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光颁奖典礼现场文字实录(3)

2017-02-24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录城:

  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我们非常荣幸参加今天这个,工匠之光大型的专题活动,那么下面在探索工匠,精神这方面的一些实践,向大家分享一下。那么海尔集团对工匠精神有一个理解,那么它的核心,就是与时代同行,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它的本质就是能创造,能不能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那么它包含着两层的含义一个是表层,一个是深层,那么表层的含义,那就是我们所说的,把现在的业务做到极致,精益求精,那么深层的含义,那就是要颠覆现有的业务模式,转型为互联网的,社群经济模式,那么举个例子来说,那么这个图片上,有一个算盘,有一个计算机,那么我们把计算机做到极致,那么它的这个运算速度,也远赶不上计算机,那么有了,计算机就不需要算牌,也就是说什么?计算机它是深层次的创新,有了计算机,它代表了这个方向,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算盘的时代,那我们的这个社会,我们的企业,就不可能发展,那么海尔现在在探索工匠精神是方便,这两层实际上都在做,那么在表层这方面实际上我们也能做到极致,你比如说我们的焊接工们,我们能做到百万焊点武汉路,做到如果这个做不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就不可能保持优势,那么在深层次创新深层次这个工匠精神方面,那现在海尔集团正在进行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也就是颠覆现有的大规模制造的模式,向大规模定制转型,来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有用户来驱动产品的,先有用户再有产品。

  那么在探索,工匠精神的这方面,海尔所采用的这个路径,就是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从战略转型这方面,那就是由原来的企业,以自我为中心,转变到人单合一这个模式,那它所用到的驱动力就是用户付薪,那既然是用户是体验,为我们的根本出发点,那我们所有的机制就以用户,那么在组织转型这方面,那由原来的科层制,转变为3类人的创业平台,那么这里边很重要的,每一个员工由原来的执行者,变成了一个创业者,变成了一个创客。由创客去实践这个工匠精神,那么在制造这个转型方面,由原来的大规模制造的流水线变成了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的大规模定制,也就是说我们变成互联工厂,那么这里边它的驱动力,用户体验和用户零距离的工匠精神,作为互联工厂的一条主线。

  那么我们具体怎么来做?首先从企业转型这方面,有把互联工厂变成一个能够直连应付的全流程、全体系的,这么一个生态系统,让用户,成为产消者,也就是说它既是一个,生产者,也是一个消费者,来满足他的个性化的体验,那么在员工转型这方面,由原来的、普通的操作型员工,变为知识型员工变成一个智能工匠,实际上这个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那么深层次的工匠精神代表了方向,那么表层的工匠精神,它是一个基础,那么这两者能够融合在一起不断地推动企业往前发展。

  下面我先汇报一下,在互联工厂这方面是如何探索工匠精神,那前面我说了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那么互联工厂就是要把用户和企业变成零距离,那么我们要实现目标,就是要创建互联网时代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来实现全球的引领,那么这一个目标对于用户来说,那我怎么去满足用户的高端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我们对于整个,这个家电行业甚至是泛家电行业,那么要颠覆原来传统的,大规模制造的模式到大规模定制模式,有大规模定制的高精度,来取代大规模制造的高效,那么同时从国家的这个层面现在在实践,这个2.5好,互联网加也好,还有公车改革也好,那我们想通过互联工厂这个大规模定制的模式来实现由智能制造的引领,占领现代革命的制高点。那么具体的我们是搭建了一个平台,首先是从互联工厂的样本开始做起,由这个样板形成体系,然后由体系我们再上升为平台。

  那么在这个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的建了8个样板工厂。涵盖了所有的产品线,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包括前工序,磨具,还有电机。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主要是抓住了高精度和高效率,虽然我理解,这就是工匠精神,首先是高精度,我怎么去抓住用户的有效的需求,有用户的有效需求来驱动企业的高效率,那也就是你要精益求精,去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通过这两者的融合,创造越来越多的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那么由此我们形成了一个互联工厂的体系,那么在这个体系基础之上,有达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到平台,那么这个高速平台现在是整个行业内,第一个面向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的平台,在全球也是引领。

  那么通过这个模式的转型,现在取得了一些非常明显的效果,那么大家看这是一个市场的需要,海尔连续15年,蝉联了中国市场就有价值品牌第一名,那么在最近的国内国际公布的这个电器产品当中,海尔连续8年蝉联了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的第一品牌,份额达到了10.3,远远超过了第二名。那么同时在高端市场、高端产品的这个份额方面,也是在不断的提升,你比如说卡萨帝,由原来的一五年的19.2上升为一六年的22.3,飞雪派克这个全球的高端品牌,在一五年的市场份额31.6,那么一六年35.3,我们ge这个品牌,在一五年是12.5,在一五年的,第二季度是12.5,第三季度上升为13,这个数字说明什么?实际上他也是工匠精神带来的。

  刚才前面那个,王司长阖家理事长也讲过,工匠精神,它带来的是什么带来的是你品牌的提升,带来的是你市场的这个延续,持续的发展,那么海尔这个实践,也正好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同时海尔这一套体系,也得到了国家、媒体高度的认可和推广。那么这一个同时,现在这套体系也形成了一些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那么海尔互联工厂这个模式,现在是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第一家也是截止到目前唯一一家,纳入到r e c这个案例当中的一个这个白皮书当中的一个案例,同时海尔也参与了6项国标的制定,主导了3项联盟的标准制定。在央视也多次对海尔的这个模式进行了报道作为,公务用车改革的一个示范样板,具有非常鲜明的推广和应用的价值。

  那么具体的这个互联工厂,它这个体系是包含哪些要素?那么我也简要的给各位分享一下,实际上这个互联工厂,它的核心就是和用户的互联,既然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创造它的个性化体验,那就是要紧密地联系用户,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和你所有的要素的互联,包括我们的人机料法环的所有要素,同时和我们的产品要连起来,产品变成网器变成智能化的产品,它的信息能每时每刻能够传递到,我们的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来驱动我们的产品的接待,第三个互联就是和我们的家流程的各方的资源,尤其在今天,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家电业的这个配套企业供应商,那么这一个互联工厂,它的用户需求,也要和,供应商来连接你像加西贝拉的压缩机,万宝压缩机,现在就和海尔的互联工厂是直连,你的订单信息,你的质量信息,用户有需求,那就可以直接到达供应商,可以根据这个需求来参与设计,通过这个方案来获取订单,你的方案越有竞争力,你就越有价值,否则的话用户评价,就会被别的方向所替代。

  那么这个互联工厂它要实现的过程当中,他也离不开三化,也就是高效率。柔性数字化和智能化,那么在这三化的实践过程当中,他也离不开严谨、务实和精益求精的这个工匠精神。那么综合起来说互联工厂,实际上它不是一个物理空间,那它是用户交互的一个社群,在这个社区里边,它变成了一个网络空间,实现我们前面说的用户即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的这样一个转型。下面我举3个例子来说明一下,那么互联工厂这个模式,它为什么是领先的?它在哪些方面进行了颠覆?首先第一个,由于企业为中心店铺、用户为中心,也就是用户能够深度的,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包括从用户的交互,一直研发,到制造采购物流服务,到最后的使用环节,用户都能够参与进来,那么这样就改变了过去,先生产产品,再去推销再去推销给用户的这样一个,传统的模式,那也就是说用户,先参与进来,去创造你的,有了用户,我们在有产品,那我们现在这样的这个模式,在所有的产业线,都已经进行了应用和开发,你比如说空调,那么现在它的定制量,已经达到了10%份额,但是今年的增长势头还是,成一个爆炸式的态势,会远远的超过这个比例。

  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互联工厂这个大规模定制模式,它正好契合了现在用户的高端化,和个性化需求的这个趋势。那么第二个颠覆原来串联的,割裂的流程,颠覆0距离互联互通的流程。那么传统的企业,包括你的上下游包括你的各个生产要素之间,包括流程之间,都是串联的,你用户的信息进来以后,传递的速度非常慢,中间会有衰减,也会有这个失误,那这样在用户的这个体验方面就非常的不好。那么互联工厂这个模式把全流程打通,能够让用户参与进来,也能够实现全流程的透明合适,那么这是一个订单全流程可视的例子。

  在用户点击他的手机上的按键,就可以知道它产品的定制生,以及物流服务的各个环节的状态,非常的方便。那么第三个点会就是由原来的封闭,零和博弈,这么一个关系,既然互为开放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他是可以持续的,这个尤其是上下游的这个企业,再还有我把这个企业,由原来封闭的界限打开了,把这个墙推倒了全球一流的设计资源,研发资源,供应商资源,上到这个平台上来和用户零距离,一起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创造用户的价值。那么这上面的资源目前累积了300多万家,用户数据要达到了3亿。当然这个还在持续的增加。那么这3个颠覆,实际上把我们整个互联工厂这个体系构建起来,那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平台,实际上它是一个。双边的市场,这里边社群生态,它就是面向我们的终端用户还有企业,还有服务资源,那么这3类资源,他两二两形成一个双边市场,那么通过这3个双边市场,我们就是要构建一个社群经济下的工业新生态,在这个时候在里边,大家可以共创共享。

  同时在这个平台上,目前主要提供的服务就是互联工厂是这套模式,我们把它app化,所有的企业就可以下载可以应用,那海尔可以给你提供方案的咨询,也可以提供方案的实施,也可以提供这个工厂的运营等等这方面的服务,那由此可以衍生出其他的,这方面的产品,包括大数据包括集约的服务,包括一些其他的这个制造的经验的分享等等。那么这个平台,他也不简单,说是一个交易平台,他共主要的是一个价值,价值驱动的平台,是为这三方创造价值,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个平台,那么这一个平台到目前为止是真正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一个解决方案平台。那么这个平台一共有3层,物联层平台审核应用层,那么这里边它的核心,它的核心就是我们把制造的大数据和有产品的大数据放在平台上以后,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多的微服务,这个微服务包括从用户的交互,一直都是用七大环节,那么这一个你可以是整体的一体化的,也可以是模块化的,可以是标准化的,也可以是定制化的,那么这里边为什么可以做这样的服务?主要它的分布式架构来支撑,这个架构,它会非常容易地切换,也可以很顺畅的增加,可以很顺畅地减少,任何的一个企业他都可以很方便地来获取来应用这个平台。

  那目前这个平台有着非常多的应用,除了我们应用在海尔内部一些互联工厂的建设,新工厂的建设、老工厂的改造以外,我们社会化这方面,范家店,领域,目前已经支撑了,220个视化的创业小微,产生了非常多的这样的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的产品,那么跨行业也有22加息再用,涉及到了交互研发,采购制造物流的各个环节。涵盖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有这个饮料业、也有服装行业等等,那么我们今年的计划还要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我们继续扩展、继续的提供深化的服务喂,在座的,为在座的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输出海尔的模式,也为整个我们家电业的转型升级、为整个家电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贡献我们海尔的驾驶。那么这是一个扩展的路线图,那不断的在哈尔实践的基础上我们要,去服务于,千千万万的这样的离散制造业,为什么可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是一个非常标准化的平台,你任何的设备,任何的接口是可以往上接。那么这前面说的是互联工厂这个探索,它实际上是企业转型阶转型,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那么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个核心的本质,那么同时也离不开员工的转型,在这方面我们的实践,怎么让员工变成一个的创客,那我主要是汇报3个方面,首先是工匠精神,它是一个体系,包括工匠文化,工匠基石和工匠的流程,那么这个是需要去构建,才能持续地去影线,许许多多的工匠,那么它的驱动力,那就是用户的题最佳体验。那么,还有工匠精神实际上贯穿着海尔的发展历程,他从事这个行业30多年,实际上那海尔在这个行业发展32年,这32年也是海尔探索工匠精神的一个例子。

  从我们的名牌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核武器略,那么这个过程当中,一直在追求的就是,喂,为原味企业,为用户怎么去创造精品?你看我们一开始优秀的产品是优秀的人干出来,有确认产品就是废品,员工从供应者、执行者变为创业者,那么海尔最终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员工,你都要具有企业家精神,都能够成为自己的CEO,那么这个企业家精神,他就能够弘扬你的工匠精神,能够不断的创造用户的这个最佳体验。那么还要在探索过程当中,把原来的组织全部打破,把过程制变成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员工成为创客,原来的组织变成了小微公司,因为小微公司他就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连接用户的需求,去驱动产品的迭代,让这个产品做到极致。

  那么这个片子讲的就是我们的员工如何来变成创客?不但是外部的员工内部员工可以变成创客,同时外部的员工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来创业,也就是说这个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那么为什么?是因为有一个合伙人的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可以做到共创,共享和共治。那如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机制也要变,也就是你要驱动员工去,成为一个创客,让他有这个,工匠精神,那我们用的机制就是用户付薪,原来都是企业发工资,现在是用户发工资,你能够创造用户价值,那你就有报酬,否则的话就会被淘汰,那我们提出来的这个口号就是同一个目标,同一心愿实现共赢增值。那么下面试举一个例子,那这个南京小微,它就是一个工匠精神的体现,他这个是大家看右边这个图,是一个滚筒式洗衣机,它上面可以摆硬币,那么现在可以上面也可以摆香槟,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这个他可以不倒,那说明这个机器的运转非常平稳,同时也没有声音,非常安静,那我想这是我们追求极致的一个典型的表现,那为什么可以做到?

  就是因为我们采用的这种创业的机制通过小微,它能够和用户连接和用户零距离,不断的去听听,用户的声音,用户的需求,才得以,创造和迭代出,这样非常安静的洗衣机。下面这个例子是雷神小微,这也是一个国家精神的典型的代表,他在不断创业的过程当中,体现的是一个自驱动,自创业的这么一种一种状态。那么首先是发掘用户的需求,那么在用户的需求的前提下,这一个创业团队,他就整合上下游的资源,通过上下游的资源去创造出这个产品,这个产品在一开始生产以前,就开始预约预售,那这样就实现了产品不入库,直接配送到用户的这样一个颠覆,这个产品他是在应付的参与下不断地来迭代的,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十几代,并且这个小b今年,会上市,发展非常快。前面我讲的这两个小微是整个团队的实践工匠精神,那么下面我讲的是一些个人,个人在海尔的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它如何转化为智能工匠?如何去发出它的工匠之光。

  那么我们搭建了36类智能公交的发展通道,这里边包括非常多的工种从焊接工钣金工都能涉及到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同时我们有一个竟比的机制,不同的线体,不同的工厂,不同的产业,在一个在集团内,包括集团为包括在全球,都采用这种竞比的方式,来体现它的工匠精神,那现在我们在时间的一项,从这个操作工到高级操作工在倒计时一直到集团的职能工匠,有这么一个升级的路径。搭建了这么一个机制,让员工充分发挥它的能动性。那么这个是给员工搭建了一个创客新光大道,从这个智能技能认证开始,一直到首席技师、到创客执行、到智能工匠,也就是什么意思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机制,去营造这样一个氛围去影像一些这样的这个智能的工匠。这是一个文化的,营造,怎么去营造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出来以后我怎么去推广,推广的过程当中这个学习很重要,这个学习不是说你要求他学习,二是通过这样的一个驱动机,制前面我讲的一个升级机制,让大家自主的去进行感悟,去进行实践,去进行样本的升级,最后是一个传承,不断地去迭代。

  那么这是一个基层员工的案例,今天他要上台领奖,这个王洋洋,它就是一个,在车间的一个普通的操作工,刚才前边的,陈主编也讲了,因为它的耳朵一听就知道这个空调它的噪音有没有问题。那么这一个小伙子也非常的年轻,那么这一个案例是崔慧峰,那么他代表集团,参加了第13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和工匠精神的颁奖典礼,那么一会他们会介绍他们的经验。那么综合起来讲我把互联工厂的转型,把员工的转型把它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一套体系,在这套体系上面,用户、员工他们零距离来共同的创造价值,大家可以看到,中间是用户的最佳体验,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再外一层,那就是我能够满足用户最佳体验的各个环节,这各个环节它连接的是什么,连接的是内部的创客内部的小微,这里边有设计小微、有制造小微、还有服务小微,外国它连接的是设计资源营销资源,供应商资源,服务商,资源,物流资源,那么这所有的,所有的员工,所有的资源和用户融合为一起,一会一起,来共同的去创造一个最佳的生活体验,来追求我们的极致,追求我们产品的完美,我想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那么最后海尔的愿景,一种工匠精神用匠心,要达到智能服务智能制造的体系,实现企业的转型,弯道超车。那实际上传球的引领,具体的来说,那就是要实现,工业革命以来第三次划时代的这个,制造模式,那么第一个知道1.0就是福特的流水线,他解决了效率的问题,2.0是丰田的精益管理,它解决了库存的问题,那么海尔现在要达到的第三种制造模式,就是人单合一模式,来满足用户的最佳体验。那通过我们这十几年的探索?现在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因此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去达到全球引领第三种模式。我的汇报就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陈总为我们带来的解读,那我们看到海尔的全球化发展?深层次的工匠精神是腿支撑海尔,全球化竞争的重要的力量,我想支撑海尔全球化竞争还有另一部分力量,它的核心供应商,而他的核心这个供应商之一,就是我们工匠精神的活动的冠名者,然后也是工匠精神,践行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让我们掌声欢迎,周建生常务副总经理为我们,解读工匠精神的建议,谢谢!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