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光颁奖典礼现场文字实录

2017-02-24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会议主题:工匠之光

  会议时间:2017年2月24日

  会议地点: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

  (视屏)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优秀的工匠代表们,各位产业界的朋友,亲爱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北京晴朗的艳阳天,来到我们工匠之光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高峰论坛及颁奖盛典的现场,我是大家的老朋友,来自电气杂志的于浩,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中国将建立协会电器杂志社,欢迎大家的到来。我想通过刚才的视频短片,大家一定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工匠之光,对于我们家电行业有多么的重要?我想我也相信,今天我们之所以大家能坐在一起,能够一起探讨工匠精神,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对工匠精神有一份深深的敬意,所以我想我有必要,在会议开始之前,对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这份敬意表示感谢,谢谢大家。今天我们到场还有许多位重量级的嘉宾,让我一一为大家介绍。

  欢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副司长。掌声欢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女士。掌声欢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掌声欢迎。工信部消费品司销度与处长。欢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先生。欢迎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巍先生。欢迎,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巨晓平先生。欢迎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生先生。欢迎博西家电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徐成茂先生。欢迎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先生。欢迎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兵先生。欢迎方太集团市场总监张猛先生。欢迎美的集团热水器事业部产品总监,尹忠先生。欢迎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先行研究中心周福昌博士。今天到场的还有来自海信格力,奥克斯,惠而浦、美菱,松下等等,国内外众多家电产业上下游的高层代表,还有我们许多的优秀工匠代表,还有来自全国近百家的媒体朋友们在这里一并表示欢迎,谢谢大家。让我们首先邀请工信部消费品司王敏燕副司长,为大家,致辞,大家掌声欢迎。

  汪敏燕

  尊敬的江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企业家,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中国电器杂志以寻找家电工匠精神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并向致力于实践工匠精神的企业高层管理者,及优秀员工颁奖这项活动的开展,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充分表明行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家电强国的决心,体现了行业对弘扬工匠精神的企业家,高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的尊重,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对本次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此后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什么是工匠精神?我理解,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务实创新,踏实专注,恪守信誉等行为准则的综合集成。在现代工业文明中,工匠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首先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创新,也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关键。用创新和匠心不屑地提升质量与服务,既注重持续创新,改进制造工艺,产品性能和管理服务,又强调改善用户体验。

  二是工匠精神,是对品牌百年老店与口碑的执着坚守,这包含着对用户的诚信,对高品质的孜孜追求。三是工匠精神,代表着对法律和规则的敬畏。对契约精神的尊重,严守职业底线,严格执行工序标准。我国是家电生产大国,但是与国际一流家电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着核心技术不领先,中高端产品,竞争力不够强,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不够稳定,自由品牌国际影响力较弱等一系列的问题。问题的症结除去,行业长期以来发展中形成的结构性矛盾以及,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体制障碍因素之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工匠精神的缺失。在当前,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是传承优秀文化和价值观,更是破解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难题,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务实举措。2016年5月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的核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战略,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家电行业,要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融入当前三品战略的实施中,借此机会,我把三品战略,重点任务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实施三品战略的任务之一,是增加产品品种,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要求生产企业,细分市场多元化需求,在产品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体现人性化和精细化,通过设计研发和生产微创新,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盲点,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提升产品的实用性,舒适性,和观赏性,推进个性化定制,发展,新型智能制造模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任务之二,是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有效攻击水平。

  强化质量基础,普及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质量的可靠性,企业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快速融合的机遇,通过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全面提升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提升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要求品牌企业要制定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完成一个过得硬的产品。需要将多年沉淀下来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统始终贯穿于,产品制造的过程,把工匠精神作为产品的灵魂。任务之三是创建知名品牌。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培育知名品牌,强化企业品牌发展的竞争,意识,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提升产品,提升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持生产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自主品牌发展,发挥优势品牌企业,在产业集聚区的引领作用。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高的区域品牌,推动优势品牌。

  推动优势品牌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建立全球化布局和产业链体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工匠精神的踏实专注,赢得消费者对品牌、对产品的忠诚。工匠精神的孕育生长,需要厚植的土壤,形成并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发挥政府、行业组织、消费者等多方面主体作用,通过有效的制度引导和约束,是精益求精,生产高品质产品,成为企业,普遍的自觉地选择。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