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奖颁奖盛典》文字速记(8)

2018-12-13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姚轶斌:今天很多企业来也是想看看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看看未来风往哪儿吹,我们能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与其我们俩说不如请上一个更专业的人士,有请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也是中国家电网总编吕总给我们分析高端家电未来的市场走势怎么样,市场又会有什么表现,有请吕总。

  梁婧:掌声有请。

8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吕盛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议程有点拖了,我尽量快一点。红顶奖发布非常重要的一环是高端趋势的发布,红顶奖设立第一年开始就做了高端家电的消费调查,了解目标消费群体对高端家电消费的偏好,希望帮助大家理解高端的趋势演进的路径,红顶奖做了十年,最近四年我们一直在调查中国一线北上广深加上从南到北的六个二线城市,分类就是这么定的,有的叫新一线,南京武汉,我们尽量覆盖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们需要了解高端家电消费者有哪些特征,他们有不同的类型,我们有些问题进行区分,我们可以看到里面的维度数据,通过一些指标能够分析出来到底属于哪个类型,彰显品质的、严谨的,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消费确实有差异,具体数据就不一一跟大家比对了。蓝线是实际的,灰的是平均值,偏离的程度定义他的类型。

  在消费者心目中认为高档消费者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第一位是产品品质要精良,理性消费也是这样,首先希望品质好,技术含量高,品牌非常重要,不能在一个平台上买一个从不知名的品牌,这个消费者不认可。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是什么样的消费动机呢?跟原来比还是有变化,原来的数据是结婚或以旧换新,现在排在第一位的是提升消费品质,这句话听起来有点虚,前面杨老师说到这种消费群体还是挺多的,包括今年大家比较乐意的拼多多上市以后导致消费降级,这并不是全貌,更多是消费升级的,高端人群还是在中国这么大体量市场站了足够的比重,大家还是愿意为品质生活买单的。大家接触到这些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在现在信息高度碎片化有人说是粉尘化的时代,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楼宇广告、高铁广告、电视广告等各种媒体形式大家都会接触到,所以是高度碎片化的传播。

  渠道的变化,渠道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原来我们觉得在电商平台上买一个很贵的东西会有顾虑,今天在电商上买一个高端的冰箱,一万块钱的冰箱一万块钱的洗衣机大家也接受了,跟传统KA渠道越来越接近了,网上信赖程度在大幅提高。从我们的调查数据来看未来可能会买的电视机,看电视的人少了,但是还是必不可少必须有,电视技术更新很快,电视排在第一位,后面是冰箱空调,冰箱更多的进入了更新换代。

  后面会有更多品类的介绍,我们调查了十几个品类不同产品更多维度的数据,我们挑一部分产品做一些分享。在电视领域我们看到消费者首先是认知,你要买一款高端家电可能会买什么,你心目中认为高端电视的是哪些品牌,我认可他是高端的。在真正购买的环节,外资还是占了相对的优势,国产的也在快速的进步,以纵向来看和几年去比国产的进步挺大,原来排前六位的都没有国产的,现在前六位里一半一半。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优先选择的是三星,南京武汉西安这些城市选的是索尼,会有些差异。

  年龄也是一个维度,因为消费者有区域的参数,也有年龄段的参数,不同年龄段也会有差异,年龄更成熟一点45岁以上的更喜欢购买三星的电视,35岁以下的买索尼的多一点,消费者在买高端电视的时候会重视哪些因素,画质还是尺寸,他们还是选择大尺寸,至少55寸以上的,会考虑超薄,可以挂在墙上越来越薄,这排第二位。80%多的消费者接受的价格是1万到2万5,所以当下看到电视行业零售价格在不断下移,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大家如果真正要买一款好的电视还是愿意付出合理的价格,好的东西还是有贵的道理,肯定还是有些差异在里边,所以我们不要低估了这些人群的购买能力。

  再看冰箱,有外资也有国产品牌,西门子、海信、海尔卡萨帝,卡萨帝这几年在逐步增长。消费者购买的倾向,西门子家电排在第一位,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倾向于买西门子冰箱,二线都是省会城市,有地方叫新一线,其实购买力也是很强的。从年龄来看西门子老少通吃,受各个年龄段欢迎,不管是25-35还是35-55都是受欢迎的。在冰箱技术的里首先是大冲量,然后是保鲜技术,这也是这些年冰箱的功能回归大家都在推保险,其实消费者还是非常认可的。多门的不同的存储功能有更多的分类存储,消费者觉得很实用,大家做冰箱的时候节能环保也是很重要的指标。

  不同城市还是有些差异,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排在第一位的是保险,比北上广深更看重的是保险功能,二线城市首先要大,这是一个明显的差异。集中度最高的价格段是1万2-2万,能够涵盖大部分的主流高端冰箱,这个价格跟市场推的高端产品比较接地气,红顶奖要评的产品也是高端的,我们说的高端并不是要推一个奢侈品,是大家做消费升级的时候在他的考虑范围内,并不会买十几万的奢侈品,价格还是非常理性的。购买高端冰箱的时候更想是多门的,包括四门、六门,中国冰箱的门体也是最丰富的,大家还是喜欢多门的,各种东西都有地方放,觉得很实用,可能跟亚洲人的习惯有关系,不像美国欧洲更简洁就是三门的。

  洗衣机和冰箱有点类似,冰洗有点不分家,海尔、西门子、三星、小天鹅、松下,海尔排在了前面,和冰箱换了个位置。洗衣机领域一二线城市都选择海尔洗衣机。大家考虑的因素排在第一位是自清洁,这也是这几年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非常实用的功能,对提高冰箱的健康安全非常有效。大家现在希望增加带烘干的功能。一线城市功能主导,带除菌功能,二线城市排第一位的还是大容量,北上广深大家偏技术,冰箱要保鲜,洗衣机要自清洁和杀菌,二线城市冰箱和洗衣机都要足够大,这可能和一二线城市房价有关系,二线城市大家住得更宽敞一点,一线城市会受到一些控制。价格区间,洗衣机在7千-1万,能覆盖中高端产品。

  洗碗机是这几年增长非常快的一个品类,中国家电网前几年也在推洗碗机的普及活动,我们看到这个品类从各个方面来看数据增长很快。认知度高的就是品牌西门子、海尔、美的、方太,方太这几年增长相对快一点,排到第二了,洗碗机是一个舶来品,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创新和设计,考虑的功能是非常实际的,买洗碗机要安全要有杀菌功能,洗涤方式快速烘干,效率方面也是有需求的,不同年龄段购买高端洗碗机的需求基本差异不大,价格都在6千-1万,这个价格能覆盖大部分嵌入式洗碗机,中国洗碗机的形态非常多,台式的、水槽式的、嵌入式的。

  净水器这几年慢慢成为刚需产品,增长比较快,购买的时候首选美的、史密斯,这个市场品牌足够多,集中度不是特别高,消费者关注的首先是过滤技术,喝水就是为了安全,要不大家不会去买这个东西,所以大家关心通过什么方式过滤,所以这一点经过大家长期的普及和教育,消费者其实很关注通过什么方式过滤,滤芯成本都是和核心功能非常相关,价格区间在5千-8千,大部分77%选择这个范围,8千以上也有14%的人能接受。

  最后说一下蒸烤箱,也是这几年快速增长的品类,在嵌入式厨房电器里也是一匹黑马,产品功能复合得非常多,调查里大家也会考虑到功能,它是单一功能还是复合功能,厨房条件有限,放不下怎么办,这是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要考虑的因素,这类产品也是近一两年增长比较快的。不同城市级别稍有差异,这是价格区间6千-1万,7%的消费者可以接受1万以上高端产品。

  个人护理电器,中国家电协会今年专门成立了专委会,希望能够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每件电器从品牌来看差异非常大,基本上是外资的占优势地位,这个行业年增长很快,大家在很多地方能看到美容仪脱毛器,产品品类非常多,国产品牌影响力还是不够,但是我们没有做每个分品类的细分调查,因为太多了,如果每个去做的话数据量很大,我们就调查消费者在品类里会首先买什么,剃须刀排第一位,对大部分男士来说是刚需的必备的基础性的个人护理。吹风机第二位,电动牙刷也进军这个领域,美容仪增长很快,这是很多上班族必备的。价格区间并不高1千-2千,跟品类的起步有关系,很多是通过网购,一个剃须刀一千多块钱非常不错,有些美容器一两千,这块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有很多数据,无论是品类还是数据维度,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做更细的分享,如果大家对这个报告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有专业的报告。如果从数据来说,这是一个调查。在现在大数据时代,这应该只算一个小数据,我们只是3500个样本,数据非常有针对性,它精确的反映了这些人的趋势。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希望有更多维度数据,来丰富红顶奖评选 的流程。如果有更多大数据,我们还是非常欢迎的。

  所以我们要邀请一位合作伙伴,京东大数据总经理吴语婷!

9

京东大数据总经理吴语婷

  吴语婷:大家好,我是来自京东的吴语婷。

  吕盛华:红顶奖的评选 非常严格,希望我们的数据合作方在这个领域都非常专业,排行榜的数据权威性和专业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语婷:京东排行榜定位是权威的导购平台,权威性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数据推荐上的权威,基于京东底层的大数据,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商品推荐机制。这些商品可以根据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推荐给用户千人千面的展示。第二个层面,将榜单达人举证的权威性,在我们榜单体系中有近300位专业达人为用户撰写榜单,其中有数十家主流的权威媒体也在达人矩阵当中,其中包括咱们的中国家电网。所以这些达人矩阵的加入,也是加重了我们榜单的权威性。

  吕盛华:这个数据来自消费者,他们的购买 行为,进行分析和挖掘,更了解消费者的动向。明年采用京东排行榜数据,具体能够提供哪些维度数据来支持红顶奖的评选 ?

  吴语婷:红顶奖评选 维度更多基于产品本身,京东更多是来自用户层面的大数据,京东有60亿底层的商品数据,商品数据更多包含的是用户消费数据、偏好、喜好、购物行为在历史环节中的变迁,都是包含在这些数据当中的。基于商品,我们有热门推荐机制,基于品牌有品牌影响体系,这些都会赋能给红顶奖,也会成为红顶奖未来评选 的重要维度。所以明年想要获得红顶奖的商品,一定要在我们京东努力冲榜!

  吕盛华:京东排行榜不仅仅是一个榜单,对消费者也有很好的指引作用,因为很多达人和专业机构去写的,确实非常有参考价值。其实它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资源。对红顶奖获奖产品来说,京东排行榜是否给一些资源进行支持?

  吴语婷:当然,京东排行榜作为权威的导购平台,我们一直想把优质的、高端商品推荐给用户,这次给红顶奖获奖 产品在京东给了首页核心资源进行曝光,并且有入选红顶奖的标识作为展示,我们希望跟红顶奖组委会一起把红顶奖这个品牌渗透给用户、告知给用户。

  吕盛华:谢谢吴总!据可靠消息,今天宣布红顶奖的产品包括题名产品,会登陆在京东排行榜,在京东的app端和PC端都有展示,我也希望获奖的的产品能够在就京东平台大卖。

  梁:从明年开始,我们的京东排行榜要加入到我们的评审环节,所以现场有一个小小的启动仪式。希望两位和现场各位共同见证,表达京东排行榜新身份的加持。

  请看大屏幕,请二位来到我们的屏幕前,找到对应的手掌位置,听我倒数:三、二、一!(启动)

10

启动仪式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