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漩涡中的格力:2014年营收完成目标

2015-01-26 14: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400亿

  格力电器19日晚间披露2014年度业绩快报显示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长1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15亿元,同比增长29.84%,基本每股收益4.69元。

  【CHEAA点评】2014年,整个空调行业经受了重大考验。市场增速放缓、渠道库存高企、价格战频频来袭,让业界一度对空调行业的前景产生悲观情绪。作为行业龙头的格力电器,也因其董事长董明珠的言论及主动挑起价格战而屡屡处于舆论漩涡之中。尽管饱受争议,但格力电器仍然不负众望,完成了1400亿元的年度营收目标,这对于中国空调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表明空调行业仍然具有增长的潜力与空间。不过,2014年已成历史,对格力和整个空调行业来说,在2015年如何打破僵局,找到增长点,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1500

  在发展农村电商和渠道下沉战略的规划下,京东表示,将在年内开出500家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和上千家“京东帮”服务店,在4-6级市场开出1500家实体店。

  【CHEAA点评】随着电商巨头在城市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渠道下沉逐步成为电商们的共同选择,京东、阿里、苏宁纷纷宣布将在县域市场建设实体服务站,并公布了各自的农村电商战略规划。与城市市场相比,农村地区开设实体店成本低,实体店可有效盘活农村购买力,迅速打开市场;但另一方面,农村市场物流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网购的消费习惯尚需引导,因此电商下乡还需稳步推进。

  -6.6% & -14.5%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CHEAA点评】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整效果进一步发酵,国内彩电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我国彩电行业迎来30年首次负增长,并且低增长或负增长预计将成为彩电行业的新常态。2015年的彩电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为此,国内彩电企业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软硬件实力,同时要积极拓展零售渠道,加速三四级市场渠道下沉、拥抱电商,并深度开发海外市场。

  40%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期内,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的综合毛利率预计将超过18%,净利润率预期将超过2%,预期净利润将同比增长约40%,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CHEAA点评】目前,传统家电零售企业由于受到成本攀升和电商冲击的双重压力,经受市场的严峻考验。不过,凭借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的支撑,以及“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商业模式的推动,国美的运营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多项业绩指标均呈现上升趋势。可以说,国美为互联网时代传统家电渠道商的转型树立了样板,对整个家电渠道的转型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