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文字场实录(3)

2014-03-18 14: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洪涛:非常感谢步部长的讲话,在2014年,我们虽然面临需求下行的压力,同样也存在很多有利于家电行业发展的机会,所以正像刚才步部长所说,这个时候应该有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新思维才能把握住这些难能可贵的机遇。

  接下来有请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的司长王黎明司长为我们致辞,大家掌声欢迎。

  王黎明:尊敬的步部长,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记者朋友和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参展商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中国家用电子协会在上海举办中国家电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和全球一些知名品牌的家电的新技术、新产品,举办第三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共同交流探讨家电行业发展的未来,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工业信息化部、消费者工业司向博览会的举办,向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中国家电近年来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不断的自主创新,在国内外经济压力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轻工业行业成为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在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大了家电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整个产业众多的品牌混乱竞争的情况有所改善,产业知名度明显提升。中国家电协会统计,2013年家用电器电冰箱前5佳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已经达到55%以上。空调前3佳的企业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70%以上,洗衣机前3佳的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家电行业的技术能力基本可以和国际同步,家电产业在引进企业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消化吸收并结合我国消费者习惯的特殊需求,实现了积极的再创新,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中国成为家电世界的大国。

  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中国白色家电的品牌已经日益在增加,家电行业的品牌水平和生产质量在日益提高和增长。当然,我国的家电,特别是白色家电在品牌的影响度、宣传力上与国际品牌还有众多的差距,我们还没有原创的、原始性的技术研发。在更新换代方面还与世界的先进技术有相当的差距,我们虽然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制造业大国,但距离制造业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家用电器仍然面临着低成本制造优势的挑战,面临着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消费者新需求倒逼家电行业不断发展创新,坚持创新驱动的压力和竞争需求。所以我们家电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关心、帮助、支持下,在行业媒体和社会各阶的支持下能够抓住历史的机遇,创造新的辉煌。

  下一步围绕着家电行业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改进和提升。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注重技术创新和加大技术改造,提高高端产品的比重,形成高中低齐全的产品格局。同时从长远来看要不断加强原始性的技术开发,引领行业由大变强。

  第二,要加快自主品牌的建设。品牌影响力是一个企业、一个市场、一个国家综合的能力体现。一个品牌只有在研发、制造、管理和文化建设上加大投入,品牌的价值才能不断得到提升。企业要以自主品牌为载体,把技术、工艺、营销、服务和文化能够统为一体,成为把技术的成果转化为竞争力,来推动家电行业由制造优势向品牌优势不断转化。

  第三,要积极引领产业有序转移。我国的地域宽广,地区差别很大。中部、东部和西部地区各自有优势,各自有自己的发展条件,如果再加上走向世界、占领世界市场和技术,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促进产业的转移和提升。在产业转移中要不断的引导家电企业加强产业集群建设,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快园区为载体,支持家电产业集群式发展,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同时可以不断的利用国外的优势市场来拓展自己发展的空间,在国外形成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内,到目前为止我国的青岛、顺德、合肥、余姚、滁州相继被工业信息化部评为全国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今后我部还将加大对示范基地的指导建设和服务,我们也诚挚的希望所有有条件的企业能够抓住机会,利用转型升级,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能够在国外寻找更强大的优势资源跟市场。

  第四,推进节能减排、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主题,成为各国和地区通过技术法规、激励政策和各种制约手段和条件,改进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主战场。节能环保越来越成为我们家电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和挑战。家电行业要充分发挥潜力,继续提高产品的能效水平,深入开展家电产品节能的研究,推广家电环保材料和环保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强家电产品中有害物质的管理,跟踪国际环保指令的动态,提升我国家电行业的环保水平和节能水平。

  最近,我们国家在制定PM2.5方面有两项大的举措,一个是加大对京津冀地区的环保治理,第二个是对环保的治理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大治理,想力争在短期内有所改进。家电行业承担了两项任务,一是对我们的抽油烟机要加大净化装置,提升产品效率,能够推广应用广泛。二是空气净化技术和净化装置的改进。所以从产品的需求、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变化来看都需要家电行业不断的引领消费、创造消费、服务消费。

  各位来宾,各位同胞,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推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既是前景广阔又任务坚定,但是我们相信家电行业各个企业在中国家电行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带领支持下,通过社会各阶、各个政府部门、各个新闻媒体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下,在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共同努力下,团结协作,共创辉煌。我相信中国的家电由大变强,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强国的伟大梦想,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