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从空气开始 专家教您如何分辨空气净化器

2018-12-19 15:58 来源: 中国家电网  高雨旸 

 

  凛冬已至、就在前不久雾霾又一次来袭华北。雾霾是什么?糟糕的空气质量真会伤害到自己的呼吸系统吗?时至今日,通过新闻持续关注报道人们已经基本了解,PM2.5——ParticulateMatter2.5,既颗粒物直径为2.5的细悬浮微粒。而PM2.5的数值则代表了大气中该类颗粒物的含量,这个数值越高则说明空气污染越严重。

空气污染物

空气污染物

  via:科普中国

  事实上,科学家们早已指出雾霾会使肺癌风险骤增,导致全球居民平均减寿一岁[1]。乔治•华盛顿大学(TheGeorgeWashingtonUniversity)等机构的科研团队进一步揭示,PM2.5等污染物很可能是哮喘病人数量居高不下的幕后“凶手”之一,而这些污染物正是雾霾的主要成分。每年,全球有1600万人因为吸入细颗粒物PM2.5而诱发哮喘,更有170万儿童在PM2.5和NO2的污染环境中寿命减少甚至早夭[2]。我们无法控制大气不降下雾霾,但我们可以选择一款空气净化器来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

  空气净化器种类多难挑选?记住CADR和CCM这两个关键数值

  据中国家电网今年红顶奖统计,在生活家电类目,“空气净化器”获得总票数头筹夺得票数总量第一。可以看出现在大家已有意识选择购买一款空气净化器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面对众多的传统产品及互联网新生代产品,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红顶奖投票

(via:中国家电网2018年红顶奖投票)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室内空气质量分析测试中心的主任工程师张伟超表示“在买空气净化器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实际应用面积。然后再考产品的两个主要参数,一个是CADR另一个是CCM。之后可以考虑一些类似净化能效,待机功率,微生物去除等功能。”CADR是每小时洁净空气的能力,CARD除以10就是该机的使用面积。假如房间面积是三十平方米,那可以选择一个300立方米每小时CADR的空气净化仪。而CCM就是空气累计净化量,它是指空气净化器累计净化污染物的综合质量,从而可得出滤芯更换周期,也就是净化器的使用寿命。所以CCM越高,滤芯的更换周期就会相对长一些。其他参数,像净化能效,相当于CADR除以它的运行功率,代表机器的节能等级。它主要分为一个合格等级和高效级,处理固态污染物等级要大于五才算高效级。而处理气态污染物,要大于1.0才算高效级。噪音是它在运行的时候发出的声音,越低越好。这也就是所谓的空气净化器基本选择的标准“三高一低”。用三高一低的标准再来挑选市面上种类纷杂的净化器,相信再也不会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受。

  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增长成未来趋势

  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天津这些雾霾严重、经济发达城市的中高收入人群。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非常快,未来必然是家用电器的主要品类。这个趋势从美国市场和日本、韩国市场可以明确看到。

空气净化仪器

via:根据各大电商线上资料与艾瑞线上销量检测模型统计

  行业发展状况呈现出三个明显的趋势:1.主流价位从三四千元转到一两千元,这个转变以小米空气净化器的上市为时间点,各个品牌纷纷推出千元级的产品,市场反响非常好。2.客户购买更加理性,客户慢慢接受空气净化器作为日常使用家电,而非前几年买来当做心里安慰。另外,客户开始按周期更换滤芯,这对于滤芯的品牌商是好消息。3.消费群体的年龄在降低,目前空气净化器主要用户年龄在36岁左右,2015年随着低端机型的上市,都市单身族的购买群体也在增加。

  与雾霾斗争是一场持久较量还需从长计议

  由于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现实,加之近年来媒体的宣传和民众环境健康意识提高,民众对空气污染问题高度关注,担忧。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霾,人心空前统一。

10

via:2017中国环境公报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已有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参加城市空气统计,其中有70.7%不同程度地出现雾霾天气,雾霾的足迹蔓延到国内将近一半的国土。且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于去年下降6%。净化空气仍然是地区发展策略,乃至国策中的重中之重。

中国政府指令空气污染

via:中国政府网

  在这样环境下便催生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迅速发展。据悉,2014年时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近100亿人民币,居全球首位,但普及率尚不足1%。可此后5年中,空气净化器的市场容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这种空前应对空气污染的共识,很类似于1970年的美国。空气不好时,万众聚焦,迅速整治;一旦空气污染程度有一定好转,能见度改善,灰霾消失,人们的注意力会转移到其他更加紧急的事情上。之后,对于是否继续治理空气污染,大众共识便开始分裂。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薛澜教授,梁正副教授和卡内基梅隆大学(CMU)PatrickFunk教授等曾于2017年11月1日在牛津大学出版物《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ScienceReview,NSR)中联合刊登题为‘WhyChinaneedsdatasharingtoaddressitsair-qualitychallenge’的文章,建议政府可以提前部署以下两点“第一,可以建立奖励机制。鼓励中国科学家在空气污染研究和政策分析等领域积极参与。第二,可以建立一个通用的共享数据库,核心的数据合作平台。汇总来自中国各地研究机构站点和政府站点的数据,并整理为通用且高质量的形式。在建立这些基础设施时应考虑到空气质量—气候变化—健康的基本关系。例如欧洲的ACTRIS,CLRTAP或全球大气监测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模式。”

看来关于环保,任重道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注:参考文献

  [1]Grinder,R.D.,1870.Thebattleforcleanair:thesmokeprobleminpost-civilwarAmerica.PollutionandReforminAmericanCities,1930,pp.83-103.

  [2]ReitzeJr,A.W.,1999.ThelegislativehistoryofUSairpollutioncontrol.Hous.L.Rev.,36,p.679.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