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5)

2018-04-26 15: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我们家旧热水器该换,现在找新热水器挑的我脑袋都热了,美的、A.O.史密斯、林内等很多热水器我都挑晕了,我找我哥们,问问我哥们,给我解解新款。

  钱:你怎么那么高兴。

  李:我这是高兴吗?我心里难受。我挑热水器不知道挑哪个?

  钱:不知道挑哪个,有心理疾病,难受,给你出一道心理测试题测试一下你。说用他她爱我组句。

  李:这个没有办法弄。

  钱:他爱她。

  李:我呢?

  钱:有你什么事。

  李:挑热水器必须看评论,从媒体角度好好分析分析。好好了解一下。我找一位媒体的大咖,他从事媒体行业多年来,绝对算是圈内的大名人,通过他职业的视角讲讲热水器行业的前世今生,有请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先生。

  4、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先生《察言观市》。

13316912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吕盛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分享我们一些观察形势,大家从整个国家的宏观环境、宏观经济,包括市场做了很多详细分析。我下面换一个角度,我们从微观,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大家怎么看这个行业。

  这两天我花一点时间,就是看微博,现在微博实际证明还是又起来了,微信依然很火,微博的存量用户很多,这个数据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看的。我们看到这一类信息,我们微博里面最多,占60%70%的,就是租房。然后其实和安全相关,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很有意思的,为了生命安全,洗澡必须开门开窗。在当地我们公安部门强调保证大家的安全。上面的评论比较忠恳的,按照使用规则去用,热水器没有大的问题。

  这一类占了一部分,包括当地消协、消防部门,会发一些消费的提示信息。

  第二从购买流程来看,购买阶段大家可能有纠结,10月24号,前天有一位朋友说,我到底买哪个好,有网上看的,有实体店看的,还有自己品牌印象,不知道买哪个。

  这个也很典型,买了一个林内的,它是昆山的,林内牌子很响,但是打擦边球,上次碰到有一个A.O.史密斯的,后来我一看叫做广东史密斯一个金什么的企业,跟我们正牌的A.O.史密斯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在行业也很多,实际买的是杂牌,不是正牌产品,最后出了问题。

  然后到了我们使用阶段,存在感最强的,大家平常不太关注,反正开了就有热水挺好。这位朋友说的非常幽默,实际上不是热水器的问题,线被老鼠咬了,对他也造成了使用的困扰。

  这个大家应该看的清楚,同样是热水器的评论,可靠性比较差,洗了一个澡,一共20分钟,前60分钟一直在等。

  这个是洗了半截,头上泡泡没有冲掉。这个热水器坏了,它切换到了太阳能,水不够热,最后冻抽筋了。

  我们上午的沙龙反映这个问题,水温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企业产品没有问题,可以做到非常好恒温的,精确0.5度等都控制到了,但是还有很多消费者并不见得了解我们企业有这么好的产品供应市场,这个存在不对称的问题。这个评论说一会儿冷一会儿热,边洗边跳舞。

  这个也是罢工了,每次要洗冷水澡,这个相对问题多一些。

  消费者每次洗完了把电拔了,洗的时候再插上,里面是凉水,有一些使用知识方面的问题,导致后续使用的困扰。

  这个是燃气热水器,噪音比较大。这都是我们企业解决的问题,但是消费层面都有很多消费者的吐槽。

  这个场景经常出现在我们影视剧和画面里面,这是《北京女子图鉴》,洗的人在里面没法控制,一会儿冷一会儿热,这是以前的场景。热水器跟大家生活是高频相关的行业。

  这是另外一位朋友说的热水器温度调成42度。这并不是冷冰冰的铁壳子里面装点热水,从营销方面也会给大家带来启示。

  大家对热水器产品带来的期待或者心理上的安慰,我们看到这位朋友说的拖着疲惫的躯壳结束了一天累成狗的工作,回家看到热水器是如此亲切,简直就是飞急而入。

  这是一个女孩子非常爱洗澡,洗澡是我高频生活的基石,谁都不可以剥夺,所以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是大家的追求。这个产品给大家品质生活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们看微博搜索量,这是前天截的数据,热水器在五类品类里面,我们看热水器的关注度,大家搜这个品类,包括手机端和PC端,这个频率很高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品类,对大家生活来说。

  我们把范围更扩大一点点,不仅仅是我们微博,我们把这个东西弄到微信、论坛、电商平台数据都去做一个分析,广州有一家公司是说说故事,它做了这个事情。我们取一个切面看看,整个数据简单分析一下,主要是谁关注这个行业。年轻女性群体比例比较高的。目标特征人群偏好来看,18到25岁,人群占的比例最高,女性人群对热水器话题参与度更多,发微博也可以看到,基本上是一些年轻的女孩子参与度最高的。

  地区更多来自北京、上海,这些我们说超一线城市,她们对这些话题,在社交媒体上有更多共性。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后来我想了一下数据背后的源于,北上广年轻人很多,包括高校很多的学生在宿舍里面,有的配了,有的没有配,这个话题参与比较多,还有租房的比较多,北京上海人群以年轻女性为主,这是背后的原因。

  这些人群特征描绘成一个新时代生活,他们同时更多的关注旅行、健康、摄影,饮食相关的话题,热水器是他们的一个角度,涉及到的。

  相关高频的词汇,其实排在前面是燃气热水器、电热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储水式、外观、快递、恒温、质量、京东也处在相关词里面。从他们满意度来看这是大致的排序,喜好、满意度,太阳能相对偏低,电和燃气基本上相近都在90%的满意度。

  最后对这些东西进行归纳,这个消费群体特征是实用主义的,我们有很多人物画像,最终是偏实用主义的人群。这个数据并不完整,有很多在座并不见得用了热水器发一条微博,论坛里面吐槽,这个东西在这些特征人群里面,他们对热水器的看法,他们跟热水器发生关联的产品,他们的一些交互产生的信息,所以这只是其中一个切面,只是通过比较窄的人群来看这个,并不是反映整个行业的全貌,但是我觉得也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问题,一个是产品创新。这个行业一直保持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我想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除了需求端,很重要一点本身这个行业继续创新也是非常积极的。我们看到从最初我们解决安全问题、可靠性问题、比如说我们有防电的技术、有防腐蚀的内胆技术,都是安全可靠性上做一些工作。这些问题解决之后,我们面对更高需求的,大容量、快速出水、水量,再下一个层次就是健康,也有相应产品出来,有恒温的,零冷水的,更美的外观,更智能化的产品,产品技术创新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发展。

  跟大企业有什么关系,市场规模就是大企业,我觉得大企业担当体现在创新引领作用,更有责任有使命感持续引领这个行业持续发展。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继续在技术创新、技术研发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是这个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除了这个,还有我们行业中国家电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他们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我参与过专委会的一些活动,感觉都是非常有凝聚力的,在我们徐理事长主管的专委会做得非常好,产业零部件和整机商大家坐在一起解决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引领这个行业,加强行业自律,解决行业很多共性问题,这是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个市场竞争与成熟度。前面说我们有很多山寨的品牌。热水器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但是它依然快速增长,还是有很多细分市场把我们主流品牌没有覆盖到的,导致出来我们看到仿冒低劣的产品在细分市场,我讲这个市场竞争,细分市场竞争前奏不够,一方面我们呼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加强打击仿冒、加强市场监管,这是一方面手段。另外一方面市场问题还需要通过市场的方式解决,加强市场竞争,加强行业自律,能够让市场的秩序更好,这个市场发展好会有更多的企业。这个市场是开放的,大家自由的进出。但是有的企业用投机或者浑水摸鱼的心态去做,其实扰乱了行业的形态,因为热水器这个产品还是有它的特殊性。

  上午我们沙龙周总讲的非常好,有很多的特殊性,它的使用环境,高湿,还需要防水,有使用的强度非常大,不像其他产品,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在用,使用频度很高,又是恶劣环境,有水有电,燃气热水器还有气,产品安装重要。这个市场我们希望目前有好几百个品牌,这个市场集中度和我们其他行业来比,差得比较多,我们还是有很多空间进一步的提升,所以怎么样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程度,也是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让这个市场秩序更好。

  最后一个刚需与沐浴文化。毫无疑问,热水器这种需求是最基本的。这两个并不矛盾,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从我们生理需求吃饱喝足到安全到更高一个层次,这种归属感,再到尊重,再到自我实现,其实跟人的需求相关的,在一二级市场热水器肯定没有问题了,安全没有问题,怎么把市场做得更好?我们需要有一些情感的联系,有更高的东西引领。刚才我们徐领导提到,我们最早甲骨文里面都提到沐浴了,我们看到很多重要的场合,是需要有非常重要的仪式感。在长江中下游就有,洗三澡,小孩出生人生重要一次洗浴,非常有仪式感,包括沐浴带来和健康相关的,跟品质相关的,跟情感相关的,家里有人对你的关爱,一种温暖,给你带来的那种体验。所以我们希望不仅仅是推一个产品,推它的功能,我们希望能建立情感的联系,让这个产业有更好更大的成长空间。怎么做?我想大家可以去思考。包括我们今天选这样一个戏剧村办我们的活动,我们也是暗含了这种,我们希望推崇是一种沐浴文化,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启示,这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34567...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