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第13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 暨红顶奖颁奖盛典(5)

2021-12-17 14: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荣):感谢李老师的精彩分享,请您台下落座稍事休息。李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国际贸易以及经济形势分析课,深入浅出的剖析了未来经济走势,让我们站在更高层面的视角了解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和变革,相信给在座的各位嘉宾带来了不少启发。有人说世界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路漫漫其修远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道路要走,追求不同的生活与梦想,而我们在疲于忙碌的生活中,还会拥有拨动心弦的诗和远方。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全国妇联"'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推广大使"陈更博士为我们带来《生活之上,人间以外》。

  陈更:大家好,我是陈更。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场盛典,跟大家聊一聊诗词。

  中国古典诗词篇幅短小,读来却让我们觉得它是生在日月山川里的,让人觉得开阔,想来新奇。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让我们来通过四个词,来体会一下诗词带给我们的意向。

  雪净,霜钟,找瑟,疏桐

  其实不去管其他,仅仅这四个词语,就能让你感觉到眼底、心底有一种美在慢慢地浮现出来。

  “雪净”选自诗句——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戌楼间。它告诉我们,中国古典诗词唯美、纯净,有画面感。

  “霜钟”选自诗句——客必洗流水,余响入霜钟。这首诗的名字叫《听蜀僧濬弹琴》,是一首写音乐的诗。那么这句诗是什么意思呢?十几岁的少年读它,会以为就是简简单单的琴声净化心灵,余音融入钟声。等他长大了,有了心事,才会明白诗中深意。

  《山海经》里说又东南三百里,曰丰山……有九钟焉,是知霜鸣。霜降则钟鸣,钟能感知霜,李白能听懂蜀僧的琴音,霜钟在这里运用于上一句的流水,指高山流水,两心相印,互为知音。在诗词里一字一故事,有无尽之情于言外。

  “赵瑟”选自诗句——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诗人想把美人的相思说给我们听,但是他不会直说是美人,他只说是赵瑟,因为在战国时赵国出美人,赵瑟便是美人之色。中国诗词含典故,有深沉的历史感。

  “疏桐”选自诗句——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这首诗其实是在借咏蝉来寄托诗人“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孤直。而诗人这样小心翼翼地将蝉置身于疏桐之上,也就是稀疏的梧桐之上。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中国传统审美中,疏比密好,瘦比肥好,淡比浓好。疏桐二字之中藏着诗人对蝉之高洁的赞美,疏桐意味着坚守原则,安于清贫。中国诗词隽永,凝练,以小见大,富于精神内涵。

  所以读一首诗是什么感觉呢?很像在晴空下眺望一座雪山。

  映着淡青色的天光,云峰雪岭的素洁的脊线蜿蜒起伏,一直延伸到天际,一块块咬缺了完整的晴空。面对着这雪擎的穹宇、云幻古今的高山丽景,体会着空际琼瑶的素影清氛,顿觉情愫高洁,凉生襟腋。它使人的内心境界,趋向于宁静、明朗、净化。

  在这一点上读诗和回家有它的相通之处,读诗让心灵宁静、明朗、净化,回家让人自在、放松、满足。精神层面的理想生活可以交给诗歌,但是在今天一个家是不是理想的,就要交给家电了。

  你要问我古人都用些什么家电,我们能不能从诗歌里去借鉴一下,真是不行,确实没有。不过家电虽然没有,家居还是有的。千百年来,中国人清雅的生活美学,都需要些什么家居呢?要说最高品质的生活,那肯定是在宫廷里。

  绛幘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向凤池头。

  绛幘就是绛红色的头巾,古代宫中于天将亮时,有戴红巾的卫士,于朱雀门外高声喊叫,好像鸡鸣以警百官,所以叫鸡人。晓筹就是更筹,在夜间计时的竹签,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钟表。尚衣是掌管帝王服装的官员,一大早他为皇帝送来了装饰着翠鸟羽毛和云彩纹饰的锦裘。宫门打开,百官参见皇帝,等晨光照进宫殿的时候,皇帝的仗膳仪仗队就开始行动了。但是一个凡人,当然过不上这样“日色才临仙掌动”的生活,他不能这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个诗人的品质生活其实并不复杂。

  白居易期待是一座烧得旺旺的小火炉——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你看,晚来天欲雪,天地之间一片阴沉沉的,阴云密布,快下雪了,天又要黑了,一个没有夕阳的黄昏,本来该是落寞、压抑、阴沉沉的,却因为烧得旺旺的坚实的火炉,和新酿的美美的酒,让人感到又温暖又滋润,仿佛天地之间苍茫混沌,一片箫瑟,只有白居易的这个小屋子,充满温情,热烈欢快,能给人温柔的庇护,让人不由得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苏轼的要求是要有一口好锅来炖东坡肉——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铛就是平底锅,大抵这样可以使猪肉受热均匀。但是苏轼并不是没有内涵的吃货,他在另一首诗里说竹子比肉重要——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旁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你想要又有竹子看又有肉吃,世上哪有扬州鹤,不能求全的。

  这些都是男子,那女子的品质生活,又要置办什么家居呢?

  美人要有香炉——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瑞脑香熔化在金兽状的香炉里,相思也就随之蔓延开来。归来堂前的秋风中,这这香气还夹杂着黄花的冷香。但是李清照作为一个诗人,她具有极其敏感的心灵,她体会到的不止是相思,还有流逝之感。香雾慢慢消散,正如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正无声无息地一点一点地老去。这香让李清照感到,一切都处在巨大的流逝之中。瑞脑香消于金兽之中,诗人的生命追索却在心底升腾起来。

  不过要带来这样深刻的思考,不是随随便便什么香炉都可以的。古人的香炉是很讲究的,其中一种是博山炉——

  蜀丝趁日染乾红。微暖面脂融。博山细篆霭房栊。静看打窗虫。愁多胆怯疑虚幕,声不断、暮景疏钟。团团四壁小屏风。啼尽梦魂中。

  这里的博山就是博山炉,为什么称为博山炉呢?因为炉中焚香,轻烟飘出,缭绕炉特,自然造成群山朦胧,众兽浮动的效果,仿佛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

  细篆就是细细的篆香,也就是盘香。博山炉里细篆香的香雾霭霭,窗棂都因此变得朦胧起来。可是美人并不去看这袅袅香烟,她有心事,她在怔怔地盯着打窗虫。有心事的美人点着博山细篆,而已经嫁人的女子要住在郁金堂里,家有玳瑁梁。

  夫妻要有双燕玳瑁梁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

  谁谓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

  郁金是一种在夏天开白花的植物,郁金堂便是指女子芳香高雅的住所。玳瑁梁是梁上装饰有玳瑁的屋梁,这可是富贵人家才有的,而人人家里都有的,便是灯。

  一种相思两地闲愁的分离时要有灯花——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这样才能在百无聊赖的不眠之夜,拨弄灯花打发时间。而等到夫妻团圆,终于能坐下来好好说话的时候,就能够秉烛西窗,共剪灯花。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因为古人的家居实在简单,因此即使我们再去读一百首诗,也会发现他们处在配角的位置。

  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了,各式各样的家电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们帮助我们、陪伴我们,与我们交流,甚至还可以成为我们的家人。这些家电为我们带来很多很多,比如说家电可以给我们自由,你可以去做音乐家,去画画、去读书、去看风景,将生命、将星辰运用于辽阔的生命之中,把刷碗、晾衣、拖地板等等等等的琐碎事都交给家电。家电允许人类将灵长性发挥至极致。当双手被解放出来,我们才能成为我们自己。

  像李白一样,因为着迷于庐山与九江,就想像一只鸟儿一样住在那里的松树上——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

  或者化身一只大棚,在想象中扶摇直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或者以你想要的任何方式生活——

  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又或者就是安安静静的闲坐,什么事也不干——

  无事此静坐,一日胜两日。

  家电还可以带给我们安静,夜晚入眠时,静音空调可以为我们带来恬淡宁温的安静环境,就像韩愈当年经历的——

  夜深静卧百虫绝,清月出岭光入扉。

  而静音冰箱则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里随时随地拥有一座雪山,因为冰箱我们可以一周不出门,大隐隐于世。就像杜荀鹤——

  深山大雪懒开门,门径行踪自尔新。

  但是不出门也不可以不换衣服,我们同样还有安安静静工作的静安洗衣机——

  若到天涯思故人,浣纱石上窥明月。

  家电还可以为我们的家带来和美,挥毫当得江山住。就像诗歌是生在日月山川里的,我们都知道大自然有它的救赎的力量。在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深埋着对田园、对自然的永恒向往,对乡情的无限依恋。

  为什么自然这样地吸引我们呢?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有那样丰富的那么多的难以描摹的色彩。

  揉蓝衫子杏黄裙。独倚玉阑无语、点檀唇。

  揉蓝就是用蓝草也就是缭蓝的汁水染成的蓝色,它接近湛蓝色。揉蓝取自自然,是一种带有草木生命的颜色。杏黄,也是一种取自自然的颜色。黄中带一点点微红,是成熟杏子的颜色。还有藕丝风、揉绿篙像秋雁行一般的花纹,像春水一般的色泽,这些都构成了自然丰富的魅力。而今天越来越多丰富的色彩被家电融入到我们的家里,比如说绅士灰、雾霾蓝、珍珠白等等等等。

  家电允许我们将大自然搬入家中,让我们眼前有了和美的色彩构成,让住在钢铁森林的我们,眼睛不再昏暗,心灵不再疲惫。

  家电还可以带给我们健康,诗人都热衷于隐居山林,而今天的我们已无需远程跋涉,因为我们有空气净化器,它让每个人的家都可以像陶渊明一样——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而唐玄宗向杨玉环表达我爱你的方式,就是赐给她一座华清池——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而今天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为家人准备好,最好的热水器来表达对他们的爱与珍惜。

  家电让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宜居的,家电让一切的存在可爱且合理,家电让我们原谅北方的寒意。抵达北方的第一年,需重新对冬日产生敬畏之心,你谈及天津的冷、雾霾、干燥的空气,以及日常的琐碎。一切的存在可爱且合理。光线给予人们大多数时候是惊喜,而眩晕,稍纵即逝。以至,蜇伏光阴里的微茫都忽略不计。幸运的是,无须畅想和代价,落寞的缓慢累积,足以对抗这人间的无聊。

  如果这样的日子不再令人发愁,掠过你眼底的温暖的颜色,替代了一切调令与远逝,那么是否可以选择原谅北方的寒意,与北纬39度毫无征兆,又难以消减的降雪。季节无止境沦陷,献出了更多的空旷与想象,冷均匀滴落在城市的紊乱空间里。在风的摇晃处,我们已将星辰运用于辽阔的生命之中。家电让冬日只有辽阔,没有寒冷。

  家电也让我们原谅南方的酷暑——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家电让夏日只剩曲院风荷,清梦无限。

  诗歌是生活之上,家是人间以外。它们都是我们每个人必不可缺的桃花源。而家电成为了这二者之间一个非常非常有效的桥梁,它用充满诗意的巧思让家更美,我们需要诗歌,正如需要美,美是一种召唤,一个承诺,是有关幸福的伟大而无尽的远行,所以我们也要感谢红顶奖——

  红光抚人心,顶峰见天地。

  为我们挑选出让生活更美好的家电。

  谢谢!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