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空调   智能   变频  

2015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

2015-08-27 15: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会议名称: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会议主题:风.云.变.焕 且行且转型

  会议时间:2015年8月27日

  会议地点:北京蔓兰酒店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光临“风云变焕 且行且转型”2015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杨希)。

  今天的天还是挺热的,大家来到了隐秘的场地,特别是进入到地下,对气温特别的满意,这是特别让人有感触的事情,特别要感谢空调这样一个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能够在炎炎夏日给我们带来清凉的感受。

  今天对于空调行业来说,这样一个冷年即将过去,但是在座的很多人过得不是那么的爽快,从总体大环境的影响,包括我们的转型升级,包括天气,还有房地产的原因,都对我们行业产生了一些有可能偏负面的影响,包括很多城市不停的在下雨,大家都在呼唤着去“看海”。空调行业在这样一年里也经过了非常多的努力“去库存”,甚至是价格战,包括定单化生产,力图更多的取得主动。

  2015年“互联网+”成为热门词之一,所有行业都在谈论着怎么和互联网进行融合,搭上这个风口,成为飞翔的那只猪。今天,我们共同对空调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一个充分的讨论,力图能够启迪智慧,为大家引领出未来发展的道路。

  在每位嘉宾的桌子上都有两个二维码,大家可以扫描关注一下,之后有两轮抽奖环节,祝福您能够获得这个幸运。

  2015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我们期待着在今天这样一个不长的时间当中,我们共同来寻找未来发展的答案。下面,请先允许我介绍到场的各位领导与嘉宾,他们是: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 副主任 蔡 莹先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副理事长 王 雷女士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项目三处 处长 周晓芳女士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 处长 钱 军先生

  北京气象局 高级工程师 张明英先生

  今日头条运营策略 总监 谭晓博先生

  奥维云网现任奥维云网(AVC)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 刘大任先生

  TCL家电集团副总裁 空调事业部总经理 李书彬先生

  海尔空调 质量总监 高保华先生

  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 总经理 易登科先生

  新科电器国内营销 总经理 潘克庆先生

  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付 华先生

  格兰仕空调 中国市场销售总监 甘建国先生

  四川长虹空调公司 市场策划总监 龚 玮先生

  志高空调北京分公司 总经理 冯合年先生

  扬子空调北京分公司 总经理 周晓兵先生

  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常务 副总经理 马德新先生

  TCL家电集团 空调事业部市场部部长 简 谦先生

  美的空调北京分公司 市场部部长 李海涛先生

  中国家电网 副总编 刘 瑛女士

  中国家电网 副总编 马 聪先生

  中国家电网 总编 吕盛华先生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6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此次活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到场的所有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在提“转型升级”这个词,对于我们空调行业来说如何去转型,如何去升级,这也是摆在我们每个从业者面前的非常迫切的问题,无论是产品软件,还是硬件,都要在新的技术上,新的层面上,新的功能上,有所提升。那么如何去做呢?下面掌声有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致辞,有请!

1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王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我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的“风云变焕 且行且转型”2015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或者说一起来议论一下2015冷年和2016冷年,我们这个行业的点点滴滴,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电协会对各位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的这个时候空调论坛我们也是在这个会议上发布了白皮书,在相对低迷的市场背景下空调市场在家电行业是一枝独秀,销售量的同比国内市场是16.2%,销售额增长17.5%。去年的业绩现在看来还是非常的好,我们行业也是为之鼓舞。在进入2015冷年以后,整体市场受到了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包括我们的房地产也是比较低迷的,在这种影响之下,可以说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雨漏偏逢连天雨,把我们市场翻盘的这些希望也浇灭了。

  回顾2015年冷年,有一点不得不提,由于2014冷年相对比较好的市场形势,拉高了我们对市场的预期,导致内销库存量同比增长,与2015冷年渠道高库存打下了伏笔。尽管大家很多大品牌都使尽了浑身解数,不惜血本发动价格战,但是市场最终还是以黯淡收关,具体的数据一会儿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蔡总做详细的解读,我就不赘述了,他有更清晰的数据。对于价格战,初衷是为了把高库存消化掉,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讲,这样的一种价格战也导致了盈利能力大幅度的压缩,或者说下降。我们现在正面临着空调行业的转型升级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这种价格战既不理性,也不合时宜,效果当然也是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作为企业,我们认为还是要技术创新,用产品品质来满足消费需求。我们现在需求是在升级,用这样的一种不断进步的方式来推动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比相对低迷的线下市场,2015冷年空调线上的销售相对是出彩的,随着网购的人数持续攀升,电商物流配,安装,售后服务也是日趋完善,今年“互联网+”的提出,电商的发展环境也是更好,我们在线上的渠道布局方面也是做得更重视,更好了。线上的份额和线上的增长也是比较令人鼓舞的。从产品层面,2015年产品的技术进步应该说有不俗的表现,我们从AWE的获奖产品,还有我们市场上比较热销的产品,都可以看到在这个产品进步方面,首先是在节能方面,我们感到高效变频的机型的比例不断的增大。一个是从压缩机上,一个是从系统控制优化上,应该说技术水平和产品的型号都在增加,技术水平也在提高。第二个方面,空调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在提高,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的空调产品的智商高了。多个品牌的智能空调应对着不同的消费痛点,在这一点上从研究消费需求着手,解决不同的消费痛点。比如说我们在AWE上看到了很多的空调,现在也还有很时尚的,或者说针对性很强的,比如说“月子空调”,这些智能产品针对不同的痛点,在产品布局上,或者说产品在应用场景上,寻找到一些新的突破口。再有在产品的舒适处上以及低噪音上的进步,有些在制热上,或者除湿效果,还有送风上,低噪音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以前我们的空调在这些方面都有这些功能,但是在2015年有一些型号在这些功能上更强大了,这些强大后面有一个坚实的技术支撑作为背景。当然了,也有通过智能控制来实现这些强大的功能。为了应对现在的气候,特别是大城市的气候,净化技术在我们空调上的提升,我觉得在2015年也是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除了功能技术以外,在外观设计上,非常柔美的弧线感,在我们外观造型上运用得更加普遍。除了以前的一枝独秀,现在是比较普遍的,我们的空调更加美观。

  刚才说了一些产品上的进步,更要赞的是我们在2015年制冷剂替代上的进展,中国空调行业对于制冷剂的替代选择的是环保低碳节能的天然产品,我们取得了突破的成果,我们的技术人员在这些替代技术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技术上我不赘述了。现在我们已经有十几条线,加上示范生产线应该有19条生产线,正在改造,有的已经完成了改造,进行了验收。多条生产线已经验收,有的已经正式的进入了量产的阶段。在今年的3月份的上半年,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公益发展组织,共同发布了环保低碳标识,对于使用环保低碳的能达到国家能效标准水平的空调器,是可以申请并且可以授权使用这种环保低碳标识的。在4月8号的上海,海尔宣布了(R290)空调批量生产,进入了市场。6月中格力的R290空调政府采购,深圳大学的项目中标,这些都是我们空调在研发和技术上的一些成果,在今年的7月下旬,我们参加了蒙特利尔议定书,我们家电协会代表团也包括了海尔,美的等企业,我们在会议期间和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公益发展组织共同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两场边会,我们向蒙特利尔缔约国的政府和我们业界的代表来介绍中国空调行业R290技术的成果和R290空调市场推广方面的进展,以及我们的挑战。这两个边会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一共是160多人参加了这两个边会。边会下来有很多机构和国家也跟我们进行交流,既有政策方面的,也有一些国家希望他们能够进口中国的R290空调,也有贸易方面的需求。虽然我们现在市场低迷,整个大的市场环境并不是尽如人意,但是我们新产品,新技术这些效果,从长期来看对于我们产业的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发展,它的意义和作用还是十分强大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我们在短期内可能有些好的产品也许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效果,但是我们要相信好的东西是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的。因为确实我们的技术是我们坚实的基础,包括我们的R290基础是有坚实的基础,这一点我们也是非常自信的。

  这些好的东西,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社会,特别是对于长远利益,还是十分重要的。既给消费者带来长远利益,也给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带来长远的利益。

  2015年已经结束,尽管面临着需求不足,库存高起这样的压力,但是我们各个主流空调厂商在8月初纷纷的开盘,我也参加了一些开盘的会议,这些都揭开了2016冷年的序幕。大家还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来寻找市场的破局之道,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正在做两件事,一个是组织行业制订“十三五”的发展规划。还有一个是在更新我们空调产业的技术路线图,将会在10月底合肥召开的中国家电大会上和大家见面。总体来讲,我们对空调产业的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在市场低迷的当中,我们客观看到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即使高增速不在,但是我们的市场基数是很大的,一年5000万的基数,这在全球任何市场中是没有的,即便是零增长,13亿的基数但也是我们很好的资源。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发展宝贵的资源。大家应该相信明天更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预祝各位企业、嘉宾和领导身体健康,大家在北京非常快乐,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