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格大跳水到一夜齐下架 家用射频美容仪 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2024-04-11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隋雪

  曾经风靡护肤界的家用射频美容仪,突然齐刷刷地全都下架了?

  随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医疗器械新规落地,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射频类美容仪被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家用射频美容仪正式进入强监管时代。

  而就在新规实行前夕,市面上的射频美容仪产品经历了一波史诗级降价,#射频美容仪跳水式降价清仓#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一众网友讨论。

  射频美容仪产品究竟是不是智商税?家用和医用仪器有何区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谈伟强教授介绍,从技术上来看,射频美容仪工作的原理基于射频能量的使用,这种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传递。射频美容仪发出的射频波穿透皮肤时,会引起水分子的振动,这种振动产生热能,导致皮肤深层的温度升高。而皮肤深层加热时,促使胶原蛋白纤维收缩,因此短期内可以看到皮肤紧致的效果;长期来看,热能还激发新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产生,进一步改善皮肤结构和紧致度;温度的升高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有助于促进皮肤健康。

  “但回归现实操作层面,能否发挥治疗效果,则和仪器本身的性能、参数设置,以及操作的频次、手法、强度等多重因素相关。”谈伟强解释道,“家用射频美容仪往往采用双极或多级射频,能量作用的深度不够,很难达到紧肤的作用层次,与一些单极射频、作用深度可达筋膜层、大功率的医用设备相比,功效自然会大打折扣。此外,不同的人使用效果也各不相同,比如在正规医疗机构接受射频治疗时,医生会随求美者的耐受程度和皮肤状态,个性化地调节医用射频仪器的参数和作用层次,一些部位还要特定加强。而普通消费者往往缺乏专业知识,难以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仅仅是拿家用的美容仪在脸上划几下,就期待能紧致皮肤,‘逆龄’生长,那就是天方夜谭了。”

  如此一来,新规实施前花真金白银“剁手”的家用射频美容仪,难道只能放在角落吃灰了吗?谈伟强笑称,自己也曾购置过类似产品送给夫人作为补充使用。对于家用射频美容仪,不要过于神话它的功效,也无需全盘否定。比如在医院射频紧肤治疗期间,合理使用家用类产品,也可以起到一定维持效果。

  “此前市面上的家用射频美容仪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国家出台新规,加强射频美容仪产品的监管,会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有了国家的这层把关,往后求美者在选择产品时也能更加放心,有利于射频行业和整个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谈伟强说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