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文字场实录(7)

2014-03-18 14: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洪涛:非常感谢郝义给我们做了一个如此精彩的演说。的确通过这个演说能够感受到TCL现在正在进行的变革绝对是颠覆性的。用刚才他给我们展示的是要进行一个双+的战略改革,一方面是产品加服务,另外一方面是智能加互联网。刚才大家也会对于TCL的变革提出一些疑问,就是缩呢走不通的路凭什么TCL可以走通?十年之前TCL也曾经进行过一些互联网化的改造,但是到目前为止恐怕还要再进行一种全新的变革。

  接下来我们有一场对话,话题就是我们的智能家电、互联网家电到底只是一个概念还是说已经来到了我们的市场当中,成为一个真正的增长点。相信很多的中国家电企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接下来有请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穆钢先生;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钢先生;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李强先生;澳洲SONIQ声光智能科技集团海外市场副总裁Dominic Neo先生;北京奥维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喻亮星先生,掌声有请嘉宾上台。

  有四位嘉宾是来自制造业,两位应该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企业,夏普和美的,另外两位可能大家还不是特别了解,一位是乐视TV,一位是SONIQ

  喻总应该是一个观察者,一个咨询企业,所以喻总应该有很多的数据可以给我们分析一下现在市场上智能家电正在发生的一些变革。夏普和美的应该是高峰论坛的常客,另外两位乐视TV和澳洲的SONIQ应该是第一次来到现场,先从新面孔开始,Dominic Neo先生你给我们简单讲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品牌?

  Dominic Neo:我们是一个澳大利亚的品牌,我们在2000年在澳大利亚开始营业,在这14年里面,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是属于澳大利亚第一电子电视品牌,在去年的2013年,我们也是得到了大众的投奖,得到了最佳品牌奖,一个比较重大的奖。

  马洪涛:今天其实我们讨论的智能家电的题目,我相信Dominic Neo先生应该在澳洲这个市场上也有很多思考。接下来我想还是让大家认识一下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总。你可能在去年和前年都不会想到乐视老总会来到家电的论坛,去年之前还是做乐视盒子,乐视网,去年的5月7号推出乐视超级电视。正式加入家电的阵营当中。

  彭钢:我觉得可能我跟传统的众多家电的伙伴还有一点不一样,我觉得我们是一家做用户的公司。应该这么讲,我们所有做的产品、服务、内容都是服务用户的,乐迷的智能生活里面需要的我们就去做。

  马洪涛:乐视TV有很多的广告,我没有销售数据,经过差不多十个月。

  彭钢:我们是去年7月份开始。

  马洪涛:半年多的时间。

  彭钢:我们在1月份发布的时候,做到了30万家庭,小的量。我是做用户的,再一个就是30万的家庭,30万的家庭如果跟我有黏性的话,我相信未来不管他们生活或者方方面面,只要跟智能生活相关的,我们都会做。

  马洪涛:这个时候可能会想到小米手机,是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而乐视TV是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电视,你觉得你们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像复制像小米一样的程度。

  彭钢:因为涉及到具体的数字我不方便讲具体的数字。但我觉得大家应该用一个互联网的思维,只是互联网这个方式让我们回到了商业的根本,就是说你不会做产品,你甚至不会做渠道,你是做那群人的,那群人的要求你满足他了。在2014年会有更大的一个平台,就做一件事,让更多的人因为我们的出现,让他的生活更好。

  马洪涛:谢谢彭总,有一点毋庸置疑,乐视TV的出现的确已经动到了传统家电,特别是彩电场商的奶酪,同样摆在卖场里面又多了一个选择,虽然刚才TCL郝总很客气的提到了乐视TV,但是我想他心里是作为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那么夏普如何看待现在这样一个由互联网企业来做制造产品的这样一个新的形式也好、趋势也好,你们如何来应对?

  穆钢:中国市场的变化真是精彩纷呈。夏普是一个100多年历史的企业,大概做电视做了60年,刚才我在看郝义总的演讲的时候,说实话我也是很激动,这是乐视TV、小米这样的企业带来的活力。这不仅仅是压力,更多的是我们这些企业的动力。

  智能走到企业,叫智能家电,某种程度上现在已经成为,看我们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什么产品满足他,我认为它只是一个功能,而不应该成为一个噱头。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互联网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开放,开放就需要建立各种的生态系统,若干的企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立足什么方式存活下去,或者在这个生态当中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还是成为这个生态系统中某一环节最强的,实际上都是最成功的企业。

  马洪涛:只要满足了用户对电视机功能的需要,这就是最本质的。跟彭钢总刚才讲到的颠覆性的,是为用户服务。

  彭钢:是围绕用户创造价值。

  马洪涛:你来阐述一下跟刚才我们穆总讲到的思路方面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彭钢:其实我通常都是留在公司里面讲话的,因为他们不敢放我出来,怕我说的话太激进。我有两个观点,大家现在都知道做三件事,我想免费化,这是互联网硬件时代的一个核心要素,这样很容易抓眼睛。第二个就是后项服务,以前大家做硬件,现在把服务放回来了。昨天有一个家电企业也在做,李东升先生TCL年报里面也讲了,大家一夜之间好像都在把硬件放在后面,把软件跟内容放在前面。第二个昨天有一个企业也说自己在做智能家居,把所有的东西都装上一个WIFI器,从家电到空调,这样装上绝对会疯掉。我们真正没有进入到所谓的智能化的时代。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们对未来智能的一个看法,我觉得我们今天做的东西都叫家用电器,其实是很落伍的。真正的智能设备应该叫智慧的设备,我们把它定义成学习型的,如果没有把一个终端做成学习型的是没有意义的,一定要让社会自学习,要向新机器学习,要学怎么操作机器,但是真正的智慧设备是不需要的,而且要符合人的习惯。第二个叫人定义,我们买智能设备回去大家都会说80%的功能用不上,不懂,没有办法用,就说明机器和人之间是平行线。但是在今天互联网、大数据包括后项服务的时代,完全可以通过后项整合,让这个机器变得只属于你。

  举例,我们家里的电视机,所有买回去的都长得一样,桌面一样,系统一样,为什么不是家家都一样,比如你家里的小孩子专门看动画片,老人看电视据,我想桌面的内容推出,包括这些服务全部围绕你习惯的,才是智能设备。设备要自己用,自己会动。举例,我们大家用的手机,都有系统,但是那个系统会不会提醒你说,你的APP不应该放在第三屏而应该放在第一屏,这才是真正的智能设备。我们的电视机一直坚持一句话,学习用户习惯,推荐给用户,这是我们超级电视跟普通电视机最大的区别。

  马洪涛:你的广告效果应该是不错的。刚才我们给了彭总比较充分的时间阐述互联网电视完全不同的思维,我把问题再交给穆总,穆总是否会担心他们会给你们传统的市场带来变化?夏普一年卖多少台?

  穆钢:300万。这个世界什么时候都会改变。

  马洪涛:接下来我来问一下Dominic Neo先生,因为你在的这个品牌,我们还不太熟悉的SONIQ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来到中国刚刚开始准备拓展中国市场,你觉得你们面对的这些对手当中,或者说你一左一右这两个对手当中你觉得哪个对手对你们未来开拓中国市场的威胁是最大的?

  Dominic Neo:我是这样看的,两个都是我们的对手,我们在2011年已经开发了第一款的案桌系统的电视,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已经不断的陆续进行我们内容、平台的改进,我们怎么支持硬件跟软件的组合,将推出一个更好的产品出来。我们希望把澳大利亚的模式搬到中国来启动。我们怎么去卖,有什么内容的话,我也想做一个小小的广告,我们4月22号会在北京的大饭店有举办中国声光的一个发布会。

  马洪涛:通过SONIQ更多的来了解澳洲的创新元素。接下来要问一下奥维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喻总,我相信喻总也在观察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也注意到彭总和穆总他们对互联网电视不太一样的一个看法,你对于这两种可能有一些区别的互联网电视发展的思路,你会有一个怎样的评价?

  喻亮星:我认为不管是穆总还是彭总的核心里面是一样的,最终要提供给用户的是极致体验的东西。不断让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降低使用成本,不管是我们机器的学习,还是我们真正通过互联网的这种变化带来一些变化。还有就是从我们这种产品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产生新的创新模式,所以本质上是一样的。从我们数据观察来看,对于互联网电视不管是IT企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对整个行业会产生很多的正能量,促进整个行业在营销模式、产品体验方面做很多的改变。所以出现了积极向上的变化,或者欣欣向荣的变化,使我们的产业更加有活力,从销售推广来看也是在促进整个行业价值的提升。

  去年我们有一个数据预计,对于智能电视的发展,实际上去年我们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也就是说,全国大概有5000万台的销售,大概有2500万。今年我们认为将会达到70%,这种变化都是通过互联网,使得我们的终端销售在不断扩大,不仅仅是产品,而是用户,所以我觉得是跟彭总说的一样,它有更多的价值所在。

  马洪涛:你刚才提到我们在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上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的销售量已经到了2500万,占所有电视的销售额多少?

  喻亮星:销售额的大概65%—70%,销售量的50%。

  马洪涛:这个还比较容易理解,电视机在某种程度上,在使用习惯更像是手机和传统的电视,甚至显示屏的一个延伸,是把几个功能结合在一起了。所以大家接受起来比较容易,所以过去几年有一些很快的增长。但是像冰箱洗衣机、微波炉,似乎在这些方面的智能化和网络化并没有像电视机来得这么快,而这方面的互联网产品如果我们查一下,会发现2000年的时候,三星、海尔推出了自己的所谓的互联网冰箱、互联网洗衣机,但是为什么在这14年的时间里面,这个互联网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一个概念上?

  李强:今天我们五位嘉宾除了我以外都是黑电的,确实智能电视在智能方面是走在前面,不管是互联网电视也好还是传统的电视也好,这是第一个现象。第二个现象,就是各位企业老总,我是做技术的,家电智能化到底是不是一个噱头?这里我的一个判断,是不是噱头有一个标准,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们讲这个东西是以讲广告宣传为主还是讲产品技术为主,如果我们的话语不是讲我们的产品怎么样,我们产品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还是说我们只是做一个广告,做一个发布会。如果是以广告为主的话,更多的就是一个噱头。

  再讲到我们的白色家电,白色家电,美的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个白色家电生产厂家之一,大到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各个方面,小到电风扇、取暖器、电饭煲,美的的品类有30多种,如果是说白色家电不去触网,不去迎接互联网,我相信也不能谈今天的话题,家电拥抱互联网。

  所以从去年以来,美的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尝试3月3号在厨房电器设备作为整体智能家居推出来,智能的厨电,在3月10号在顺德召开全品类的美的家电的互联,对外正式公布美的的作为白色家电它的想法是什么,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发布现场有20几个品类。

  马洪涛:这些智能家电品类跟之前智能的变化是什么?

  李强:原来的智能家电我简单解释一下,原来的智能更多只是说有两个方面的区别,第一可能就是实现了简单的操控,比如说我们讲的智能家电就是远程操作一下家电,这个很简单,很多家电2000年实现了开关机,调一下频道,调一下风速,把热水器提前烧好,这是互联网简单的一个操控,我只能说这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操控。第二个,原来的技术没有像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手机发一个短信空调就可以打开,原来没有WIFI普及的技术,更没有微信这种技术,这几年互联网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比如说WIFI价格从几百块下降到很低的价格,不能说一个家电加一个WIFI就是智能,这个太狭窄。3月17号我们在杭州发布了我们云空调,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目前的空调已经不简单是坐在会场操控家里的空调那么简单。我们大家可以打开手机搜索一下美的APP,发现它实现的功能已经很多了,绝对不是调一下风速。空调里面有很多的传感器、温度、湿度、PM2.5,你手机在开会,可以查家里所有的状态,甚至可以联动打开所有的家电,空调跟风扇可以联动,家电里面耗能比较大的中央空调,家电热水器,你很关心家里的电器是不是耗电,耗了多少电,不要等每个月看到电费通知单才知道,所以这些我们都可以实现在手机APP可以看到每台电器每台空调一个月的用电量,会提供一些建议。甚至家电坏了,比如这两天温度比较高,有些家庭要开空调,突然发现空调一个冬天没用坏了,这个时候再报修已经来不及了,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自动告诉你,是要清洗还是要加东西都可以告诉你。我们现在在做积极尝试,陆陆续续在推互联网的这种白色家电,这并不是大家理解到的说要几万块一套,不是给有钱人用的,不是这样的,三四千块的空调,甚至几百块的风扇都可以实现智能。

  马洪涛:我们进行了智能家电的一个讨论,其实这个智能家电的确是像刚才我们美的的李强总所说,不再是之前简单的一个智能概念,而是基于一个互联网时代,这个也是刚刚开始,虽然电视机、互联网电视已经卖到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可能在智能电视领域还有很大的一个成长空间,包括赋予电视更多的智能化的一个功能,也就是像各位老总刚才一直提到的,要让我们的家电变得更加智能,这个我想不光是对我们的生活,对于我们整个家电产业的竞争力来说也是特别需要走出的一步,也希望我们的智慧家电在未来能够真正的有一个全新的成长,能够和我们的互联网时代更好的结合起来,再次感谢五位嘉宾进行的讨论。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