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

2017-10-12 13: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碗若新生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现场!为了健康和营养,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回家吃饭了。但是因为时间非常宝贵,在享用完美味之后,好像很多人不太情愿回到厨房洗碗,这时候能够释放双手的洗碗机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对于新兴产品洗碗机,消费者带着很多疑问,例如:洗碗机会不会很费水、费电、占据厨房空间?比手洗的更干净?这些疑虑是洗碗机需要普及的问题。今天我们齐聚在此,共同探讨洗碗机的普及以及市场发展。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如名单)

  下面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女士上台为大会致辞!

1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2017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在此与各位朋友共同交流、探讨洗碗机行业的发展和市场推广的话题。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家电已经成为我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转型期,结束高速增长,开始走向新常态。尽管增速放缓,但“十二五”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

  进入“十三五”,中国家电业呈现出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升级、产品品质提升的发展新阶段。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经历前几年的整体市场低迷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家电市场运行状况逐步好转,进入2017年,在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中国家电业继续砥砺前行。2017年1-8月份中国家电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润679亿元,同比增长8.5%,尽管有部分产品的产量和市场销售增长面临压力。但2017年前8个月中国家电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总体良好,其中除空调增速快速以外,其他大白电产销量均有小幅度增长,小家电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厨房电器领域,延续了前期平稳增长的态势。近几年,厨电市场规模持续以2位数市场增长速度不断发展,新兴厨电品类则出现超过100%的增速。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厨电市场有望突破千亿规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又一支柱产业。

  在厨电市场持续扩容过程中,年轻新兴消费群体和中产阶层规模的不断壮大,市场观念逐步呈现出追求生活品质、关注体验、重视颜值、追求新奇的消费特征,厨房早已不再是三尺灶台,在油烟机、灶具为代表的厨电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以洗碗机、电烤箱、微蒸烤一体机为代表的新兴品类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洗碗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类,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入2017年,洗碗机市场发展速度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洗碗机零售额达到18.3亿元,接近2016年全年的零售额规模,发展前景 十分值得期待。

  事实上,我自己也是一位洗碗机的用户,我的体会是洗碗机这个产品,消费者一旦用上以后是离不开的,它节水、健康、卫生,提高家庭生活品质,洗碗机洗出来的碗比手洗出来的网多得多。它是现代生活所必须的产品,作为一个舶来品,洗碗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率已接近70%,在国内的普及率仅为0.5%,未来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推广洗碗机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消费者对洗碗机健康、节水、卫生等方面的认知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在选择洗碗机过程中担心安装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解决方案。洗碗机市场还处于导入阶段,需要协会、企业、销售商以及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合作,把市场逐步做大。

  洗碗机的普及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积极推动洗碗机的发展和普及,将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引导企业不断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适合中国家庭厨房的洗碗机产品。

  第二,推动和完善洗碗机和厨房电器相关标准化工作,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第三,开展消费者教育和普及活动,让更多消费者提高对洗碗机产品的认知。

  希望在协会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不断推动洗碗机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最后,我预祝本论坛圆满成功,也祝愿厨电行业和洗碗机行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3456...1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