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文字场实录(2)

2014-03-18 14: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步正发: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每年3月,中国家电人相聚在上海,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博览会,同时围绕家电行业新一年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举办中国家电高峰论坛,展会和论坛逐渐成为彰显行业实力和研究行业发展趋势的盛会。家电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行业,过去的2013年家电行业战胜了各种困难以及挑战, 把握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果断的实施了产业转型,不断的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 ,有效应对国内大规模拉动内需政策陆续到期带来的影响。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改善,2013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出口553亿美元,同比增长9.3%,利税1177亿元,利润总额784亿元,增幅超过25%,家电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居轻工业前列。

  2014年,轻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耗期,支撑轻工业发展的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有优势逐渐减弱,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加大,经济和需求下行的压力加大。同时轻工业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升级换代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区域发展的回旋余地很大,特别是我国城镇深化改革给轻工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对家电产品多元化的需求倒逼家电企业增强创新驱动的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近几年中国逐步进入了消费升级的历史时期,消费者越来越亲睐于品质优越、时尚美观、节能环保的产品。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大尺寸平板电视、精品厨电产品占比越来越高。今年的家电博览会上新品层出不穷,尤其是技术与互联网结合的智能家电,使用便利的各种人性化的设计有了明显的突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快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深刻的变革。当前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这些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影响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网络销售异军突起,电商改变家电生产、销售渠道的重要力量。 主流家电企业通过前两年的试水,目前主动的顺应这一潮流,并开始对线上、线下的产品统筹安排。

  2013年大家的线上占比为7.1%,比2012年增长了3.3%,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2.8%,厨房电器销售的比重更高。今天的会议主题直指大互联时代。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信息消费,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大幅度提高互联网网速,推进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对家电营销模式的转变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思路,对企业竞争的优势起决定性作用。正确认识家电行业面临的形式,吸纳各界的宝贵意见,和社会各阶的大力支持,共同探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是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希望大家结合自身的经验,总结和深切的感受,围绕论坛的主题积极探索互联网的思维,促进观念的跟进和科学定位。回答如何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克服体制机制的障碍,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注入新的活力。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积极的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建立和完善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和创造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的合作共赢的平台。相信,论坛一定会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研讨取得丰硕的成果,大家也一定会从中受益获取启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轻工业和家电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共同努力敢于创新,为轻工业和家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