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无底线 上半年彩电行业“增量不增收”

2016-07-13 08: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6年彩电行业行至过半,彩电企业以“技术驱动”、“价格厮杀”为特点的竞争也导致上半年行业呈现量增额降的尴尬局面。

  中国家电网记者在昨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上获悉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彩电出货量为1亿台,同比微增0.1%。中国作为全球彩电生产和销售的主要地区,依然保持景气,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351万台,同比增长6.9%,零售额规模710亿元,同比下降4.0%。

  2016年国内彩电市场是传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混战最激烈的一年,企业比拼技术、较劲新概念、拼杀价格,反而刺激了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的上升。

  今年3月下旬迎来一次新品发布潮,也迎来传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电视品牌碰撞契机。小米3月23日小米电视发布前夕,小米“又弯又薄才够爽”的海报文案透露出其新品以超薄、曲面为硬件卖点,随后,海信第一时间以海报文案炮轰道“米,信叔爽三年了,仅弯不够,无U不欢”强调自己在ULED上的优势;创维及旗下酷开品牌随后也发文案道:“不要迷信弯,不要信忽U”、“不要迷信弯和薄,不带O的都是耍流氓”,强调自身OLED优势;长虹也发文案称:“不迷弯,不信薄,表扯O,画质够硬,才能叫爽”。

  表面看是文案战,实则传统彩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产品技术卖点上已百花争鸣。这股较劲也体现在“硬件免费”概念的较劲上。

  今年上半年,乐视在行业内首次推出“硬件免费”模式,通过买会员、送硬件的方式,以此带动付费习惯。这引起了传统彩电企业的不满,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彭劲就曾称,“硬件免费”是一种忽悠,是通过所谓生态捆绑了用户,让用户在内容上丢失自主选择权。创维因此还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内容免费”模式来打击“硬件免费”。

  在传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两相较量下,彩电市场份额也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电视企业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竞争力量。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75%,较去年下降3.8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6%,较去年上升7.9个百分点;同时,外资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9%,较去年下降4.1个百分点。

  而激烈的价格竞争也导致了上半年整个彩电市场销售额的整体下滑。低价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切入彩电行业的敲门砖,高配低价几乎是每一款互联网电视品牌都要上的必修课,面对互联网品牌的进攻,传统品牌不得不出击,彩电市场陷入低价泥潭。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的零售均价为3020元,同比下降10.2%。

  彩电企业对不同技术的推崇和站队,也让产品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尺寸来看,55英寸电视成为家庭客厅里的首选,市场份额为21.8%,较去年增长10.1个百分点,成为2016年上半年彩电市场增幅最大的尺寸,同时也成为电视大屏的分界线;65英寸市场份额为3.6%,较去年增长2.2个百分点。

  4K电视在上游面板厂商的培育下,市场渗透率达到了43.7%,在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中,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80.6%。未来4K电视在高端中成为标配的同时,将向中低端电视渗透。

  另外,从产品设计上来看曲面电视和轻薄电视成为上半年企业推崇的卖点,无论传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电视品牌,在上半年的新品发布中都有集中体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曲面电视市场渗透率为3.7%,在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中,曲面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11.8%。而超轻薄电视市场渗透率为2.2%。

  大会最后预计,2016年全年彩电销量将达到4993万台,同比增长5.7%。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认为,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未来的商业机会应该是三个连接点:产品、渠道和用户。电视的发展方向主要是无限接近真实、不以固定形态存在、天然的娱乐中心、智慧家居枢纽;而渠道的发展方向呈现三个特点:零距离接近用户、场景真实还原、大数据反馈;用户将呈现三个特点:需求标签化、价格不再是决定因素、互动需求释放。

  “未来三个连接点的发展方向将是:多渠道融合、多产品生态圈、多元高质量需求”,董敏最后称。(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