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8)

2021-05-26 15: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吴总的精彩分享,请落座稍事休息。冰箱作为家庭中保存食物必不可少的家电,其卫生状况直接关乎人们的饮食健康,随着电冰箱内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研究的开展,人们逐渐了解到,电冰箱并不是“无菌箱”,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电冰箱内会滋生细菌与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不仅会影响食物的保质期,还会随着食物的食用而进入人体,危害身体健康。目前,各种除菌技术被应用于电冰箱中,以期解决电冰箱内微生物污染的问题。下面有请新飞电器副总经理 刘斌先生 为大家分享《新飞除菌技术的长期主义》。

9

  刘斌:尊敬的王雷秘书长、尊敬的吕盛华主编、尊敬的蔡莹老师,尊敬的各位行业同仁以及媒体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新飞的刘斌。

  新飞曾经是我们这个行业知名品牌,虽然它经历过短暂的成熟,但是在未来也势必能够在制冷这个行业上重新站立起来,做出它应有的贡献。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各种媒体上谈到新飞,借此场合和各位聊聊新飞未来的整体状况。

  三年以前新飞开始重新运营和发展,起步时也在考虑新飞未来做什么,或者新飞要干什么,才能从现在竞争行业里走出来。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自身资料:

  一、新飞的第一个主张——品质

  因为新飞有36年发展,目前有近4000万用户,接触新飞的有1.1-1.5亿人口。近两年,新飞做了一件事情,在市场上回收了一部分冰箱,这些冰箱都是老的新飞,而这些产品基本都用了30多年,这些产品在我们回收时还在正常使用,品质是新飞的根本。

  基于这个基础,2018年明确了我们的方向,是“品质传承,创新飞跃”,传承新飞的品质,同时再发展。品质是行业共同关注和认同的话题,但是单靠一个品质是不是能走出来?这也是我们重新发展新飞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考虑新飞到底走哪条路,2013年新飞参与国家除菌冰箱标准的制定,有近50款产品获得了检测认证,而且在这一刻跟中国质量认证协会制定和颁布了除菌的标准。

  从2013年开始,新飞就关注几大功能:除菌杀菌、净味防串味、保湿保鲜。

  1、除菌杀菌。除菌和保湿是两个不同功能,尤其是除菌,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概念,消费者认知上比较难感知到,消费者怎么样能够感知到除菌?我们做了深入的调研和了解,把除菌做了技术整合,从三方面体现:一是除菌杀菌,就是冰箱环境是个微生物环境,是很多细菌滋生的空间。通过除菌技术、杀菌技术,能够把物体本身的杀菌和潮湿环境下产生的细菌杀灭掉,有八项专利,大肠杆菌杀死率超过99.9%,黄曲霉菌也能解决掉。

  2、净味防串味。大家反映最多的是打开冰箱有味道,一部分味道是食物本身发出的味道,比如南方喜欢吃的榴莲,北方喜欢吃的大蒜、洋葱等等,一部分是串味,食材料的味道通过一个空间传到别的食材,比如西瓜放到冰箱里,拿出来后会有别的味道,新飞的第二个技术在内部叫“吸附降解功能”,把本身的味道,比如榴莲洋葱等等吸附降解掉,甚至防止食物串味。插一个内部讲的笑话,北方人喜欢吃火锅,吃完火锅后衣服上一股火锅味儿,不能天天洗,把衣服脱下来塞到冰箱里,2小时后拿出来,衣服就没有火锅味儿了,这个就是除味防串味儿。

  3、保湿保鲜。这是我们另外一项功能,关门的情况下冰箱自身能够产生氧气。新飞的除菌冰箱养鱼可以养45天,因为冰箱能够自我呼吸。另外,还有保湿作用,风冷冰箱最大的问题是干燥,我们通过化学反应产生低氧的水,能够起到保湿,又能保鲜。

  2013年新飞就通过这些功能的研究,不断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问题,我们不但把原来的产品做了定义,也通过系统化、场景化把产品做了升级。

  二、除菌是新飞的基本路线

  新飞到这一刻已经恢复发展了3年,在中国家电网举办的交流分会上参加过两届,在任何媒体和任何平台上基本没有发声,在干什么?就是在做产品!线下产品已经90%搭载五重除菌三重除菌的产品。线上产品也在和京东合作,刚才陈总在演讲中讲到新飞有个系列“libra”系列,除菌系统在线上线下同步实现。到2022年,线下产品百分之百搭载除菌功能,线上至少一半以上的产品会实现除菌,这是产品路线。

  同时,产品今年会在集成化、智能化、系统化、除菌生态化上继续做文章。未来产品会越来越智能化的除菌,帮助大家还原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新乡市长到新飞调研时说,希望田里采的菜在新飞冰箱放15天后,拿出来吃时还有田地的泥土香味,这是我们新飞的要求。

  我们去年6月份和新乡政府、康佳集团、西安交大重新完成了四项与企业发展比较有关的事项,这涉及到颠覆和引领行业的标准,未来成熟后会给大家公布这件事情。

  去年9月份投资10多亿建立了新飞智能科技产业园,除了功能升级外,产品再升级,产业也需要再升级,产能现在还是基于十几年前的设备,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新飞智能产业园会投产,智能化和信息化能够加速运行。这次上海家电展已经看到了我们搭载新飞除菌功能的系列产品。

  最后,市场竞争除了要对每个细分消费者做触达,也要讲究产品力、品牌溢价能力和研发投入,我们认为将来除菌是消费者需求的核心,新飞愿意和业界同行朋友一起把除菌技术推进,让新飞这样一个民族品牌能够重新辉煌、重新回馈消费者、回馈大家。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