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色协会趋势研究中心招霞

2015-01-21 16:34 来源: 中国家电网 

1

中国流行色协会趋势研究中心主任招霞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荣幸每年都能够有机会参加我们中国高端家电的趋势发布,以及我们“红顶奖”的颁奖盛典,非常的荣幸。我相信我们这个颁奖盛典,而且今天也看到在座的各位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宏大。我也相信大家每一次听我对流行色未来探讨的时候,我们会对流行色也会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大千世界这么多的色彩,我们生活当中也有这么多的色彩,我们知道我们肉眼能够去辨别的颜色有多少呢?一千万种,很惊诧吧。对于说在这一千万种色彩当中,我们每季节去探讨的流行色彩,我相信大家也会问我今年到底流行什么颜色?好的,假如说我给大家的答案是红色。但是大家能知道这个红色到底有多少个变化吗?从艳丽到红透,从清澈到沉稳,从浅到深,我们知道光是一个红色就会有一千种。

  所以说我们流行的色彩到底是哪一个红色呢?我们应该去做一个如何的选择呢?大家会画一个问号。其实色彩单是一个红色就有这么多种,最关键强调不是颜色本身,而是颜色背后的某一个群体他们所历练出来生活的方式和生活的态度。

  刚刚我们主持人也说了,我们的吕总也说到了未来得生活方式更是我们追求的一个方向。所以说我们会看到比如说左边我们的消费者所塑造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是东方的、亚洲的这样一种风格,这时候我们选择的红色我们发现它是带有历史的和文化的一个沉淀感。它的红色是偏暗,同时代有棕色历史的痕迹。假如我们想去塑造一种非常休闲的风格,我们针对年轻这样一种生活方式的群体,这时候我们选择的红色又是非常的晶莹透彻,像水果般的甜美。这时候我们就知道原来一个色彩其实更多的是强调他背后一个故事,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也就是消费者对生活的一个理解。

  我们也看到了服装和我们的家居,我们在去应用红色的时候他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服装来说我们更多的是强调是个体,也就是个性化的一个服务。我可以选择我喜欢的红色,我可以让红色随意进行搭配。对于我们的家居却不然,因为对于一个颜色来说我们很难去评判一个颜色是好看还是不好看?只有当我们把这个颜色放到一个环境当中,我们才能够去评判这个颜色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它是不是够协调,而不是说是不是够漂亮。

  所以今天就到我们一个正式的主题,我们中国高端家电的定义它的流行色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知道家电实际上是属于我们整个家居范畴当中的软装的范畴,所有家居里面它在可移动的产品我们都把它视为软装,家电也是家居当中的软装。我们在去探讨高端家电流行的时候最关键一个点,而不是说家电本身的颜色,是我们未来家居环境的色彩。只有说我们环境的色彩是这样的状态,我们才能够去评定中国高端家电是在什么样的区域。

  刚好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也针对整个家居环境整体色彩,针对中高低端做了一个调查,我把高端的色彩提出来,整个中国高端一个家居色彩处在什么背景颜色当中?他是更多整体的环境色是处在一个中低偏下的环境色彩当中,同时它更多是选用卡其色系、驼色系列,同时包括一些深棕的木色系列。在整个环境的氛围当中,他所选用主体搭配是什么?主体搭配也就是我们可移动的软装,比如沙发,比如我们的家电都属于可移动的软装。主要的可移动软装常用色彩是什么?仍然是卡其色、深棕色,同时还有一个暗色比如说烟黑色彩。发现可移动的软装不仅仅在于此,他还有流行色的变化。我们看到他最常用在高端里面流行色的变化是什么?三个颜色,一个是紫红色系、青色系列、橙色系列。我们去看一看2015年国际上他最终国际流行色委员会一个定案有哪些色彩?这是我们针对2015、2016年提出一些国际上定案色彩,这一定是未来会流行,因为我们在前几次已经跟大家探讨过流行是怎么进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其中一个系列是什么,是深色系列,是针对我们高端的人群,主要有三个色彩,一个是紫红色系、紫玫瑰色、深蓝色、卡其金的颜色在整个暗色调中进行一个很好的搭配和协调。

  我们刚才所说的回到刚才最开始我们说红色,单指红色就有一千种。紫色同样,即便是它在中暗色调范畴当中至少也会有五百种颜色。我们在我们的家电当中又该如何去选取呢?我们可以看一个例子,假如说一个服装,因为服装是最前沿的,服装每一季都在有色彩的变化。我们可以做什么样的选择呢?你可以选择当下最艳丽,最流行的玫瑰紫作为服装的主色调,同时你可以搭配上季流行的蓝色,包括流行的暖红色形成异域风情。不管是家电还是家居任何产品也好跟我们服装流行速度不一样,家电至少你不会说我上半年用一个色彩,下半年用一个色彩。我们会在不同的行业当中针对流行的一个色彩去进行转换。

  对于家居来说我们让这样一个色彩去跟我们的空间进行协调,我们就会把它整体的艳度和纯度,颜色的纯净度拉低,整个跟我们的环境色彩进行协调。这个图也是希望流行在我们各个行业,穿成这样服装颜色的人的家庭一定希望是这样的一种状态。

  所以说对于我们高端家电提出来第一个系列一个流行色,主题是“回归本质”,我们选用玫瑰紫的色彩,是一种自然的状态。同时,我们知道玫瑰花代表一种情感。所以,在这样一个主题当中我们更加强调情感上一个细腻的表达。最有意思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家电和其他的产品,和室内当中软装产品还不一样,家电的产品会和室内的纺织产品时间更长。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我们做了家电的颜色的划分,这个形式就是“1+1”的形式,什么是“1+1”,第一个“1”我们会选择从当下最流行的玫瑰紫的颜色拉出来它适合服装,我们会把它的颜色进行调整,适合我们居室色彩,这个颜色相对还是闪耀。这个眼色更适合群体是年轻更快速接受时尚的这群人。还有一群人不是很容易马上去接受时尚,但是他会逐层深化。

  我们家电还有一个特点,家电本身一些色彩就是基础这些银灰色,基础这些香槟金都已经是被我们接受。我们另外一个“1”是什么概念?就是我们在基础的银灰色,基础这些卡其金上加上当下流行的玫瑰紫,非常少量的添加。而玫瑰紫作为附属颜色加入到我们主体颜色当中,这是我们为家电做的新的方向就是“1+1”概念,就是适合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是第一个主题。

  当然我们也能够看到如果说我们“1+1”方式,左边的“1”,假如说我们空间当中会有一些产品真正的是属于玫瑰紫的流行,也能够感受到整个空间是相对来说颜色有一些对比,你也能够感受到它的一些活跃,有一些乐趣。我们看右边它实际上是在基础的颜色当中,我们流行的卡其的颜色当中去加入玫瑰金。你仍然不会脱离时尚的潮流,但是你的家里整体的色彩会感觉更加的协调,这就是我们对于针对高端家电的选择就是“1+1”的概念。

  第二个颜色,第一个颜色我们说了是玫瑰紫的颜色,第二个是蓝色的流行,就是青色系列。我们知道在服装行业当中这两年一直是流行冷色调,所以青色刚好是所有颜色当中最冷的颜色,青色就会很突出,颜色最关键不是单独一个颜色的概念,你永远无法去评判青色我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首先,第一个青色是在整个的一个清新的颜色当中去搭配,我们会感觉这种颜色很年轻,同时,青色、蓝色,我们会在这些适合家居很自然的卡其棕色系列当中进行搭配。我们就会发现,这样的一种颜色很沉稳,适合更成熟一些的人们。

  我们看到,整个是在2014年一直到2016年在家居的一个流行趋势当中,我们是流行了一系列的青色,这是我们家居的一个总体状态。当然,这点报告,也是中国家居装饰流行趋势,我们是以国际流行趋势为背景,中国流行色协会和中国尼采协会,包括八家家居的透装企业和我们一起完成的这份报告,也就是有高端的时尚理念,有实际的一些具体分析,还有真正的一些应用。

  在第一个系列当中,我们强调的是青色的创新应用,我们把它印在家电上的第二组氛围,我们叫做“未来海洋”。也就是说,我们去探索未来的一个不可知的世界,无论是天空,还是海洋。现在更多人会希望把这些奥秘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也看到,它的产品从海洋生物,或者水母的造型当中得到一些灵感,用青色去完善它的这种创新设计。同样,我们也是“1+1”的概念,深蓝色,包括这种很耀眼的蓝灰色,同时包括青色,但是它会泛着蓝光。泛着蓝色的光泽。我们看这样的一个家居的生活当中,假如说是黑白,仅仅是黑白的一个对比,如果我们加进一些和这样颜色搭配的灰色的产品,或者是蓝灰的产品,仅仅泛了一点蓝光,我们打破了这样一种空间的单调。所以,这是我们针对未来高端家电提出的一个新的色彩,也就是蓝色可以是泛着阳光的一些色彩。

  第一组色彩,我们叫做纯粹的美学。我们刚才也记得,蓝色在自然景观当中的一种搭配,也就是卡其、驼色系列。因为高端的这样一群人们,他们不会注重未来表层的一些印象,更希望探讨一些历史的、文化的,人们也会更加注重我们的美学的提高,审美意识的提高。刚好这些历史、文化和审美的东西正是我们产品未来的一个精神的价值,也就是跟色彩的理念是一样的,它是作为一个附加值来出现的。

  当然,我们看到,这样的一种状态。假如说,我们对古老丝绸之路的一个探索,所有的这些答案都可以从中去找到,比如说这种沙漠的色彩,骆驼的驼色。同时,我们还是刚才所说的“1+1”的概念,“1”,就是卡其的金色,另外的一个“1”,就是在原本家电银灰的色彩上面加上金光的一个色彩,就是加上卡其金的颜色,它占的比例非常少。所以,未来我们的高端家电,正是可以针对这样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生活方式去定义你的品牌,去定义你的颜色。我们也看到,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我们可以让卡其金成为一个主流,我们也可以让灰卡其成为一个主流。我们可以让蓝色仅仅是作为我们生活当中一个小的点缀。

  今天跟大家探讨主题是高端家电流行色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才能突出它的真正的价值?所以说颜色更多强调的是环境一个搭配的概念。

  今天我们跟大家探讨未来主要流行三个主题、三个方向,一个就是玫瑰紫,第二个颜色就是青色,第三个颜色就是卡其金的颜色,无论作为主体还是作为点缀,未来我们都会去强调一个整体搭配和生活方式的概念。

  最后我也预祝我们的“红顶奖”的颁奖盛典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