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健康呼吸 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到底该选谁?

2018-12-17 15: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雾霾肆虐的季节

  如何呼吸到一口新鲜的空气

  家庭选择新风系统OR空气净化器?

  两者有何区别

  又该如何选择

  求真君今天讲讲家庭空气净化的最佳匹配方案

  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

  通俗来讲,新风系统主要的功能是室内换气,附带空气净化的功能,可以在不便开窗的情况下,为室内引入净化过的新鲜空气;而空气净化器主要功能是净化室内空气,没有换气的功能,这是二者最根本的区别。

  新风系统可以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将室外空气经过高效过滤,对有害气体分解清除后,向室内输送新鲜洁净的空气。新风系统最基本的功能是换气,通过为门窗密闭的室内引入新空气,保持室内空气中的氧气含量。通过换气,保证氧气含量的同时,降低 PM2.5 和 TVOC 含量。

  空气净化器的核心目的是净化室内空气,过滤 PM2.5、甲醛等有害物质,让室内空气维持在对健康无害的水平。空气净化器处理的对象是室内的空气,效果是降低 PM2.5 和 TVOC 的含量,但不能改变氧气含量。

  通俗来讲,新风系统实现的是室内换气,而空气净化器是室内空气的净化,这就二者最根本的区别。

  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到底该怎么选

  安装要求

  传统新风系统一般在装修时安装,室外、地下室或卫生间吊顶内都可以安装;目前也有很多新风设备,设计外观和空调柜机相似,安装在墙壁或窗口,适合装修成型的家庭选择。

  空气净化器体积较小,可以放置在室内任意位置,对家居装修没有要求。

  滤网更换

  新风系统的过滤网不同品牌情况下更换的时间也不一样,有些电子+物理除尘的新风系统就不需要经常更换!这个主要取决于风机的质量,以及使用的滤网等级。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也要随着使用时间来更换,一般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主要为活性炭滤网、HEPA滤网等,尤其是最为重要的HEPA滤网,好的情况下一般半年到一年更换一次,环境差的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

  适用环境

  新风系统一般用在公共场所等面积比较大的地方,如别墅、酒店、大户型居室及安装中央空调且需通风换新鲜空气的地方,有效使用面积80-300㎡不等。

  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则无法达到这么广泛,一般一台家用空气净化器可以适用的房屋面积在15-40㎡。

  总结

  了解了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的区别以后,选购的时候就很容易了。

  从功效和后期维护来讲,其实新风系统明显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不过如果是租房居住,或者家中使用面积不断,空气净化器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市面上空气净化器的售价普遍在五千以下,而新风系统则在8千以上了,如果预算不够,可以先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

  如果预算充足,那么就选购一套新风系统吧,新风系统的滤网不需要经常更换,工作时的噪音更小。而且使用新风系统一点都不会觉得屋里憋闷,因为新风系统在源源不断的为屋里输送新鲜的空气。空气净化器使用时间久了则会觉得屋里憋闷。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并不是二选一,完全可以做到互相补充,家中有一套新风系统,再购买空气净化器做补充,那么家中的空气质量就再也不需要担心啦。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