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3)

2018-04-26 15: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感谢领导的精彩发言。

  钱:我接人去了。你买的热水器是什么呀?开关在哪里?

  李:天花板上。

  钱:我能够得上吗?我洗完怎么感觉麻麻的漏电吧。

  钱:快快,请出我们今天的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局长,也让我了解一下现在市场上热水器的行情是什么样的,我也好有个对策。

  2、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局长演讲《宏观经济形势特征与消费品市场》

11981270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

  蔡莹:各位下午好,按照吕总编的要求,今天我跟大家沟通交流一点热水器市场的情况,主要还是跟大家谈一谈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今年我们全国的消费品市场变化的关系,特别对我们热水器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三个内容:一个是基本形态,简单跟大家勾勒一下一季度的基本形态。第二跟大家交流一下宏观经济形势,目前的基本特征,对消费品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第三讲一下我们对2018年国内热水器市场的基本判断。

  这是我们国家信息中心对今年一季度整个热水器市场的一个基本的数据情况。数据我就不一个一个念了,我跟大家说一下明显特征,第一个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很明显。随着我们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提升,对我们热水器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企业提供的产品越来越多,这样整个产品结构调整明显加快。

  从产品结构调整来看有几个,一个是燃气热水器,14升出水量产品比例明显提升。电热式热水器高端产品平均每台超过三千元品类提升很高。热水器功能延展加强,产品质量、产品品质提升。主要集中几个方面,第一个速热,第二超薄、第三很多设计美学东西运用到我们产品上。第四智能应用非常重要,安全上的智能应用,节能、省电智能应用比较普及。还有热水器的安全正在提升,刚才说洗个澡麻麻的现象基本上不会出现了。

  第三点由于政策影响,五级市场,农村市场明显高于重点城市,城市高端化,农村普及化,这个比较明显。煤改电和煤改气,这两个政策对北方、南方农村市场影响比较大,造成一季度我们五级市场消费增幅高于城市市场,农村是普及阶段,城市体现是高端化品质化的发展趋势。

  从整个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我给大家先看一个经济指标的情况。指标内容很多,国民经济发展有几个特点,工业带动转项工业服务带动,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出国大国向出口和进口并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结构性变化,增强了经济稳定性和韧性,这是今后几年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变化。

  说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或者中,我们的消费,我们消费品市场对中国经济拉动的作用日益体现,而且这个作用的增长速度非常明显。后面有一句话连续五年最终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过去总是说工业投资、工业拉动、制造业拉动,这几年来看我们消费增长,我们消费水平的增长,对整个中国经济拉动的作用日益凸显,这是非常明显的,从结构来讲,增长因素来讲,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

  再一个我估计影响我们热水器行业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市场,我们是2017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形态给大家一些数据。这个基本数据反映两点:第一点尽管房地产市场现在开始降温,但是从整个我们看华北、华东几个大区同比增速来讲,除了华北以外,其他大区增长速度保持一个增速,应该说2017年我们整个房地产市场虽然有一定影响,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这个相对稳定增长速度对于我们热水器行业产品的销售是非常稳定的支撑,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点,有评比的这张表,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当中有很大变化,我们所说的大房间,我们分为两种,120到160平米的,还有超过160平米的,这两种房间占整个商品房销售比例一个是提升,第二个保持稳定增长速度。这里边意味着什么,第一个大房间从热水器角度来讲,它需要一台大容量或者大出水量的热水器,或者它需要几台不同容量的热水器,这个增量非常明显。第二这种大的房间像我们徐理事长说的,热泵式的发展空间,集中在120到160,或者大于160平米住房使用上,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我们热水器市场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从经济和城市群发展角度来讲,去年开始整个中国经济有一种新的变化,按照国家整体规划,我们区域经济发展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被放到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看对城市群的发展给了三个定义。一个叫做新动能、强引擎、新版图。把城市发展定义支撑版图支撑发展要素非常高的地位。

  我给大家列一些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明确了东部地区三大城市群和中西部的发展,发展长三角、珠三角、长三角、中原、成渝、长江中游、哈长等城市群,大家关注一下这些城市和周边中小城市,这些城市按照规划和设计,这些城市群应该是今年甚至今后几年在整个中国经济版图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居民收入水平可能提升最高的,消费水平增长,消费需求增长最高的,这些城市群涉及到的城市是我们企业更加集中关注的。

  还有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过去新农村建设有区别,可能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把中小城市一些特色的经济带动起来。现在特色小镇的发展非常迅速,我给大家列一些数据,2016年公布403个,从住建部公布以后,不同部委都公布了自己特色小镇出台了相应的目标,特别一些省市跟进以后特色小镇建设明显加快。国家体育总局自己电了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这些小镇大概全国在建和建成的总量是1500个左右,中国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也都到中国,中国特色小镇带动周边产业的聚集和人流变化,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希望大家关注这些特色小镇的建设。特色小镇从一两平方公里到几十平方公里的都有,不管它的大小一定有人在住,有人在住就需要有生活配套设施,这个生活配套设施跟我们产品是密切相关的。

  再一个就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调整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和消费需求影响。我们所说的战略新兴产业,大家基本上比较了解,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生物、包括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等等,整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它的布局对我们整个中国产业区划发展影响非常大。这个布局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产业进入以后,一些老的产业的制造业转移过程,实际上又是我们生产企业非常大的机会。

  在制造业转移所带来人口流动的过程,和企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出新的需求。非常明显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惠州,惠州这一两年人口增加速度非常快,为什么?因为惠州是承接深圳制造业转移的非常重要的地点,这个过程当中惠州人口增加、消费增加、生活设施配套增加,实际上对我们生产企业来讲它又是一个新的市场应该关注的地点,这一块我也希望大家有所关注。

  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我们国家信息中心包括委里非常关心的产业,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联席会议秘书处设在国家信息中心,钱部长是国家信息中心信产部战略新兴产业处的处长,有一些需要了解的也可以跟他直接联系。

  最后简单说一下我对2018年国内热水器市场的判断。大家听到我刚才对整个经济形势国内市场的判断以后,第一个很正常,2018年我们热水器市场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增长的是,这是基本结论。第二政策性因素影响产品品类、结构和区域市场变化。煤改电、煤改气,电集中和气富裕的地方差别出现。城市群发展可能区域之间消费又有差别。对整个市场有影响。第三高端产品需求放量,考验生产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及市场化能力。第四安全与健康是我们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第五国内消费、内贸流通的重要作用将会进一步的显现。消费市场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推进重要的引擎,这个过程当中尽管存在贸易竞争的状态,越是这种状态,可能我们国内消费品市场对经济的重要作用会越来越大。内贸流通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大,一些相关政策对国内消费和内贸流通促进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这个过程当中我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机会,提升自己产品的质量,能够在整个变化过程当中站好自己位置,取得最大效益。谢谢。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