解决用人问题(招工荒等)应对策略一个是机器替代人力,另一个则是提高产品单价(高端产品)。

  正因如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才会大刀阔斧地加快智能的步伐,她不止一次地表示格力要客服上游机械装备的“瓶颈”,“我们如果没有外国的设备,就造不出好产品”,“这是悲哀的”。

  设备与技术的投入和提升,在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就要面临专业技术及维修人员的巨大缺口,他们的短缺甚至可能会影响部分企业的正常经营。也正因如此,家电企业亟需这类拥有高技术的蓝领的加入,他们与普通蓝领不同,技术与技能让他们可以获得更高的薪酬,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任谁想都知道企业领导对这部分员工求才若渴。

  前文提到了库克“迷恋”中国制造,他爱的不是“廉价劳动力”,而是如他所说,“我们是因为中国的技术,我们的产品需要最好的工具、再加上材料,它会成为艺术,中国的技能非常高,我不知道在美国能不能满足这个要求。但是中国,他们专业、职业的精神非常深。”

  所以,眼下准备申请加薪的你,先别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说服领导,扪心自问,你有老板们想要的高技术吗?如果没有,你又何谈涨薪?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