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6)

2017-08-25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明英: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的论坛是讲“天气论VS进化论”。我的题目是“2017年夏季气温分析及未来趋势”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今年的天气特点是:高温天气来得早、高温范围面积大、平均气温数值高、极端高温破极值、全年高温天数多、气温日较差较小。用什么衡量这一年气温高?这几个参数就是主要衡量气温高低的参数,今年所有的参数都突破了以往的值。比如“极端高温破极值”,一般最高气温到35度以上的这条叫“高温日”,用高温日衡量天气热还是不热还不够,还可以用气温日较差等来全面衡量。西部、东部有好几个范围比较大的地方都出现了“极端高温破极值”这个情况。

  这张图给的不是气温的绝对值,而但的是气温的一个距平值,就是常年的平均状态是高还是低,里面暖色的是比较高,冷色的比平均值要低一些。从6月份看,在6月中旬表现得比较明显,就是北方地区气温明显偏高,南方地区相对偏低,分界线以淮河为界。南北方的分解一般是淮河、秦岭,淮河以南温度偏低,淮河以北温度偏高。特别是东部南部、华北东部等高温日数偏高,高温持续的时间偏多。

  7月份高温温度的分布状况发生了大的变化,上面这张图是7月份全月的平均气温距平值,除了华南个别地区相对温度偏低,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温度偏高,甘肃、陕西、山西是西部地区出现了偏高,东部地区比较发达的江苏、上海也出现了偏高,而且偏高幅度比较大,特别是华东地区连续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达到了10-20天,7月份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在高温中度过的。

  7月的前半期是左下角这张图,南方大部分比较正常,高温以北方为主。到了7月下旬,中部地区都温度明显偏高,其他地区相对好一些。

  这里我又讲了影响咱们销售或者人的感觉,除了35度温度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湿度。咱们的习惯是桑拿天,气象上没有“桑拿天”的称呼,前几年温度高、湿度大的时候记者采访时就用“桑拿天”形容天气闷热,非常贴切,现在大家都接受了。很多记者问我“桑拿天”的标准是什么,我说这个标准得问你们记者,是你们提出来的桑拿天。也就是说实际温度高32度、湿度60%时人已经感觉很难受,闷热感很强,如果再高一些就很了不得了。所以有时我们不仅考虑温度高的问题,还有湿度大的问题。

  这里的第一张图是温度距平,北方地区温度偏高,第二张图是江水的距平,南部、华北北部和山东一带是降水明显偏多,这里降水距平正好和温度反过来,冷色代表降水多,这一带降水多、温度高,那会怎么样?肯定是桑拿天。所以在7月份的前期这段时间里,华北地区出现了比较强的桑拿天。

  简单说一下今年的高温成因,大家对今年的温度高没有争议,成因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北方像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在6-7月上旬大气环流比较平,所谓的“平”就是偏西风多,南北风少,北边冷空气很难下来,所以这段时间相对温度比较高。而到了7月份,特别是7月下旬,南方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它的高温成因是什么?一个非常大的高压在海上,它不是温度形成的,是大气环流在这形成大气下沉区,所以造成这一带气压比较高,这是常年就有的,它的位置经常南北移动,今年这个高压特别的强,而且一直向大陆伸,和大陆的高压结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天鸽台风为什么影响到广东?就是高压太强了,引导它一直向西走。所以6月份、7月份天气高的成因是不一样的,高温天气有气候变化等很多原因。

  大家关心高温到底对我们的经济生活、空调影响怎么样,非常明显的是今年外卖,据他们统计,外卖是200%的增长,天热大家都叫外卖。空调销售量特别大,冷饮和消暑的活动都跟着发展。所以今年高温不单使空调行业高兴了,跟温度有关系的行业都是大大的收获了一把。

  这个资料有两点可以跟大家分享,这里红色的是温度情况,绿色的是销售情况。我们统计的结果是高温或者闷热天气出来滞后一段时间是用电的高峰期,一般偏后3天。这里特别明显的是第一个峰值是在7月14号这一天,后面再出现峰值是是7月23号、24号,西安销售波动比较大。武汉的情况很好,在7月14号、15号出现了峰值,其他地方都很平稳,温度一直比较高。广东广州依然是这样的,它的销售出在21号、22号这一段时间,14号有一个小峰值。杭州在14号、15号出现了峰值,其他比较平稳,温度一直偏高。上海也是7月14号、15号峰值,上海今年的温度一直很高,但是它的销售量相对比较平稳,唯独这表现了一个峰值。北京也是在这表现峰值。

  总体来说,今年的温度高比较明显,但是销售不一样,大概可以这样分析,一种情况是在销售的过程中会出现地区差异,关于西部和中部地区今后销售可能要注意的一个重点。比如西安的销售波动非常大,这类地区的温度情况并不是特别热,它是温度变化幅度比较大,所以受气温的影响销售幅度也特别大。而武汉非常平稳,只是在14号那天出现了峰值,据说这天是因为搞促销,剩下的时间都特别平稳。武汉是火炉,温度一直比较高,受温度影响,空调处在理性消费阶段一直比较平稳。中部、西部的空调饱和度没有到武汉或上海那么高,所以它会出现大的波动,这是销售注意的,一个是饱和的理性消费,一个是受环境影响的波动消费,波动消费要更多注意今后的气象。出现高峰的时候都是在在14号前后,14号是星期六,后面的几个小峰值也是在周末,销售出现了“周末现象”,会出现销售峰值,特别是在高温情况下出现。这是我简单看了家电协会给的图,觉得这两点表现比较突出。

  除此之外,除了35度的高温还有几个现象,温度在逐渐增加,晚上的温度在逐渐增高,晚上非常热,是“热带夜”的感觉,也就是说最高温度不是特别高,但是最低温度相对比较高。刚才京东的唐总讲到,华南地区在7月后出现了销售高峰,那个高峰最低气温到了28度,最高气温才30多度,也就是说一天日较差非常小,晚上的气温反而高,这种情况我们叫“热带夜”,人很难受,晚上需要休息的,晚上休息不好,对空调的渴望和需求就更迫切一些。

  第三张图给的是北京每年出现的用电峰值,今年又突破了,今年是2245万千瓦,八十年代我跟地业局合作搞课题时,用电的最高峰是晚上,大家一下班了环境就开电灯,家庭日常生活照明出现了峰值,我们现在的峰值几乎不存在了,照明峰值非常小了。今年和温度结合起来,正好在高温出现3天后,北京出现了用电的峰值,而且又突破了历史记录,每年都突破,我们分析这绝大部分应该是空调用的。刚才跟蔡主任说到,智能空调可以显示开空调的时间、温度,它的数据应该和用电峰值吻合。

  今年大家很高兴,空调卖得不错,既有进化的原因,也有天气的原因,这种好日子还有多久?未来的温度变化怎样?左边这个图是一个关于北京四季的情况。在气候上有个规定温度到了多少度才进入到春季、夏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度是进入夏季了。从季节变化图在七零年到两千年做了统计,八零年到2010年又做了个变化,现在春季的天数比过去有点缩短,秋季比过去也少了几天,冬季基本差不多,而这些天数都表现在夏季,夏季比过去多了十多天,现在夏天越来越长,所以气候变暖是个大趋势。但气候每年总体变暖的情况不一样,我们气象变化也是有起有伏,平均总体是在变暖的,但是不是每年都稳步变暖,这个还差一些。可能过程中有暖有冷,但总体趋势还是变暖的。

  刚才环保部讲到《巴黎协议》,特朗普不参加了,这个东西对环境多少有一些影响,美国不遵守这个东西,会影响其他国家,我们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该怎么做还会怎么做。预测是这样的,气象组织做了一个节目,讲到如果这种情况再维持下去不变的话,到2100年,也就是80年之后,气温上升的幅度要到4度,这可是了不得的一个变化。我们10年的温度变化只是零点几度,但这一下达到了4度,气温将达到令人震惊的水平,那时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的东西都会来到。

  所以从总体趋势来说,空调的进化论应该是个基础,要不断的发展,而天气论是一个波动的,在这当中我们以进化为基础抓住天气的波动,使空调业会有发展,既利国又利民。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