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光颁奖典礼现场文字实录(2)

2017-02-24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莉:

  亲自莅临我们这个,工匠之光。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的,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现场,我很高兴大家能够在我们,工匠之光的召唤下能够同聚一堂共话工匠精神,今天由我代表主办方,在这里跟大家给我们这个活动做一个总结和回顾。我的这个发言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起因,第二部分是我们整个活动的过程,第三部分是收获,那关于企业其实刚才也就是说我们为什么我们这个杂志社为什么在这个时间,举全杂志社的报道力量,来做这样一场活动,它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关于这一点,刚才汪市长和江理事长的发言里头讲了很多,都非常的深刻,所以我在这儿也只能是简单的过一下,2016年工匠精神成为了一个热词,那我们作为家电行业的专业媒体,很迅速地意识到,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家电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那在这样一个时期,他无疑是需要工匠精神这样的力量去支撑的,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去寻找、报道、宣传,弘扬工匠精神是有它的时代意义的。

  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2016年第七期杂志上就刊登了一个专题的系列文章,工匠精神时代的召唤,其实我们在做这个专题的时候对,整个行业,它有多少工匠精神存在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力有多大?我们其实心里就没有谱,所以专题更多的是一个摸底,所以我们在专题里,也设计了这样一个问卷,这问卷非常简单,这样3个问题。其实我们就是想了解一下我们家电业也对工匠精神的一个理解的程度,那问卷回来以后我们这个答案是非常让我们惊喜的。因为我们发现这些家电精英们,无论是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还是对我们和传统制造强国的差异以及我们现在,弘扬工匠精神的价值和意义,都非常有深刻独到的看法,而且都非常的客观。

  所以这份问卷它其实告诉了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我们中国家电业,有工匠精神的存在,只不过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它很多时候它是一种沉默的力量,我们并不了解他,也有可能就是2016年之前在工匠精神成为热词之前,我们并不用这个词来形容它或者是称呼它,但是它表现出来的那种认真执着,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这种,都是和工匠精神的这种核心内涵是先贴合的,那在我们中国的这种历史上,工匠精神从来都是存在的,那在中国家电业也不例外,那今天大家来到这个会场,可能会看发现有一些中式的元素,那我们找到了这样8个字,来去诠释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然后我们又找出了八句话来解析这8个字,在后边我们的颁奖环节,我们的奖杯的设计,还有我们最后还有一个践行工匠精神的仪式,那其中我们都突出了一些中式的元素,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元素来说明,其实工匠精神在中国是渊远流长的,那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是要把它挖掘出来,传播出去,给他应有的地位和高度,让他在中国家电业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那在这个基础上,就是2016年8月份我们历时6个月的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的大型主题活动,就正式启动,对于我们这个活动我们的副主编于浩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叫做我们足迹踏遍了四国30省40多家电企业,那所谓四国,首先是中国,那我们的采访小组来到了广东、山东、江浙,安徽福建这样的家电产区,去采访我们的工匠精神,那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德国和日本,在这样工匠精神得到了极大弘扬的传统制造强国,我们去探访她的做法。

  那还有一个国家是其实西班牙这个案例就比较特殊,他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去收购了西班牙的企业,然后我们是如何输出我们的工匠精神的,那整个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共采访了一共有100多名的采访对象,那其中真正的工匠是大概80名。这个活动其实我们是用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我们的中国家电行业,所以这其中我们收获了很多,出乎我们意料的东西,其中有感动,有震撼,比如说我们采访到的人,那有一些技术人员在一个公司,他工作了十几年,他其实就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为这个产品降低噪音,然后还有一些,比如说车间的这种现场的质量管控人员,他在那么嘈杂的生产现场,只要简单的听一下,他就知道他这个问题出在哪里?还有像我们还有一个一线的这种叉车工人,他可以用他的叉车去打开酒瓶盖,这就是在他的行业来说,这就是大神。

  我们在采访过程中除了采访人之外,后来我们还发现这个工匠精神的传承,其实工匠要得到生存和发展,他培育适合工匠精神生存的土壤也非常重要,比如说我们记者来到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采访的时候,那工作人员就对我们的记者说,我们加西贝拉就不缺工匠,其实这种工匠扎堆现象,其实说明这个地方有适合工匠生存的土壤,关于这个土壤,其实刚才王司长在他的发言里已经重点提到过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确实在采访过程中一点意识到的,所以在活动的后半程,我们就开始扩大了我们的采访范围,除了人之外,一些团队甚至企业纳入到我们的采访事业,那在这种情况下,比如像,用创新和工匠精神相融合的互联工厂,这是海尔的互联工厂打造团队,还有这种十几年如一日,一直进行ah技术研发美的爱之间,分包研发团队,还有为智能家电打造数据安全系统的博西家电,叫数字转型部?绝不偷工减料的l史密斯,为产品精雕细琢的方太,还有把工匠精神作为最大的企业文化来传承的万宝,还有一个就是要先造物,必先造人的燃气具专家林内,那这些优秀的团队都进入到了我们的采访视野,今天我们在这举办一个这个活动,我们采访过的大概有8个团队,21位匠人颁奖,其实是我们对整个活动的一个总结。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其实今天站在这里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整个活动,我们还是有一些,不舍和遗憾,16个月的时间,对于一场活动来说,时间已经足够长,但是,我不敢说我们采访过的这40,多家企业80,多名匠人,中国家电企业工匠精神最优秀的代表,我们敢说的是,庞大的中国家电业还有更多的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存在,那很遗憾,就是我们杂志的报道力量有限,不能在这6个月时间里,把所有的企业团队和个人都采访到,所以在这儿我也想说我们这个,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关于工匠精神的采访还会继续下去,,最后我要感谢一下今天,到场的,政府领导主管协会领导,还有,我们的主赞助商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及,,我的,各位媒体同行们,感谢你们,还有还要感谢一下我们采访过的这个,各个团队和个人,感谢你们对中国家电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在做我的各位媒体同行的报道,能够把能够让工匠精神不再是内部沉默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点燃星星助之火,让工匠精神终可燎原。

  主持人:

  谢谢大家。谢谢陈莉主编的,对我们这次活动的解读,刚才陈莉主编也一直在讲,工匠精神需要合适的土壤,那么他多次的提到海尔和加西贝拉,我想这是两家店企业上下游两家在工匠精神上最具有土壤的公司?那么就让他们来为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在工匠精神上面是如何做的?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整机企业的代表,海尔智能制造升级的团队,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先生,为大家解读,掌声欢迎。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