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电视新趋势:更大更薄更智能

2024-03-22 08:32   来源:信息时报   

  2024年是“体育大年”,巴黎奥运会将于7月举办;今年也是技术大年,AI技术风生水起;今年也是消费的机遇之年,国家“以旧换新”政策正在进一步推行。在此背景下,不少市民或将更换家中的电视。对于电视,可入屋的巨屏、基于大模型的更智能的AI、与家居装修浑然一体的壁纸家电,都成为购买新电视的选择。近日,记者从在上海举办的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上了解到,今年电视的发展趋势正是“更大、更便利入屋、更智能、更轻薄”。

  巨屏电视:破解“入户难”,或开启家用市场

  本届AWE2024展会上,巨屏电视的产品展览比比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TCL展区展示了超大屏电视。其中有163英寸的MicroLED巨幕电视X11HMax。这个巨屏电视搭载超多声道音响系统,能带来影院级影音体验。这台163英寸的巨屏电视是利用4块屏幕拼装在一起的,对于“入户难”问题,基本可以解决。海信视像也发布了海信激光电视星光S1系列。海信激光电视星光S1采用屏幕框架可折叠,膜片可卷曲的入户方案,整体面积减少50%,可实现100%轻松入户。而两厘米的超薄屏幕可无缝贴合墙面,大幅降低了大屏入户、上墙的门槛。

  AI电视:画质增强,与人交互更智能

  2024年无疑是AI大模型走入日常生活的元年,市场对AI电视趋之若鹜。

  3月17日,2024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三星NeoQLED8KQN900D搭载NQ8AIGen3芯片,以8KAI影像增强Pro、AI动态增强Pro以及AI三维景深增强Pro等高端技术优势打造更为卓越的画面质感。

  据介绍,三星AI电视提供8KAI影像增强功能,可以把非8K的片源,优化至接近8K的分辨率。在运动场景下,三星的运动增强器也可以引入AI大数据,然后根据画面类型进行画面改善。而海信推出的新品U8NPro电视也搭载了一颗信芯AI感知芯片。据介绍,该产品的显示效果可以随电视的环境、场景、内容变化,画质增强能力也随之提升。TCL则自研了用于AI电商的TSR独立画质芯片及自研全识AI大模型的组合,让AI电视可以自动调节内容、亮暗等。长虹的展台上,展出了搭载云帆AI平台,长虹魔方OS被应用于新品电视中,可以为用户提供以人为中心的多模态自然交互、多设备无缝协同。长虹“壁画+”电视,采用行业首创AI隐身麦克风,语音唤醒率高达99%,语义识别率达到了较为难实现的99.7%。

  壁纸家电:轻松实现“平板薄”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喜欢把电视融入到家装的整体环境中,很多电视、音响设备,在外观轻薄性上都实现了大突破。比如,在X11H电视上,TCL在厚度上让百英寸电视实现了“平板薄”。在AWE2024期间,创维壁纸电视年度旗舰新品Q9E和Q8E首次亮相。其搭载的类纸屏则能够模拟出真纸、真画般的真实效果,屏幕厚度较上一代也更加纤薄,实现了机身与墙面的完美贴合。

  除了电视,音响类设备也与家居浑然一体。AWE2024期间,创维旗下互联网生活方式品牌酷开则推出壁纸音箱新品类“方糖”。酷开“方糖”是由32英寸4K雾面显示屏及内置4单元立体声效组成的家居艺术壁纸音箱,融音乐与艺术壁纸于一体,具有音乐模式、随心看模式、手机投屏、无线控制器等特色多功能应用。

  专家观点

  技术进步将让观众回归电视

  在AWE2024期间,TCL实业首席技术官孙力表示,不少人认为,电视的时间都被手机或者平板抢走,但电视的沉浸性、大尺寸和音响效果是手机很难比拟的。孙力以热门电视剧《繁花》举例称,以前的电视清晰度不够,现在有MiniLED的技术,通过TCL全域光晕控制技术,其画质提升已经不是一个量级了。看《繁花》的场景时,有了这些技术创新提升画质,画面的张力和细节都会一一彰显。

  AI技术同样可以将更多用户拉回电视前。孙力表示,以前的音箱系统是固定化,现在AI技术可以识别场景和物理空间。同时AI技术能非常方便把人像进行分割,调肤色。除了音画质提升,AI还有助于电视搜片,让电视搜片媲美手机的触控功能。现在大模型技术的导入,电视机越来越聪明,能自动读懂用户的意图,帮助他们轻松获取想要的多媒体内容。

  此外,AIGC还带来内容生成的体验。比如用户可以直接在AI电视中生成儿童绘本、催眠音乐、睡觉前想听的白噪音、听下雨声……这些都可以大量通过AI生成,可以大大提升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