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2)

2017-08-25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首先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为大会致辞。

1503648428648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王雷: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朋友、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又一次来参加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和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的“2017-2018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借此机会,我首先感谢大家,感谢空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安装一线和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各位,因为我们都是消费者,这个夏天我们共同经历了酷暑,我们都离不开空调。就像刚才这个宣传片里说的,今年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夏天我们的命是空调给的”。正因为有你们的辛勤艰苦工作,我们作为消费者,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仍然可以从容的工作和生活,你们劳苦功高,所以感谢大家。

  换一个角度,这个夏天也是老天给我们空调产业的一个机会,对于所有空调企业这个夏天是一个大丰收的季节,所以在真要对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天夏天天气热呈现四个态度:第一,高温来得早,第二,高温频繁出现,第三,温度高,第四,高温的区域范围非常广。这些突出的特点给我们消费者很大刺激,所以从初夏就开始买空调,离不开空调,更多区域的消费者更需要空调,也就是说原来普及水平比较低的地区今年对空调需求非常大,在大家电市场增长乏力的今年,我们的空调销售一枝独秀。

  对于空调来讲,今年开出了空调产销增长的新高,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1-6月空调累计产量是1.02亿台,增长13.36%。按照海关总署的统计,1-6月份空调器出口是3630万台,增长了11%。从产量上,2017年空调器无疑是最高的。同时,空调压缩机上半年出口168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进口空调压缩机是162万台,增长0.4%,空调压缩机的净出口量是1526万台,也就是说上半年空调压缩机的产量至少要到1.17亿台。

  当然,今年好的市场行情除了天气因素以外,还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房地产,它之前的旺销带来滞后效应,我们空调安装滞后一些,还有上一年后半程空调的热销对整个渠道都清空了,所以渠道的补货也是我们今年空调销售增长的一个因素,特别是在刚开年的时候,在夏季到来之前,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长因素。也就是说由于去年的补货、房地产的滞后效应,今年一开始空调的生产就在持续增长。

  今天空调会议的主题是“天气论VS进化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主题,空调行业到底是靠天吃饭,还是靠自身的净化来赢得发展?这值得行业很好的思考。我们可以试想,即便今年如火如荼的市场,假如我们没有好的准备,这个市场是不是一定属于我们的?尽管今年每个企业都在普长,但每个企业之间涨幅有很大差异,增长点上也各有不同。

  在功能方面,之前在产品准备上、研发上研究消费需求的痛点,提升产品的舒适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要求,让我们传统的家用空调好像在PK大型空调,不仅在温度上,而且在湿度,或者加上了室内空气场风的速度,或者加上空气清洁度,在我们这样一个有限体积内的家用空调,在温度、湿度、风速和空气清洁度的功能都在不断进化,并且空调安静程度更大优于中央空调

  在技术方面,节能、变频和近年发展出来的智能化空调在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进化,特别是空调智能对消费痛点抓得比较好。在这些方面,企业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异,进化程度也决定我们在这个天气中成为更好的赢家。

  在有效方面,营销模式创新、渠道变革、互联网定制、渠道扁平化、线上线下融合,这些模式上的创新来达到精准营销、快速反应,不同的企业都在不同的进化过程当中,在这个夏天也就赢得了更好的成绩。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反映出来的还有制造能力的功底、渠道的布局,还有各个企业的安装维修力量、服务体系,这些都是我们能否跑赢这个夏天的核心关键因素,也是我们这个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进化。

  换句话说,同样天气下,个体进化程度决定了增长水平,不仅是销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有效率的增长,可以说赢家赢在今年,而功夫的积累是多年的,有的企业在这几年里下的功夫很深,个体的进化也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

  说到行业的进化,我们应该看到并且深入分析和研究,这个行业发展得不均衡,在制造端和产业链上游,当市场出现局面时,背后是有些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原因是上游某些关键部件供应不足,包括变频控制芯片,包括压缩机,即使在压缩机满负荷生产运转时,很多企业一方面拿不到压缩机,一方面是市场供不应求以及难求。

  而在下游,怎样保持合理库存,仍然是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的课题,这个所谓“合理的库存”既不是在行情不好年份造成对企业和分销商带来巨大经营压力的大量库存,也应该是能够很好的满足市场响应的方式和数量,这是通过今年夏天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课题,也是需要我们这个行业进一步去进化的。

  这个夏天售后安装服务的短板尤为突显,安装工很辛苦,安装环节的问题通过这个夏天暴露出来,有些问题不是我们安装工个体能够解决的,甚至有些问题不是企业力所能及的。我们发现这些问题,应该通过行业或通过深入去研究探讨,来致力于解决。只有通过这样的共同关注和共同发力去解决,才能促进这个行业不断的进化,也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总之,我认为成绩代表了过去,好的成绩不代表问题就可以被覆盖掉,“天气论VS进化论”,进化了才能赢得天气。2018年的冷年已经到来,多数的空调企业已经召开了自己的开盘会议。同时大家很关注2018冷年是什么样的。与其预测未来,不如下工夫研究消费需求,通过产品创新推出能够解决消费痛点的产品,同时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环保制冷剂市场化的发展之路。通过渠道转型、营销创新,通过好产品、好服务,在冷年伊始更好占领市场先机,这样不管外部环境是利好还是不利,我们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带动和促进产业持续升级。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