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显示和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共同的发展机遇

2024-03-22 08:48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王信豪
微信图片_20240321142049.jpg

  在3月20日举办的Semicon China开幕演讲中,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表示,进入物联网时代,AI、云、大数据等技术的产业化水平加速提升,各类细分应用场景迎来爆发式增长。半导体产业间的相互影响和融合也在不断加深,京东方提出面向物联时代的“屏之物联”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场景创新为牵引的“新质生产力”,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炎顺表示,半导体产业和现实产业的紧密联系可从三个方面观察。

  首先,半导体产品技术能够赋能显示产业。在显示画质提升方面,随着AI芯片的发展,以及在显示产业的应用落地,“显示+智能算法”通过AI算法实时对画面进行分析,并进行色彩增强、超分、视频降噪等处理。二是对显示性能的优化。同时,制程工艺的进步推动了显示性能的优化——时序控制器的制程从110nm提升至22nm,将电竞显示产品刷新率从60Hz 提高至 360Hz;驱动IC的制程由40nm升至28nm,能够有效降低OLED产品的功耗。此外,随着半导体芯片技术和工艺的升级,屏幕集成了显示之外的诸多功能。如TDDI(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技术,实现了识别敏感度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

  其次,显示行业发展多年所积淀的相关工艺与材料技术,也可反哺半导体产业。以京东方为例,通过在材料应用领域多年的积淀,以及在玻璃基打孔、叠层布线等工艺方面的丰富积累,现已构建了显示工艺与显示材料两大技术平台,并可以对半导体产业进行赋能。

  最后,随着多元应用的不断涌现,显示和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共同的发展机遇。例如在车载智慧座舱场景,车载屏幕提升分辨率的同时,也采用LTDI(大尺寸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触控芯片提升了数据传输的速率;针对3D显示市场全球首发了 32英寸4K裸眼3D光场显示器,基于京东方自研的驱动IC,3D光场显示器的输出通道数与传输速率均实现数倍提升,进一步满足3D显示对数据处理效率的需求。

  陈炎顺表示,京东方提出的“屏之物联”战略,核心要点就是三句话,即,为屏幕集成更多功能、衍生更多形态、植入更多场景, 基于“屏”及周边核心能力,深化合作创新,筑牢协同发展生态。此外,京东方还聚焦自身绿色运营,还通过产品低碳、供应链低碳等措施,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