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厨电高峰论坛文字实录(6)

智嵌未来—大厨房经济时代的新机遇

2017-08-24 14: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贾总精彩的演讲,请您台下落座。前几天我在市场溜达了一圈,有些嵌入式厨电产品非常好看、动心,作为一名家庭妇女有想进去劳作一番的冲动和欲望。再加上智能化,让我们对未来有更多期待和憧憬,肯定越来越方便,生活也越来越美好。现在很多行业都在跨界发展,“跨界”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厨电领域是怎样玩的跨界呢?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奥维云网副总裁 郭梅德先生与我们一同分享《赋能跨界 创想未来》。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

图: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

  郭梅德:大家下午好!我的主题叫“赋能跨界,创想未来”,这个跨界并不是指厨电的跨界,而是指厨电生态圈发生很大变革。

  一、厨电行业特点:结构升级—+新品类拉动行业增速走高。

  目前它高利润、高增长,使很多企业慢慢进入行业。用8个现象总结厨业的特点:第一个,从终端零售来看,超预期逆势增长。第二个,厨电产业渠道格局跟白电黑电不太一样,多元化发展。第三个,从结构来看,厨电行业是结构升级最快、最坚决 、最落地的产业。第四个,从消费需求来看,用户在厨房的推动作用非常关键。第五个,从竞争格局来看,这个行业是个大蛋糕,高速增长,利润不错,每年进入的品牌很多,但是每年退出的品牌也很多。第六个,从品牌数量来看,在减少。第七个,从市场潜力来看,在三四级和一二级。地产数据和京东夏总讲的数据验证了这个现象。第八个,从品类发展来看,双引擎驱动。第九个,从产业机会来看,从客厅经济到厨房经济。

  现象一:传统品类价格大幅度提高,去年地产对家电影响了上半年数字。全年预判可以用四个字形容 ,是“前高后低”。

  现象二:它的需求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更新换代,一个是需求。最近跟渠道商沟通,大家反馈三四线城市农村改造房屋的第一件事情是改造厨房,过去没有油烟机,没有嵌入式灶具。一二线城市家家户户都有,它们目前以升级换代为主。

  现象三:为什么三四线城市是主力,一二级是带动价格增长的潜力?我们把产品分成几个不同的生命周期,像洗碗机潜入式是发展期,微波炉是成长期,传统家电是成长后期。但一条线下来之后,烟灶消增长动力来自于三四线。

  现象四:厨电渠道的多元化太复杂,线上线下,包括精装修、互联网+。目前电商增速是高度猛进,但是增速有点开始回落,这个也没有办法,因为互联网行业都面临这个问题。从渠道来看,今年互联网家装在搞成套安装,也快速分离渠道格局。还有一个渠道是建材市场,建材市场的特殊性一直倍受很多厨电厂商重点关注。渠道在逐渐多元化、逐渐分离。

  现象五:品类发展不均衡,像烟灶消的增长完全靠结构升级,肖像的数据很难看。洗碗机每年接近3位数的增长,因为它现在刚刚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过去洗碗机都是进口的,不合适中国厨房的尺寸、水土不服,现在很多都国产化了,所以推动洗碗机快速增长。

  现象六:内外因共同作用,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左边指的是高端化产品,5000元的烟机,2500元的燃气灶,4000元的消毒柜、8000元的洗碗机等等都在快速增长,推动厨电产业快速增长。

  现象七:竞争格局中每年新增品牌很多、退出品牌也很多。随着渠道壁垒提高、技术壁垒提高、品牌影响力的提高,每年进入的品牌很多,退出的品牌更多。像各种传统的家电、传统的烟灶消退出的品类越来越多,消毒柜退出13%,大家能够感受到压力。嵌入式微蒸烤的新进品牌非常多,退出的品牌也多。

  未来家电竞争格局将走向两极分化,有些通过自身努力进入第一品牌,有的沦为长尾品牌。随着消费升级的收紧,压力会改变。目前厨电行业形势还不错的,但大家要做好这个准备。

  现象八:行业竞争主战场 从决战客厅 向决战厨房转移。客厅经济面临四个问题:第一,市场饱和,二是创新瓶颈,三是利润不好,四是政策的干扰 。而厨房经济的特点:一是厨房文化兴起,二是用户需求升级,三是高利润增长,四是精装家装助力。

  从产品到解决方案,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产品性能、质量的阶段,第二阶段,服务+口碑,服务好的品牌走得更长远,第三阶段,考验综合实力时代来临,给用户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所以厨电竞争一定越来越综合化。

  二、厨电进化论

  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让厨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十年代时家电是奢侈品;九十年代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发展,家电变成功能性产品;两千年进入二十一世纪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时人们认为厨电是更能够体现品质生活;到了2010年随着消费者年龄改变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他们认为电器已经跟环境成为了一体,上升到精神层面的需求。烟机从原来的功能好,到后来既求外观又要讲究功能,到最后还要讲究智能。另外,技术革命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有很多不敢想象的功能现在可以想象了。

  今天的主题是“智嵌未来”:

  第一,讲讲“智”。为什么下面这个图会给大家泼冷水?2017年有所下降,原因是因为厂家做智能化产品没有真正理解用户的使用场景。所以万事俱备,只欠场景。我们要回归 油烟机的本质,一是吸油烟,二是清洗,三是年轻消费者不断要满足基本的功能,还喜欢烟机的智能化,所以产生三个应用场景,第一个是方太最近搞的挡烟板能够有自动笼烟效果,包括美的和华帝能够帮助用户解决清洗问题,还有海尔的智慧互联,大家都在想办法如何让厨房更有灵性和满足消费者需求。

  大家炒得火人的的是大屏液压机,现在主要集中在烹饪、娱乐、消费三个层面。为什么大屏油烟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喜欢?传统的菜谱只告诉你“油热五六成”“盐少许”,但是现在的大屏油烟机告诉你几勺等等,而且还有传感器。

  第二,讲讲“嵌入式 ”。嵌入式 洗碗机解决了安装,让用户不要有太多麻烦。洗碗机现在有很多颜色,逐渐给洗碗机美颜。嵌入式 呈现几个方向“:智能化菜单、节能 化、多功能一体机、外观设计艺术化等等。

  我认为未来的厨电嵌入式的微蒸烤、烟灶消、洗碗机一定是互联互通的,未来的厨房一定不再是烹饪地方,是可以满足健康管理、智能烹饪。

  我们预测前高后低 ,上半年有压力,给大家一个提醒。以上是我带来的分享,希望大家多指证。希望2017年在座各位厨电生意都做得风风火火!

上一页 1... 45678...1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