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光颁奖典礼现场文字实录(5)

2017-02-24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

  谢谢各位领导给我们机会,谢谢各位朋友。谢谢周总的介绍?我想,我们也要感谢,加西贝拉公司在第一时间,就决定冠名我们这次寻访工匠的这个活动,我想正是因为有这样楷模的企业的重视,我们中国家电行业的强国梦才不是一场空谈,我想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重视,我们才能寻访到数十名行业里优秀的工匠,今天我们就邀请到这些优秀的工匠代表们,来到我们活动的现场,去领取属于他们团队,属于他个人,属于他重视企业的,重视他企业的奖项,工匠之光,将新人物奖,他们一共有20人左右我们,分成4组来上台领奖,首先让我来邀请第一组上台领奖的优秀工匠,他们是为热水器开发事业,奋斗终生的匠人,团队的讲师,美的集团热水器事业部,65岁的工程师张庆堂先生,有请上台。他们是坚守洗衣机研发30年不忘初心的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洗衣机研发总监杨光先生。他是打破国外专利垄断,用自主知识产权捍卫中国产业尊严的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陈小功先生。他是为企业数据安全铸就钢铁,长城的IT界大神,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信息技术部构架与运营经理舒欣先生。睿智幽默,为蓝海行业的宣传推广,不遗余力地盖神,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先生,大家掌声,恭喜他们,让我们有请电企杂志主编陈莉女士为他们颁奖。

  在颁奖的时候我想来解释一下我们本次活动的奖项的奖杯,它不同于以往的那种普通的奖杯,我们为每一个,获奖代表涉及了,像中国古代的印章一样的奖杯,这印章不仅是用工匠的手艺精雕细琢出来的,同时它也是中国远远文化的工匠精神的一种,永续一种传承,所以今天他们每个人会领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印章,会在台下去印到一个神秘的卷轴上,我们最后会为大家展示。好,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再次恭喜他们,谢谢!谢谢你们的精神。请我们的盖神吴亮先生,稍微为大家讲几句。

  吴亮:

  非常的荣幸作为这次活动的,外资企业,作为我本人,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作为我来说,中国的家电事业方兴未艾,马桶盖事件也好,什么也好,给我们起到了一个抛砖引玉的这样一个作用,接下来相信在座的这些匠人,以及我们那么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只要是把我们的研发的投入,人才的培养,我们的制造,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我们一直秉承的,对消费者的关怀和对消费者的需求的,关心,只要我们坚持做这一些,相信工匠之光一定在中国大地上还会发扬光大,一定会对中国的工业、家电事业做出非常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吴总。下面我们有请第二组上台领奖的优秀工匠们,让我来介绍,他是练就火眼金睛,死守产品质量关的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一线首席技师王洋洋先生。他是因忙碌而幸福的技术大咖,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张辉先生。他是生产线建设的牛人,生产管理的专家海信冰箱公司制造中心现场设备模具室主任卢明义先生。他是为了将产品做到极致,带领团队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产品品质的奥克斯,空调品质及研发团队的代表,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空调品质管理部总监梁鉴先生。他是整个研发团队唯一坚持十余年而不放弃的巾帼女将,开创了高端近吸式吸油烟机行业道路的,方太集团高级工程师时旭娜(音)女士。让我们有请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磊女士上台为大家颁奖。大家合影留念。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恭喜他们,愿你们的精神为企业继续推动成长,谢谢!请我们的火眼金睛王洋先生稍作留步,为大家,讲几句。

  王洋洋:

  感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器杂志社举办了这次活动,能够荣获工匠之光将性人物奖,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非常的激动,感谢所有领导,以及所有海尔人对我的鼓励与支持,谢谢你们。作为一名海尔,质量检测人员,我认为在这两方面,作为我个人来说是价值与尊严的起点,在我工作当中,要了解用户的需求,把产品做到极致,当成精品、艺术品来对待,任何有一点瑕疵的,质量问题都不能放过,为产品负责,为用户负责一票到底,上虽然获得这个工匠之光,匠心人物奖,我认为是对外的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在后续的工作中?我要认为我列为r个人的成长,不是真正的成长,我要带领我身边的团队成员一起成长才叫真正的成长,在我们海尔基团,人均创客,以及多技能自身员工创新平台上,带领我们的团队成员,创客创新,不断的钻研,好为用户服务,为我们的产品服务,让我们的所有的海尔员工成为工匠,让全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主持人:

  谢谢!谢谢,下面,让我们请出第三组获奖的优秀工匠代表们。他们是全国数次叉车大赛冠军,能够用叉车穿针开瓶盖,红酒杯的叉车大王,来自格力电器的叉车管理员曹湘云先生。他是年轻的车间发明家维修技术大拿,来自加西贝拉的机加工车间维修工段长金洋先生。他是20多年来醉心于改造升级洗衣机,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狂人,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长胡光华先生。他是28年执着模具,制造践行老虎钳精神的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负责人利明先生。还有将为通道,换热器术推广全球的热管理领域大工匠,来自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宁杰先生。让我们有请中国匠心协会理事姜风女士为获奖的大工匠们颁奖。感谢你们。

  曹祥云:

  大家好,我是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叉车司机,曹祥云(音),今天能在这里,北京的首都,然后参加这个颁奖典礼,我感到很高兴,也非常的激动,其实我就是一个能把自己工作做好的匠人,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在格力,像我这样热爱自己的岗位,并且将工作做到极致的人,遍布每个工作岗位,说实话,我能够走到今天,最新的就是我能够进入格力电器最佳,推崇工匠精神的企业。坚守工匠精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坚持一阵子容易,坚持几年、几十年很难,我个人的理解。自己进行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他需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需要责任感的驱动,需要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对我来说叉车操作,是我学到了一门技能,更是我实现梦想的方式,这么多年来,我对这个工作始终没有厌倦过,反而越干越起劲,我是真心的想把它做好,我也不算去挑战自己,我每天想的也是怎么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我不聪明,但我能够坚持,所以我能够做的比别人好。我认为培育工匠精神,我们要做的就是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即使在平凡的岗位,在普通的工作,只要你在岗位上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你就一定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一定能为企业,为国家作出贡献,一定能受到尊重,

  主持人:

  谢谢我们的叉车大王,谢谢我们第四组优秀工匠代表们,他们是家电业的铿锵玫瑰,狂热于压缩机电机研发技术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电气开发部长胡娟女士。维护设备超过20年,生产线设备的维修达人,将生命融入工厂设备的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制造设备,维修县长郑旭先生。在制造领域潜心用功十余年的控智能制造升级的扛旗者,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所长胡明勇先生。坚持以用户之上,雕琢时代品质的新工匠诠释者,霍尼韦尔智能建筑与家居集团大中华区级高中的地区智能家居部副总裁兼总经理马荣骏先生。创造,苹果派空调开发奇迹的研发团队代表,潜心研究空调十余年的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别清峰先生,从事发泡技术研究近30年带领团队不怕苦累,为冰箱发泡,技术进步,鞠躬尽瘁的工程师赵士虎先生。让我们有请王敏燕副司长为5位工匠颁奖,谢谢!我们再次恭喜他们,谢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努力。谢谢!

  胡娟:

  非常激动,今天参加在加西贝拉杯,工匠之光颁奖典礼,作为获奖个人非常的非常的激动,我想在座的工匠们就是说,通过多年的孜孜不倦的工作,为社会创造了财富的同时,一定是自己也有了满的那个收获,因为专注的工作是快乐的,今天的获奖将会激励我们就是说在,今后的工作中,精益求精,发挥工匠精神,把我们的,产品做到更精、更强,成为世界一流的品牌,让用户使用得更加满意,谢谢!

  主持人:

  谢谢胡娟女士,我们应该在马上进入一场精彩的论坛,但是刚才我们65岁的工程师,张庆堂先生跟我讲,他要现场为大家朗诵一首诗歌,为工匠所做,我想就请张庆堂来到台上为大家朗诵一首他亲自做的诗歌,让我们掌声欢迎。

  张庆堂:

  有缘参加这个家电盛会,感动荣幸,即兴小诗一首,向大会致敬。那一抹红,希望之光,我来了,带着希冀,带着梦想,徜徉在这京城里的明媚阳光,我沉浸在这喜悦中,轻嗅着诗的芬芳,莅临家电盛宴,沐浴工匠之光,这是我们共同的理想,我要为你放声歌唱。云燕飞来,银杏花开,光阴已经很美,遐想梦入来客,那一抹红,柔丝万缕,追求极致,匠心不急,常相守,感悟生命,忘记时光,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成功谢谢张工现场所做的诗歌,谢谢!刚才已经有20位优秀的工匠代表来领奖,其实,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还有,非常多的工匠们没有到这里,但是我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好工匠出现,在我们这个行业中,会让我们家电行业变得越来越好,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进入一场,精彩的论坛环节,因为我们知道工匠精神,虽然在中国源远流长,但是他在现代工业的进步中,实际上在德国,在日本,被发扬在美国被发扬的很好,被践行的也很好,那么在中国,要提倡工匠精神的现在,我们有必要去借鉴他们的优秀经验,也有必要来,聆听他们的经验分享,下面,就让我来请出现场的4位嘉宾代表,让我们有请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微先生,掌声欢迎。欢迎博西家电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徐成茂先生。欢迎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先生。欢迎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生先生,欢迎他们到台上来。好,谢谢你欢迎你们。我想在工匠精神中中国日本、德国、美国4个国家,现在都是很有代表性,美国国家践行工匠精神十的做法又有不同不一样的地方,下面我想就请问问这4位很具有代表性的嘉宾,你们工匠精神这个在你们的,公司所在的国家,它也有怎么样的特点?我想丁总先来讲一讲。

  丁总:

  我现在站在史密斯公司,作为个体企业作为案例分析跟大家分享,明知公司它是走专业化道路的经营,它不是这种多元化的一个思路,一直是,在有选择的这种品类里面,争取做到行业领先,我们叫做定义叫行业领导者。所以刚才前面整个的会场下来大家在,怎么理解工匠精神上做了很多的分享,实际上都是,都是很全面的了也是很系统的,也是非常正确的,但我认为这个空工匠精神,确实它不是个新名词,当时电器杂志的小于采访我的时候,我们做了互动访谈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为那个访谈我也花点脑筋,我说,工匠精神又不是一个新的一个概念,我们到底说点什么才能真正有价值对大家真正有,在理解上或者分享经验上真正有价值,我觉得我突然有了一个好的想法,我说如果也跟大家一样去讲什么?这个做专、做精、做系统化做怎么样的话我想解也不是什么新概念,大家做,耳朵进右耳朵出了,因为工匠精神并不是他不理解这个概念,没人都理解,每个人都有解读在自己的解读里面,都大同小异,姑娘就是没有说是要那什么意思不懂,这不存在。所以做什么事?作为企业一个百年企业,我们经营下来的中国也非常成功,20年,在我们所处的品类里面,都能够真正做到中高端的一种,相对好的份额,相对好的一个品牌的认可度。

  我们肯定不是装运期状态的,是我们一些有效做法,但这一条做法,以工匠精神角度来,怎么跟他处交流,对大家有启发?我在,电器杂志的访谈里面,我总结了一个,非常深入浅出,我认为接地气的讲法来交流,我觉得是反映还是不错的我把电器杂志的文章在我的朋友圈里,去分享反响非常珍惜,非常好,谢谢你的,我说的是什么?我说史密斯100多年下来了我们的经营之道,当然有很多成功之道,让我以最深入浅出的话来讲,特别是我在中国的亲自做这个属于是中国做了20年下来,如果真的跟大家值得跟整个的中国的制造业的这些同行们来分享的,最有效的一个解读叫绝不偷工减料。绝不偷工减料,听起来又不高大上,好像是大白话,但我实践20年,我认为真正要做到,那每天是就是一个磨练,每天对你来说就是一个挑战,因为你天天作为管理者,你天天遇到各种的案例,各种的决策,这说都是挑战,你能不能维护坚守,把这个绝不偷工减料当成最基本的一个红线系维护,你稍微不注意,你就会被诱惑。我选这个a方案,可能一年,你只要量一上来一年节省200万,一年节省2000万,它诱惑力是很大的。但如果你企业真正能够决定我就,绝不童年的通解料是红线绝对不干,我在每一个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每一个生产制造环节说,每一个服务环节,公司经营的每个环节,我绝不偷工减料,你能真的把他,作为一个公司内部的一个红线去维护,我认为你是所谓工匠精神的一个。一个最基本的入门的门槛,非常反映我的真实感受。

  徐博士:

  我想的话,如果我们今天谈到工匠精神,我们就想到这个人们对这个产品质量的我极致的追求,如果谈到产品质量,那么就会想到德国制造卖点节目?在谈到德国制造,我们想到路上跑的宝马奔驰,还有你家里用的博世,西门子的洗衣机,洗碗机,冰箱等等,那我也得想,刚才这个电动讲是美国企业,我们讲跟我提我得想为什么德国制造是那么品质?代表的品质?其实很多年前,德国制造是一个带有侮辱性的一个名词,因为那时候英国人?不幸德国的产品给他标了个名字,叫做美林,就我们的这个产品是不好的。对他为什么就我个人理解我觉得可能有3个方面的特点,在德国这个社会里面,第一个它有非常完整的行业得到标准?今天如果我们仔细看的话,很多标准其实是德国标准,听说好像全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标准都德国人做的,第二个我想的话就是非常完整的严谨的企业管理流程,在我们不细加电集团,我们每年都花一点时间来优化我们的流程,不同的完整,我们的流程,因为我们相信,有一个完整流程能够让我们减少很多失误,很多质量上的一些瑕疵,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想的话因为一大批那种践行,这种实践欣赏这种文化的,这种员工是最重要的。

  比如什么博世集团的话,100多年也不是有100多年了,它的创始人,经典名言,就我们宁肯赔钱,绝对不能陪质量,厄这样一个精神这样一种文化,这种价值观是我们工匠精神在这个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陈总:

  今天我代表这个日本企业来,和大家一起,来理解一下日本,工匠精神的真谛,工匠精神刚才大家都说了很多,它的核心大家也知道,把工作不是当作自己战前的这样一个工具,而是树立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对岗位的态度,绝对的注重细节,其实在日本的工匠精神不仅仅如此,它其实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人生的素质,我想日本有3000多家,200多年以上的,这个长寿企业,在日本的江户时代,他们的士农工商阶层,其中的功也就是工匠,他们把自己的产品,看成自己的人格和信誉的表现,他们并不以功利,和富贵为荣誉,他们以完美极致为荣,对工作的谦词,对极致的挑战,演变成日本普通民众所崇尚的道德取笑,至今为止,追求极致,挑战自我,也是深深地影响了年轻的日本一代,经过几百年、几代人的这个传承,我想日本的工匠精神,已演变成为日本人的全民的民众素质,我想大概这个就是日本人,日本民族的这个工匠精神。

  周总:

  我们这中国的工匠精神,还有我们很多本地的老字号。都体现了我们远古时代了,一些工匠的精神就坚持品质,精益求精,那么现在这个中国是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这个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就是说,还是我们刚才李总理讲的这个真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这个是有时代意义,那么我们,提出也比较深,特别是海尔,他也是给用户不断创造价值,提供更多的产品,我们国内企业比较典型的特别是家电也,还当然还有很大很多企业,就在这方面,我感觉到现在和未来,我们这个工匠精神就不断创新,追求精品。

  主持人:

  我们要精益求精的追求下去,那么我想让我们的嘉宾们来具体谈一谈在自己自身的企业是怎么践行这个,工匠精神的?我们还是请丁总来讲一讲。

  丁总:

  就等于是我把当时我们跟电器杂志的微访谈,说在在跟大家在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是一个基本上一个过程,因为当时我们就讲你这个企业,史密斯让你把这个,绝不偷工减料,那怎么把它做在企业的经营里面当成一种最重要的一个红线去维护,你通过20年就是说你企业在产品开发的标准、制造的标准,什么服务的标准?在所有的日常经营过程中,怎么把它变成一个全体员工都开始,真正理解真正重视,这个。就是快不来的,是一定是一把手工程,然后一把手就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就把它当成红线,天天去维护,我举个例子,在座的我们都是搞制造的,大部分都是制造业的同行,我没去统计,电器杂志你当时在做这个调研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有意识去访谈,好比说,你这个企业的一把手。他是不是能够坚持,每个月开比较严肃的质量分析会。能不能每个月开?然后坚持多少年,你要把这同样问题去问你问这80家企业,这些企业的第一把手,能不能坚持每月开支两位,做质量分析,然后坚持多少年?我自己没有去统计,但是我非常自豪。

  在中国到今年为止,我只要在国内,我不在国内是没办,我只要在国内,约所有的中高层管理员参加,把所有的质量数据拿出来分享。这个半天的是安徽,坚持20年。是这样的一种过程,质量一定是一把手工程,你通过这样的过程,你就能够把那企业说绝不偷工减料,把它落地。是一个一把手,坚持不懈的过程,20年30年都会这样,它是一个文化建设,但文化建设绝对不是一朝一夕,是一个整个的队伍的锻炼培养。

  徐博士:

  刚才丁总讲的反复强调的叫结果偷工减料,我想如果用的数字化里面的话,我想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安全问题,因为我们搞智能家电,我们做这个,我们家就互联产品,智能家里有个特点,它变成网络化了,以前你在家里这个冰箱洗衣机,只要是电源不是问题,他保证不出什么大事,可现在网络化以后,他安全就变得非常重要,为了打造这个安全,确保我们的家居互联的质量、安全了没有任何妨碍,我们也是不计代价,在这个我们陪我们电器杂志的记者到我们总部去访问的时候,我记得我们的同事举了几个数字,他说我们光是围绕这个安全测试,我们请了50名国内国外的专家,其中包括以色列的专家,全世界最顶级的专家,甚至包括德国国防部的专家,就那种追求极致,那种不偷工减料,那把一件事做好那种极致精神是体现得非常的充分,我记得同事他举个例子说里面架构的,比如说我们网络家电的价格的设计里面,我们也做到所有的这些模块之间,它每一个安全部件跟另外一个安全部件,没有直接的关联,就像一个轮船一样互联一样的,它里面都是风格的仓,一个仓的进水还保证其他别的不能进水,就是最后我觉得同事说的一句话可以这里,也引用一下他说为了安全,我们什么都舍得,这里没有一个代价的问题,什么代价我都舍得,给我们丁总讲的,是我想是一个意思。

  陈总:

  工匠精神离不开土浪,在好的DNA,如果没遇到狂敬的脱变它也会发生基因的变化,我想传承我们,某公司的工匠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应该碰到的一个重大的课题。我们国家正处于二元社会这个,改变的支柱,我想我们每年,就是,这么多年来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要到我们在这个变迁之中,随着这个变迁,投入到我们这个就是成,生产之中,那么农民工怎样成为一个产业功能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碰大的重大的课题,我想,中华民族至今为止也不缺少,这个伟大的工匠,但是我们中国处于目前的蜕变之中,我们每个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使命,我像我们上海林内,在几个方面?还是就是在践行工匠之精神的几个方面。我想有自己的这样一些做法,第一个就是我们首先要倡导这个社会的公平公正,只有社会的公平公正,那么才能使我们工匠精神,得以有一个立命的土壤。

  第二个方面我想是要努力打造一个,健康长寿的品牌企业。秉承真的这个理念,坚守主业,实现企业的这个平稳发展和稳健经营,那么,能够给我们的员工创造一个稳定的工作场所,同时使他们富有这个激情的工作,这才能是促进我们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这是第二个方面,我想第三个方面,就是怎样使我们,这个技能的人才有一个成长的通道,上海林内其实在这一方面也做了许多探索,和上海市的这个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共同努力制定我们的,操作员工或者是维修工或者怎样有一些行业的员工的培训的标准,是他们能够有一个从初级工到高级工,中级工甚至于技师高级技师的这样一个,培训的这个平台,那么上海林内也在不善,不断的完善自己公司里面的培训,这个平台,现在的这个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员工,或者是每一个人都要接受一辈子的教育,那么我们公司也能希望把这样一个平台做好,同时也要改变我们以前体制和机制,使他们有这个晋升或者是改变自己生活的这样一个通道,所以这也是我们上海林内,在今后工作中和目前工作中的一个。

  第四个方面我想上海林内也要使工匠精神,在我们上海林内进行沉淀和升华,我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企业要有战略的眼光,持之以恒,促进技术人员的教育,使我们的激励的体系和文化的土壤多管齐下,才能形成我们的合力,让传承企业工匠精神的,在林内公司生生不息,最后我这里还想说一句自己的感受,我想工是匠的精神,匠是工的升华,我希望我们社会各界共同促进我们,中国二元社会的变革,共同努力,培养广大的农民工,成为我们的产业工人,并使之他们成为工匠,我们非常欣赏皓月的光辉,但是我们更期待,繁星事件的天空,谢谢大家。

  周总:

  加西贝拉一直是,这个速率的匠心,我们几个方面首先有数的匠心,特别是我们朱总来了以后,看到这个行业,打造这个民族品牌,我们朱总来了以后一直以致力于振兴民族这个压缩机产业为使命,所以,树立了这个匠心,就我们一定要,打造世界品牌前写起。那么将现有就我们这个出行,当时就死了,一定要往国际高端族。我们刚才前面讲了,以人为本。我们始终尊重人,培育人。所以在,培养匠能上,我们十,一以贯之的,我们倡导人人都能创造奇迹,还有一个我们制造匠品。原来是制造,未来是制造,就至少降频了,就对产品,精雕细作,要打造精品,这方面我们应该说,在西门子、海尔,这些用户,标准的,这个要求下不但满足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打造精品,最后我们要打造匠企,世界级的企业,就是在国际、在世界行业里,有一席之地了,数一数,为国争光,好,谢谢。

  主持人:

  那么我想追问周总一个问题,刚才您说我们要凭工匠精神去打造世界品牌,去追求世界的精品?我想问一问,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在这上面,您感到困难吗?然后我们也有西班牙的工厂来建立我们,的中国的工匠文化也要输出过去,您觉得这个过程,有没有问题?

  周总:

  这个问题,因为华谊为了增其声,增加品种?古代的收购?这个西班牙?科比接,商品也属于产品。这个企业在西班牙这个浪门。经历了几任老板,欧洲的,美国的。虽然测算出来3年要亏损的。那么通过我们传承,中国的工匠精神,中国制造业的工业体系,特别是压缩机行业,我们全球竞争有经验,把我们刚才讲的匠心,这样能陪着匠人,知道匠品,传承过去,应该说非常成功,那么怎么产生?一个我们。把这些理念,跟老外沟通,我们是中方派过去的投资,还有一个我们主动地请他们团队骨干,到华谊看看,一看非常震撼,我们的实力远远,比他们这个厂大、阔宽敞明亮,样子非常好,而且是设备也很先进,也机器换人,震撼我,跟着你大老板,还有一个就是充分沟通,这是我们在产品的理念上,在这个质量过程,怎么精雕细琢上,初经充分沟通,传帮带,那年的他们有好的东西,坚持,不够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在,新品的开发上,无私的支持,我们加西贝拉研究院,开发部这个和联合华一些企,开发更高水平的,这个植入到西班牙工程,是他们看到这个未来的,更大的信心,所以去年开始盈利了,是传承的工件进行传承,这个也是很好的案例一。反正我们家,电气占市场,也有一些一个专题的,大家回去看看西班牙工匠,出现在中国电器杂志社。

  主持人:

  我想这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西班牙的工人,他是用中国的工匠文化来培养的,很好,我觉得,这个谢谢周总,那么反过来我想问一个也蛮尖锐的问题,未给3位,外资企业的嘉宾,就是我们的,很成熟的工匠文化,那么在中国?要来发展,要进一步的发展企业,我们和中国的,本地文化是怎么结合融合的,中间有没有,有没有问题去怎么解决它?我们还是请徐博士先来讲讲。

  徐博士:

  这个博西家电它全球性的企业,在技能的工匠方面,我们也是全球性的一个文化,比如说我想的话,这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看我们整个管理这个体系方面,比如说我们的大众化就数字化转型,他首先是全球数字化,所以说全球受到转移不了所谓的流程质量标准、体系架构安全体系,我们是一对一的把它拿到中国来,比如说我们在,家具护理的整个云计算的技术架构,是一对一的从欧洲拿过来的,在保证我们的安全,第二个我觉得最重要是人。那么工匠,首先是人,在人员培训方面,我们也是不惜代价我记得不是这个前总裁非常棒,非常薄很薄何先生包括先生,几年前在中央电视台2台接受个采访,当时这个主持人就问她说,这个德国的二元次教育很有这个很有名,你们培养的那么小工匠可能工作没有几位就跑了,你们花那么代价,是不是划得来?

  ,那么德国的汽车公司强不起来的,如果这小工匠,跑到别的地方去,我们学校花了很多的价钱就培养他们,跑到别的地方去,能够帮助40家的周围形成一个生态圈,形成一个这个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生态圈,那也是对整个行业的贡献,所以我们在不是,不系家电里面这么说的话转因为也是一样的,我们送很多的年轻的,优秀的员工到墓地去,我自己把他送过去,比如说时间有一年的,短的有两个月3个月的,这方面我们不怕这些人,今后会怎么样,而是说,把他们打造成一个工匠,让他们能做的好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方面我想的话也是一个全球的文化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陈总:

  其实在工匠精神在企业里边实践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想因为我每个企业它有它的特点,而我们公司这样一个企业?其实一线员工来许多都是来自农村的,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第一个我们公司,给他们主要做的,是给他们做就是在职场上面的,一种技能的培训?那,这一方面实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很容易实现。那第二个方面其实作为一个农村的,就是许多农村的这些员工到我们公司来,他其实要融入这个城市生活是非常困难。我们每年都要举行,就是像我们公司每年,都要举行安全,这个交通安全周的宣传,其实他们要融到这个城市的话,我们要关心他们,要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城市,能够工作生活下去,在他们的生活点点滴滴方面,我想我们公司也会做许多具体的工作,使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了解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就是他们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当中来,怎么去工作生活?

  那么第三个方面作为我们公司全体员工来说,始终是要一个不断接受教育。不断接受这个叫教育和这个前进的这样一个过程,我想我们公司在这一方面,也给大家有许多培训学习出国,甚至于出国学习的机会,我想创造这些许多学习的机会,那么公司也能建立一些人才的队伍使我们,整个员工的队伍得以安定,那么员工队伍得以安定以后,那么我们对产品的质量的追求,对我们上海林内燃气器具术有专攻的这样一个企业宗旨,才能得以根本的保证。

  主持人:

  用细心的关怀,去把文化传递过去,我们最后请丁总来把这个答案,分享一下。

  丁总:

  那个中美文化之间还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过去20年经常接受一些媒体采访,大家都会问您那个,到中国来怎么适应中国的本土文化?你这个企业说跟美国在文化冲突上哪些,平常交流我感觉大家会,把这个就是管理文化,和生活文化上面的话相当于是不分彼此,有些把生活文化的冲突当中管理文化趣谈,完全是两个概念好,比如美国,大家都很多生活习惯,我每天换衣服,你那上班你衣服穿的还是一样地认为你是不是没回家?是不是晚上当得到哪去鬼混去了?它会有不同的解读。那我们在中国要是做一个企业,是不是也要求员工必须每天换衣服?要不然就不是美国企业?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这是生活习惯。

  我们不能把生活习惯这种文化上的不同,把它太当回事。但是我经常有时候见到一些,这个别的外资企业来的到史密斯来,来了又说。我们聊天感觉史密斯怎么样?史密斯不像是一个美国公司,我说你举个例子,为什么?史密斯居然还,叫你叫丁总?他叫宋总,是中国公司。就是看这个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些,这些东西它根据企业经营没有关系。中国文化大家,讲究互相尊重,叫那个什么总?叫你什么?他是一个互相尊重的一个文化习惯,并不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但是冲突的是哪些东西和管理文化上我们做得最大的冲突就是,与人之间相互尊重,中国是个权威文化。那是上面上级命令下级只要执行,根本就没有讨价还价余地,他是一个权威文化,还有很多的其实在里面好比说,人力资源部出个招聘通知,因为他刚早期,他也没经过真正的这种大家的文化碰撞,他出招聘通知说要求是35岁以下,要求男性,那你要在美国这种文化里面这种管理文化值都是基本错,你不能有性别歧视,不能有年龄歧视,在招聘上。

  那时间长了以后你可能还有人力资源部,他会年度工资的评定,说某某本来这个做的业绩也不错,今年本来是应该升值,本来应该加薪,假如是15%,然后就可能升职暂时放一放,加薪可能从15就变成5%,那你问他这是业绩不错,为什么这样?他马上再过3个要生小孩了,咱们,这给现在升值有点可惜了,太帮不上忙。这样的都是他都是,好像是想都没想,就是大家都这么做,别的企业都这么做,宏观环境就这样,但是你跟他说,这是在美国公司,我们强调对员工要平等,要一视同仁。他是冲突,但我们每天都在跟这些,管理文化的冲突在做斗争。所以我理解丁总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的办法是充分尊重中国本地的文化,充分融入进来,发挥工匠精神,我们是尊重当地的生活文化但是我要问美国的管理文化一直关,一直进来,我们管理文化一定是美国公司的这种经营哲学,对人平等要不歧视。好,谢谢。

  主持人:

  我想今天我们请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谢谢,他们的经验一定会为我们整个家电行业的如何把中外文化的发展融合起来,有很好的帮助,谢谢,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我们马上要进入下一个环节,就是本次寻找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的又一场隆重的颁奖,他是工匠之光企业奖,在我们的奖项颁发之前,我想对奖稍作解释,因为我们常说儒家文化它有五常,是仁义礼智信,那么在工匠文化中,我们也总结出了8个字,叫工匠八字,他是卓专研劲、创金衡传这8个字,那么我们获奖的8个企业也分别,会拥有这8个字的奖项,首先我想我们就来颁发第一个奖项,第一个奖项它是琢字讲,我们有请电器杂志的主编陈莉女士来上台为大家解读颁奖词。大家掌声欢迎。

  陈莉:

  琢是治愈也出自说文获奖的团队是中国高端厨房,近期的代表,多年来,他们呈现给消费者的每一件产品,都精雕细琢,如雕琢一块璞玉般,用儒家文化与工匠精神一步步创新仔细打造,每一代厨房电器产品,将自身的品牌树立成创造高端厨房电器的典范,获得工匠之光琢字奖的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方太集团,大家掌声,感谢的,方太集团的获奖,获奖企业代表上台来领奖,我们就请方太集团的市场总监张猛先生上台来,来领奖。领取?那因为刻着琢字的印章。好,恭喜他,恭喜方太集团,高端厨电的代表值得拥有,这因为精雕细琢的奖章恭喜的谢谢,谢谢!

  陈莉:

  传,龚如秋山名传后世,出自盐铁论,获奖企业在31年前就创造了中国第一台民用电冰箱,他最早将中国的现在制造工业与中国工人的工匠手艺结合起来,创造出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和最优秀品质的口碑,时光,仍然时代变迁,在流淌在企业文化血脉中的工匠精神却传承后辈,开启了企业全新时代的新篇章,获得工匠之光,传字奖的企业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龚如秋山名穿厚实,请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巨晓平先生上台领奖。这一枚刻有传字的印章。代表着广州万宝在工匠文化上的悠久历史,我们恭喜他。谢谢,谢谢!下面我想有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来,我们颁发,下面两个,企业的奖项。掌声有请王蕾女士上台。

  王雷:

  横,恒者,久远,久矣,语出,周乙,序卦传,序卦传,这是一个潜心钻研米饭,20余年的团队,为了不再让中国人去国外买电饭煲,就能吃上好米饭,他们不惧艰苦,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耐心,持之以恒的研究,煮饭技术,建立了,全国大米,d图,建立了全球领先的消费者评测实验室,推出了,一代又一代电饭煲,将电饭煲这个厨房小家电做到了极致,获得工匠之光,横字讲的团队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美的a h电饭煲研发团队。横者久远,有请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兵先生上台领奖。愿他们持之,以恒的精神,为我们中国造出更好的电饭煲,恭喜美的生活电器。谢谢,谢谢,我们请王理事长稍作留步。

  王雷:

  专,专心致志,语出孟子,告子上,匠人,被人称道的行业是好行为,是一个专注于一事,并执着思考,代入其中,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美国企业,它是水家电领域当之无愧的专家,他们通过研究寻找一种更好的方式,在当代继续演绎工匠精神,坚持对每一个细节都吹毛求疵,并永不停歇的追逐产品,品质与服务体验,让他们创造出一台热水器使用,52年的奇迹,如今凭借匠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持续改进和创新,他们正在全力为中国家庭打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那么获得工匠之光,专之奖的团队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恭喜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获得工匠之光。有请有史密斯。史密斯公司的获奖代表上台来领奖,请掌声欢迎丁总上台来领取这一枚刻有篆字讲的印章。好让我们有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女士,来为我们颁发下面两个奖项,让我们掌声有请姜风女士上台。请把颁奖词在这里?

  姜风:

  有言。语出诗经,小雅,对于这家来自于工匠之德国的家电企业来说,工匠精神的核心,体现是对品质的狂热追求,这种追求融入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在强调家电智能化互联互通化的今天,这家企业说为了智能家电的数据安全,我们将智能部件做成每个孤岛,每个孤岛都有独立的,安全防护系统,即使黑客攻破其中的一个岛屿,也找不到通往下一个岛屿的连接,他们说对于数字安全,很多时候并不是你能不能做到,而是你,你是不是愿意为之付出巨大的精力和代价?我们愿意,他们用德式的严谨和严格,为智能家电的数据安全,建立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那么获得工匠之光,研之奖的团队是,请看大屏幕。

  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一家来自于另一个工匠之国的百年企业,100年来,他们始终都专注于,日能及燃气技术,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是其拥有经验最丰富的员工,拥有对生产线及其核心零部件,高度自治的能力,加上是品质为生命的一贯,一贯作风成就了,他专业的,日能器具制造商的名头,当众多日本传统制造商纷纷收缩战线的时候,他却以快速发展的姿态,加速拓展全球市场,强大的品质和技术保证,成为保持稳定竞争力的核心。获得工匠之光,精字奖的团队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恭喜上海林内有限公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请陈总来明区这一枚刻有精致的讲,印章。谢谢,谢谢,下面让我们有请工信部消费品司王敏燕副司长,为我们大家揭晓最后两个工匠之光企业奖的奖项,大家掌声欢迎。

  王敏燕:

  下班要颁的奖项是创,以创制天下。语出国语周语,2015年1月,他们打造出第一个互联工厂,赢得世人瞩目,至今他们已经建成8个互联工厂,引得人们争相探秘,2016年该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家电企业,入选制造强国报告,企业互联工厂模式创新案例,入选中国互联网加行动百家实践案例,同时这种成功模式,还走出国门,得到全世界的瞩目,在第七届汉堡峰会上,这家企业第一个发言,讲述了互联工厂等智能制造的探索成果,在柏林召开的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第一次副部长级会议,作为中国家电唯一代表发言,分享了该公司,互联工厂的模式及成果,其示范意义已经不言而喻,当电气杂志社走进这家企业,试图去挖掘互联工厂打造背后的成功秘诀时,我们发现成功的灵魂是创新,创新的灵魂是匠心,那么获得工匠之创之讲的团队是,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恭喜海尔互联工厂核对,一创智天下,有请海尔互联工厂的带头人项目带头人陈总,上台来领奖。领取刻有创字奖的奖章。希望海尔在深层次工匠精神的推动下,能够在全球市场上越做越好,恭喜他们。谢谢!请王司长,来颁发最后一个奖项。

  王敏燕:

  最后一个奖项是静。在mao为公,在心为敬,语出礼记的典礼,真正的工匠精神,孕于心,融于血脉,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敬人敬己敬业的公公将精神,坚持做一件事,做一个产品,那就是冰箱压缩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这种精神被他们自己戏称为傻瓜精神,正是凭借这种傻瓜精神,他们将企业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所说,中国国产冰箱的质量、技术以及在全球行业地位的提升,国产压缩机功不可没,这家企业是其中的姣娇者,那么,获得工匠之光,静之讲的企业是谁?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恭喜他,有请加西贝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生先生上台领奖,领取这一枚刻有静之奖的奖章。谢谢!谢谢王子了。我们全部的8个,工匠八字的讲章全部发完,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重视工匠企业的这些工匠精神的这些企业,能够坚持推动它,能够把中国的家电,能够推广到全球,做得更好。但是现在中国的家电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时刻,我想我们还要再来一场论坛来让大家去分享一下,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中国家电企业,该如何践行工匠精神?我想我们用,掌声有请4位嘉宾,他们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掌声欢迎他。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兵先生。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巨晓平先生,还有方太集团市场总监张猛先生,欢迎你们到台上来,所以大家分享我们践行工匠精神的经验。欢迎。请坐。非常欢迎4位嘉宾,能够为我们分享工匠精神的践行的经验,我想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工匠精神对于中国制造业的重要性以后,那么我想问一下4位嘉宾,你们认为这个工匠精神,提倡工匠精神在中国家电转型升级的时候,它的意义在哪里?我想请王理事长先来解答一下。

  王雷:

  我觉得我们中国家电?实际上是在中国制造业里头,是比较先进的,不管是在国人管理水平,还是在这个技术能力、研发水平,实际上我们是有我们的特点,我们现在能做到这个世界家电制造大国,不是偶然的,是我们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不断创新这样的一个成果,但是我们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在规模的同时我们过于强调规模,然后低价路线或者说价格竞争,好像也是我们的一个利器,但是实际上消费升级需要的是品质升级,需要的是高品质的东西或者说更好的消费体验,那把我们的这种制造优势变成我们的优质制造,实际上是需要千千万万个有工匠精神的各个层面的、行业的里头的人员,包括我们的研发人员,包括我们的管理人员,包括我们的生产工艺和我们的制造工人,各个方面的人员,然后大家是要有一种梦想,有一种情怀,来把我们的中国、家电的制造变成优质制造,所以这种工匠精神,实际上是,我们应该就是说,变成我们一种文化,变成我们一种血液里的东西。

  巨总:

  我们家电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家电大国了,就是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就是家电强国,我看到过一篇那个文章,他说那个中国家电发展的今天,是世界送给中国的一个大礼,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可惜了这份礼物,我们一定要从家电大国变成家电强国,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才是我们家电行业,我觉得弘扬这个工匠精神的现实意义。

  黄总:

  从现在来看我们整个市场的一个消费的结构升级,然后每个用户对产品的这样的要求,也跟原来不一样,那么用户实际上在选择一个产品的时候,他更关注的是全流程的一个体验,就包括购买产品之前的服务的体验,然后购买产品过程中的一个产品的体验以及,购买之后的使用的一个体验,那么整个过程中的话就是这些好的体验的话,是通过我们用个人的工匠以及团队的工匠精神,以及整个全价值流的一个工匠精神,然后去把它去实现,能够围绕这个用户的需求升级,然后去把每一个环节、全价值流的这个环节要去创新去突破,真正的围绕用户,能够给他提供更好的这个,解决更好的需求,或者是解决得更好的痛点,要去做好产品。

  张总:

  我觉得对制造业来说,或者对方太来说,可能有几个因素比较重要,第一个应该是创新,因为创新是一个企业,他要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那么第二是什么?第二个就是品质,因为品质是这个企业要长久发展的一个根本的保障,品质背后,其实它就是我们说的这种工匠精神工匠文化,那么第三个是什么?第三就是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那么这个文化是所有的创新和品质背后的这种源泉和它的根基,那如果说,我们比喻成一个汽车,它创新可能就是后面两个轮子,后面两个轮子是保证它的速度和动力,然后这个品质是什么?品质应该就是前面两个,前面两个轮子在你行驶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会爆胎,那就会影响到你的安全,所以品质会影响到你企业的一个长久的这种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说这个,品质或者他背后的这种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非常重要,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觉得对方太来说,我们说的这个工匠精神,其实就是我们叫烹小鲜、治大国的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在我们内部有一个广告片说,哪怕再小的细节,也要全力以赴,全心贯注去做好,所以我觉着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不管是创新还是品质,不管是我们在做产品研发,还是我们在做营销的过程里面,在我们企业整个经营各个价值链条上面都是同样重要的。

  主持人:

  融入企业的血液才是最重要的,工匠精神?那么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刚才上一场论坛里面几个几位?很有特点的外资企业的代表来讲它们的工匠文化,那我想问问4位嘉宾,我们的中国家电企业,在工匠精神上,在工匠文化的这个践行上,和国外这些成熟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我想还是让王理事长上来先谈。

  王雷:

  实际上我们是有很好的一个,中国文化当中,对工匠是有一个,就是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这样的工匠的一种典范,但是现在人们在说到工匠精神的时候,可能首先会想到德国,会想到日本,在我们的这个现场,我们为很多的中国家电的工匠颁奖,那在这个电器杂志,这半年时间的这个采访当中,在杂志当中我们看到了我们家电业更多的一些具有这个工匠精神的这种,典型的代表,我想应该这些还不只是全部,应该还有更多。

  那么也就是说,周边我们的中国家电也有这么样多的一些工匠,具有工匠精神的各个层面的,包括刚才我们看到山花的我们从美国回来的黄博士,我们最普通的叉车工人,还有我们的设备的维护、管理工,就说我们在各个层面,我们都有很多非常有工匠精神的,这样一些的优秀的代表。但是为什么我们在一说到工匠精神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德国想到的是日本,实际上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差距,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我们对社会有一些过于追求速度,过于浮躁。所以有一些这个工匠精神的这样一些非常好的一些典范,没有成为大家的一个榜样,或者说没有成为我们社会被推崇或者是受到尊重,给予这个褒奖的这样的一些,或者说我们,在我们的这个文化,我们的份文化氛围和我们的土壤里头。

  在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成为一个被大家所敬仰,崇拜,被尊敬的这样一种元素,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至少在这个李总理报告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这样一种现实情况,所以实际上我觉得,我们不是没有,而是说一个,就是说我们的文化里头应该更好的去弘扬这样一种工匠精神,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更普遍的工匠精神,应该在我们的行业,在我们的企业里,应该成为一种更普遍的现象,或者说我们,有匠土壤的企业,应该获得或者说得到更好的一种发展或者说,受到更多的社会的尊重。

  巨总:

  我觉得我们这个弘扬工匠精神,也要用功,要有工匠精神来弘扬工匠精神,其实这个药用有执着的这样的一种心态或这样的一个坚守,才能把这种工匠精神弘扬出来,在刚才金总讲就说,绝不偷工减料,听起来很简单,真正坚持下去就很难,实际上工匠精神我们弘扬工匠精神,也是这样,比如说,培养一个公家一个,两江,它其实是需要很长时间,和需要这个静下心来做的,如果说我们和国外的差别,我觉得我们的心态太急躁了一点,太复杂了一点。

  黄总:

  我觉得差距的话就是,刚才像理事长说的就是,实际上我们。以前的话,不是说没有工匠精神向我们的疱丁解牛,然后鲁旺来精湛的技艺这些东西,在我们历史上面的画都有很多这样的人物,但是到现在来看的话,可能我们在这一块确实在,弘扬跟宣传上面的话,我们觉得是做得不够的,当然到回来自己企业内部会是我们社会内部的话,我们在技术的基础跟人这个基础上面,这一块的沉淀,还是有一定的一个差距,当然从现在来看的话,我们也有很多的一个优势,首先的话,就是像我们中国的市场现在整个消费结构的升级,那么倒推整个,行业产业的这个升级也是符合这个,政府给我们,整个行业里面定的供给侧的一个改革,这一块的话我觉得是对整个社会对在衡阳工匠精神,然后做好产品去服务用户的这一块,我的是个很好的一个。

  那么第二个的话就是,从国务院然后到,比如说像我们胡沙市委市政府,然后大姐在陆地,跟弘扬,宣传这样子的工匠精神,像胡渣士伟的话,在6月份去年6月份我们就有,大成功这样的一个命运,然后也对我们是区域的,这样的一些科技的一些技术人员或者是一些工作者,然后相关的一些德才卡,让咨询的入学,然后相应的一个津贴发放,然后再选择人才,然后培育人才,然后再留住人才,这一块的话,队员才会有很大的一个吸引力,那么落地到我们整个企业的话,向往美的集团,从我们一二年开始转型,我们就把做好产品作为我们的三大战略主轴的,最主要的一个,那么我们是希望就是通过持续的人才领先,然后带着这个技术的突破,那么最终的话实现我们产品的一个理解,所以我觉得就是从整个社会的文化,然后政府的引导消费者这个事就结构以及企业的这一块,产业结构的一个,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个的话对于我们,去快速的去弥补这样的差距会很大的一个帮助。

  张总:

  我是觉得这个工匠文化或者说,工匠精神其实,它是一种精神,但是它同时也是一种套完整的体系和流程这个东西,所以不管是文化的这种沉淀,还是流程体系的建设,可能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在这一点上可能我们确实和,前面台上的几位嘉宾代表的这种企业,它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如果这几年说工匠精神提的比较多,其实我们,我第一个想到的,反而是这个,反而是这个,近代的一个历史人物叫中国翻,因为他之所以能成功,有一个最著名的就是,他的这个湘军就是叫,接应债打死仗,按照当时的评价,一是一种最笨的方法,在做一件,这个本来最需要引起去做的一件事情。

  但是也正是因为,不过高的去追求一些道理,上面的东西只是把简单事情做好,反而他最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被称为中国最后的两个半圣人之一,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在骨子里面,其实他是不缺少这种工匠精神,我觉得缺少什么,缺少的是一种机会,或者是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还没有一种机制能够让我们这个企业,比如我们真正的把我们骨子里面这东西发挥出来,但是我觉得现在有很好的一个事,类似于政府的这种倡导,包括比如说我们这种电器杂志,我觉得在唤醒这种精神。

  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什么更重要的,我觉得有两个就是刚才,刚才几位嘉宾提到的第一个就是消费升级,因为消费者对于这种品质生活的追求,他愿意买单,你这个企业才能生存,这个才是根本。第二个就什么?第二个中国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一定有很多的企业家会静下心来思考,我的企业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单纯追求的是规模利润,还是追求的是一种长远和持久的发展,我觉得企业家不浮躁,企业的一把手不浮躁,这种工匠的精神和文化才能真正的积淀下来。

  主持人:

  就是,我们时代逼迫我们要去弥补这样的差距,用企业家的战略。那么我想再问下面这个问题我来问黄总,美的ah电饭煲已经,研发了,您当时告诉我是到现在是8年,对我们造出了现在这么出色的电饭煲,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怎么这个工匠精神体现在哪里?给我们举简单的例子。

  黄总:

  如果说在我们整个团队研发产品的这个过程中的工匠精神,我觉得首先就是我们员工的理念,我们团队的理念,每一个人都希望就是给自己贴个标签,就是我们把自己定位为,就是我们不是做一个简单的产品,就是说,是美好生活的一个设计者,那么基于这个理念的话,就是去打造我们的产品的时候,你在想的就是怎么样为用户能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那么对于电报的话,饭包,消费者买的时候都是这样,他就是一个煮饭的,那么煮饭的话就是,我们做电报就是怎么样让,主角的每一粒米饭都能够达到最好的一个品质,那么要做一个米饭有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几年,但是我们发现还有很大的一个空间,那么我们也是分几个步骤,然后去做,第一个的话我们要去定义什么样的米饭,是富婆,我们中国消费者,绝对是一个好的一个米饭,因为中国地域太广,很多人有不同样的一个饮食习惯,那什么样的米饭能够,更好得着满足我们用的需求。

  那么这里面的15的科室的仪器就能够把,我们以前,口感能够吃出来的,或者是营养水平能够测出来的这些相关的一些参数,能够用我们的实验仪器,然后去把它量化出来?那么这个是怎么制定一个好的一个米饭,那么第二个的话就是用什么样的技术然后去,做出好的米饭,基于前面,我们通过这个实验,是我们知道生米煮成熟饭了她的技艺,然后营养废话的相关的一些激励,那我们去,煮饭过程中向我们的加热沸腾,没文化,这一块的话我们多,这几年的话,都会持续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些相关的一些技术,然后就出来。

  第三个的话就是这些,好的产品的话,我们还要让他,生产过程中都用手里面的话,会有一个全流程的一个体验。那就是怎么样让用户拿到我的产品,在开厢的第一瞬间就开始去体验我的产品,让它每一个细节能够在体验上面,跟以前不一样的这样的一个,让他能够看到每一个细节,我们在工匠精神的体现让可能,能够看到能够感知得到,那么基于这个全流程的一个设计开发,以及整个生产制造的一个,精益的制造,那么最终的话我们是打造,让每一粒米话都能够达到最佳的一个口感,我带得最后的一个一样的营养的一个发挥,那么最终它是践行我们能够,设计美好生活的这样的一个我们自己的一个信念。

  主持人:

  我想多问一句黄总,因为你们为了找到这个米饭最佳的口感,听说你们每天都在,长米,我想问一下您个人,这些年尝了多少米?

  黄总:

  因为我刚开始到企业的话我们都是,因为那个时候是13年前,没有相关的一些仪器,有着测试形式,米饭都是靠,我们自己用口感的指标,然后就是训练我们怎么去评价一个米饭是好的米饭,那么基本上前面两年的话在实验室,一天的话要吃个至少七八碗米饭,那么,如果这样的算起来的话,应该我在实验室里面吃过的米饭有一两顿了。

  主持人:

  对您吃了两顿的米,那您这个身材看来可能是吃的有点反胃了是吧?

  黄总:

  因为当时我在实验室吃米饭的时候,我就问我老师我这个吃米饭吃到什么时候算个头?然后他就说你吃着你见到米饭,想吐的时候就能见到他,我吃到第三年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那个时候应该能出示了,就是闻到米饭,你就觉得想吐的时候,那么这个美化,就是说你看米饭这个色泽,看到闻它的香气,然后去嚼他的这个口感来说,你大概知道,米饭的这个品质会怎么样?那么这个产品的话,哪些地方的话有些细节说技术的完善,哪些东西的话,还有我们去突破去攻克?所以基本上,你这持续的训练过程中的话,你就慢慢会建立起这种,神经的一个记忆对米饭的品质,一个相关的一个把握。

  主持人:

  谢谢黄总,我想第二下面问题我来问,万宝集团的剧种,因为我们前一阵子去到天津的一个用户的家里面,去发现她家有一台用了30年都没有换一直在使用的万宝冰箱,应该说万宝的冰箱品质非常的好,到现在应该是30多年了,我想问一下巨总在工匠精神方面,我们是怎么,传承下来然后我们现在在进行国际化转型的时候,又是怎么把传承下来的工匠文化去发扬光大的?

  巨总:

  万宝集团那个,工匠精神应该有悠久的历史,他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年改革开放的时候,这两个工厂都是,万把最迟的工厂都是引进过来的,在当时的基础条件非常差,所以引进过来以后从那个时候起,就一直要弘扬这个工匠精神,当时因为我们是个日本合作的,所以也有一个现实的一个条件,是我们更好的学习这方面,那么快40年了,30多年以来,得一直坚守着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和这个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还有追求卓越的一个创新精神,那么作为万宝的一个传统,实际上刚才说那个怎么样才能弘扬这个工匠精神?有一个,我们认为还有一条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企业文化,要有这样的一个氛围,我们前一段时间,我们去年搞了一个活动,叫做弘扬工匠精神,那个寻找万宝十大工匠的这样的一个活动。

  一个就首先他要做的好,第二个它还要知道为什么做的好,第三个它还要能说的出来,就是说他能把他的,这种经验传递下去,那么第四个就是还能写出来,总结出一些规律规律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就围绕这么4个方面,我们就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我们第一步就是,在企业里面,那么寻找真正的,这个做得好的这样的一批人,然后让这些人来讲来分享他的做法分享给其他的员工。第三个要产房待,他必须要带出徒弟来,第四个要写出文章来,要把它总结之,这个规律来通过这么4个方面,来形成这样一个弘扬工业精神的这样的一个文化传统。

  第二个我们要有一些制度方面的和这个,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说我们的产品标准,我们的质量体系,我们的激励制度,我们的薪酬体制,我们都要有这方面的保障才行,比如说工匠,我们现在分成就是高级工,从初级工开始高级工,高级技师,从不同的层面,然后给他们相应的待遇,那么鼓励他们采访带来,培养更多的,更多的这个员工。

  第三个这就是我们的培养制度,万宝从一开始就有开始教培培训这一些,现在我们叫万宝学院,拓分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范围来进行培养,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最基础的素质教育、素质培训,我们有学历教育,我们还有技师的鉴定,其实这两年现在讲技术,大家都在讲前几年的时候技师的鉴定,是个鸡肋,好多企业不愿意做。当时广州在就是说希望一些企业来,做这个技师的这个鉴定。

  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培养,慢慢地形成我们的一个,技术队伍,当然我们其他各个阶层比如说管理人员,也有相应的管理的这样一个培训制度,技术这样的一个培训制度来,形成这样的一个文化氛围。

  主持人:

  他一直在传,一直在传递下去,把我们的工匠的手艺和文化都在传递下去。我们我下一个问题来问方太的张总,方太这些年已经,成为了高端厨电的代名词,在我们电器杂志最早做全行业的问卷调查的时候,很意外,或者其实在我的情理之中,很多,业界的朋友会拿方泰举例,说,他是中国现在工匠文化的一个代表企业,那我想问一下方张总,我们方太是如何间把这个,传统的工匠文化,和我们坚持,创新的这种理念结合在一起,发展下来的。

  方太:

  第一个,我觉得不管是这个,创新或者是这种工匠精神,它的根源都在于我们能不能培育出来我们所有的员工,然后对顾客真正的这种爱心、对品质的敬畏感,以及对制造不合格产品的这种羞耻感,就是这种念头或者故事,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而且这是第一个,如果是说他们之间有一个教会的话,第二个是从这个产品层面来说,我觉得如果是从产品层面来说,我觉得他可能也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任何一个最终被市场接受、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它本身就是在创新和品质,或者说它背后的工匠精神,他两个是同时具备的,就是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在这个一款好的产品,它需要在技术和功能上面,它是创新和突破的,同时它的这种工艺和品质上面,又是这个坚守他的底线,必须要达到这种精品,所以我觉得可能从产品层面它本身就不需要,就是或者他不是一个问题?那我是说这个方太,一五年上市这个水槽洗碗机的这个例子,我们这个水道线就是从一零年开始研发,然后一共是花了5年的时间,大概走了25个城市,1000多个家庭,那试验我也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因为我不是做技术的,所以最后我们发明出来水槽洗碗机和这个果蔬净化器跨界三合一的这么一个产品,有40多项专利,我觉得这是创新。

  然后品质是什么?我们这个水槽洗碗机,在上市之后实际上销售很好,但是我们一直在车间里面有一个是水槽洗碗机的叫这个,叫工匠车间,30多个工人,然后纯手工对水槽的一些部位来做这个打磨,然后这个,焊接的一些东西,然后我们每一个水槽的这款型号后面都有一个编码,编码其实就是这个工匠的名片。我觉得这种东西它的本身,一方面是说我们要让我们的这种工匠,它本身来提升他的责任心和降薪。另外一方面我相信只要我们这个企业或者是我们这个品牌,你是做一个有温度的产品,消费者是一定能感受到的,我觉得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一种这个传承,那么所以在我们公司里面,我再说品质这个文化或者说工匠文化的时候,我们有两句话,第一个是品质就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

  所以我们觉得只要你是用像你对待家人一样的关爱的这个,吸引你去做创新,你用不断的精益求精的这种精神,来打造你的这种品质,来做你的这种工匠文化的传承,我觉得我们肯定能做出来,更好的这种中国精品。

  主持人:

  是已经把工匠的灵魂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了,下面我想请王理事长来为大家总结一下,我们,中国家电行业现在,要进入到进一步深化转型的过程当中了,那么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应该,怎么样把工匠精神更好的发扬?

  王理事长:

  我想刚才这个3位领,他们对工匠精神的这种理解,是非常的有代表性的,也是我们未来把我们的工匠精神发扬好,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些要点,首先我们是要有一种,对消费者对我们的市场的一种责任或者说我们的一种敬畏,我们要把最好的产品给我们的消费者,就是说我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追求和我们的一个梦想。那实际上工匠他可能过去是讲一个人,实际上我们现在实际上我们可能是我们的一个组织、一个企业,我们要有一个这样的一个目标,要把东西做得最好,这里头技术创新,这个工艺制造,精益生产,包括我们的这个服务创新,我们全流程的,满足消费者的,最好的体验,那么这个是我们在我们的追求上,要做到一个极致。

  那这是一个企业一个,应该有的一个目标,有这样的一个追求,那他们各个方面上上下下才能够,有一个合力的产生。刚才我觉得这个像方才讲的,也是非常对的,你做有温度的产品,消费者自然能赶到,感受到它的温度的这个存在,所以实际上刚才,我们说这个中外的差异,我们有很多工匠,但是我们为什么我们在我们的终端产品在我们的,家电产品里头,好像我们,有时候感受不到我们这样,这么多的工匠的存在,因为我们最后,我们应该把这些,我们的工匠精神我们得对,产品的执着的追求,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升级和我们的,服务升级上,只有产品竞争力,有产品有这个有产品力了,那我们中国制造,才能真正成为叫国际的一个,全球的一个先进制造,所以要做到这些实际上我们光有梦想,我们在企业的机制上,也应该为我们的工匠,为我们培育工匠,要提供一些这个必要的环境、制度安排还有一些措施,。

  我觉得,现在我们这个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今天,在企业里头可能在工匠培养上也应该更加有计划性、有目标,然后有措施能落地,要形成这样的一种企业文化和他的氛围,使我们的这个已有的工匠,他们的,精神能够得到更好的一个发扬光大,对我们未来的企业当中的,这些职工、员工,还有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培育和导向。那么实际上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也是,即使我觉得我是一个行业人,我也是一个普通消费者,我也非常期待,我们中国家电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响亮的名片,以后说到中国制造,不管是我们中国消费者,还是我们全球的消费者,能够想到中国制造里头家电是一个精品,是一个优质品,是一个有温度的产品。

  在买家电的时候,就像我们在有些品类,很多的消费者是首先想到了我们中国品牌,我希望这一天,随着我们工匠精神的发扬,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也非常的作为一个叫行业人或者一个消费者,我也非常感谢,我们今天获奖的这些工匠,由于你们的付出,你们的努力,实际上,在我们中国家电过去的成长和发展在我们的成就当中,你们都写下了辉煌的一笔,那么我也在这个地方实际上我也很感谢我们电器杂志,我觉得你们做了一个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这样的一个活动,这样一个半年来的,非常投入,工作量非常密集的这样的一个工作,对于促进进我们整个行业的这个,工匠精神的发扬和发展,我想今天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或者叫一个很好的一个,一个时间点,或者是叫一个值得记录的一个日子,谢谢大家。

  主持人:

  我们就接着王理事长的美好的愿景,我想邀请我们在座的,所有嘉宾,所有我们获奖的,优秀工匠代表们一起到台上来,我们来把今天一个精彩的工匠之光的卷轴来把它打开,让我们掌声有请,所有在座的前来的重量级嘉宾我们的优秀工匠代表们,请你们到台上来。请到台上来。请王所长,请上台,请我们的优秀工匠代表们也一起到台上来,我们一起来为今天会议最后的仪式,做一个合影,请。

  来鼓励我们全行业,向着更好的明天发展,坚持工匠精神,坚持我们中国家电行业,变成美好的明天好,谢谢!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工匠之光,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的大型主题活动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你们,谢谢!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