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建:做得更大更强才能承担更多责任

迎低碳经济,太阳雨加速全国产能布局
2009-12-28 09:08  华文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2月19日,持续了近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在争吵、喧闹中闭幕了,达成了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 《哥本哈根协议》,结果虽然令人失望,但中国政府的鲜明立场和郑重承诺成了这次会议中鲜有的闪光点,中国政府的努力也为推动会议取得现有成果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表现了最大诚意,尽了最大努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其中提到“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我们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鼓励支持农村、边远地区和条件适宜地区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风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

    温总理的上述讲话无疑是蓬勃发展中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定心丸和助推剂,也得到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广大企业的关注和拥护,为此,中国家电网记者对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徐新建进行专访。



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徐新建   

   中国家电网: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国务院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对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作为太阳能企业是不是感觉责任更大? 

    徐新建:温总理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责任,也体现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同时,国家的节能减排大计也为我们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在近些年,随着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逐步提升,而今年才开始纳入国家“家电下乡” 工程的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太阳雨太阳能今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80%,政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所以谈到责任,首先是要把握政策信息,将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中国家电网:适应新的政策趋势,太阳雨又有什么样的行动?

    徐新建:太阳雨在加速产能布局和技术升级改造,按照我们的规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国内5大基地建设,5年内完成国际化的产业布局。

    我们的基地布局基本以2亿人口为一个区域市场,进行东西南北中的布局。国内的5大基地分别落户在江苏连云港、河南洛阳、辽宁沈阳、四川成都、湖南长沙。其中连云港基地在连云港市宁海工业园,年产能达12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洛阳基地落户在洛阳洛龙工业园,总投资达4亿元,年产能100万台,有望于明年4月份投产,洛阳基地的投产不仅能有效覆盖市场容量较大的中部市场,而且可以西进拓展西部市场,其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沈阳基地坐落在沈阳沈北新区的太阳能星城,预期在2010年底投产,产能也在100万台。而面向西南市场的成都基地和面向华南市场的长沙基地还在积极筹备中。
 
    除了积极扩充太阳能热水器的产能,我们还进军产业上游,今年11月,太阳雨兖州产业基地正式投产,具备日加工集热管4万支的能力。

    我们还计划在北京建立一个以技术研发为主基地,整合北京的科技资源,为太阳雨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家电网:太阳雨快速扩张面临的压力来自哪些方面?

    徐新建:扩张中资金不是首要问题,而人才是关键。

    我们人才队伍建设是比较紧迫的问题,也成为我们快速扩张的瓶颈。资金问题可以通过融资解决,我们也有公开上市的计划,但不便透露太多。

    中国家电网:未来几年的市场发展趋势将怎样?

     徐新建:太阳能热利用的前景还非常广阔,通过产品的技术胜迹可以进军高层建筑、进军城市市场;可以大力发展商用领域,开发冬季采暖产品等等,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正是因为发展空间很大,竞争不充分,未来两三年,行业的集中度不会明显提升,大企业不大。长远看,市场份额会向前几名集中。我们现在需要在做大的同时做强,提高太阳雨的综合竞争力,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占据领先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