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画风突变 给硬件免费一闷棍

2016-06-22 08: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曾几何时,“互联网+”一度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新锐热词。借助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拓展渠道、重塑行业生态,曾被很多企业看作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然而,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近期社会上对“硬件免费”模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在6月21日举行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话题不再是“一言堂”,关于“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以及“品质消费”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就连一向疯狂的互联网金融都谈起了风险控制和去概念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信息消费的核心是品质电商

  网络购物、云服务、可穿戴设备,虽然我们没有把信息消费挂在嘴边,但每天却在PC端或移动端消费着信息。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了4.3亿,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约为20.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相当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

lixi_看图王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

  在信息消费创新论坛上李曦公开表示,从6月1日到6月18日京东的下单量超过了一亿单,2013年618当日的300万单记录在今年618一点十四分的时候就被打破。而且从消费趋势看,消费者倾向于为具有更优秀的品质、品牌的商品买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6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大约60%的消费者更关注品质,在体现生活品质的家居、运动、营养、保健、智能设备等方面的消费增速都是超过了百分之百,而且越是高端、高品质的商品增速越高。李曦表示,在品质消费快速爆发的趋势下,京东将通过品控体系、电商云、物流云等一整套解决方案提供更加先进、实用的服务,让品质电商优势传递到更广的范围。

  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互联网能力是肉体 传统业务是灵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经从一个行业技术工具发展成了一个产业,跟每一个行业产生交集都会碰撞出跨界融合的火花。过去几年产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个行业前面加上“互联网”三个字,市值就能高十几倍,比如互联网手机、互联网汽车等。

yuyongfu

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跨界融合本身需要两种基因(互联网基因和非互联网基因),互联网本身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方法,能够保证比原来的做法跑得更快,但实际上它是定语,不是主语。“我开了特斯拉没多久,那辆车现在就不怎么开了,原因很简单,互联网部分够用,但是我发现用户体验需要的汽车那部分需求要走的路还很远。”,俞永福告诉大家。

  传统业务和互联网在跨界融合里是主语和定语的关系,任何一个企业从实业的角度去发展的时候,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永续经营的原则。俞永福表示,传统的专业能力会是跨界融合企业的灵魂,敬畏互联网的同时,千万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

  力挺长效经营 “硬件免费”再引质疑

  虽然在互联网大会上并没有人直接对“硬件免费”模式提出质疑,但“品质消费”和“跨界融合灵魂”的论断无疑向“硬件免费”盈利模式打了一闷棍。

  与互联网大会上的“偷袭”相比,家电行业人士对“硬件免费”模式的质疑就要直接的多。6月15日,创维董事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公开质疑“硬件免费”称,“硬件免费”模式通过购买会员送硬件坑的是供应商、消费者,是工业制造水平。好产品不会免费,硬件体现了企业的科技水平和技术实力。

  近日,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撰文表示,“硬件免费”模式是反逻辑的,和“食物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吃饱”的说法一样荒唐可笑。追逐新盈利模式可能会收获资本市场的追捧,但是也不能太乐观,目前“新盈利模式”有被资本市场抛弃的危险。

zhangquanling

紫牛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

  这种观点在互联网大会上得到了相似的回应。在谈到企业创投的话题时,紫牛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表示,从投资角度比较看好一些长效的内容,真正好的内容是可以很多年不变的,甚至可以变成经典。

  刘步尘认为,未来10年之内,中国企业营收与盈利仍将主要来源于硬件,“硬件免费”模式中的服务只能作为硬件价值的补充价值而存在,不可能替代硬件本身。

  从以上的观点中可以看出,质疑“硬件免费”并没有否定服务的价值,强调传统业务的灵魂地位也没有忽视互联网的作用。对“硬件免费”模式的重新审视,是去互联网泡沫的表现,也是中国企业进行反思的开始。(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