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睡眠产业成家居行业重点赛道

2024-03-21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谭伟婷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与睡眠健康相关的话题也被大众越来越多关注与热议。记者留意到,今年不仅行业头部会展针对性地为睡眠企业谋划布局,睡眠行业的头部也在积极发声,聚焦应对不同年龄消费层的更多需求。业内人士表示,近年随着老年消费群体对健康需求的日益提升,智能睡眠产业在银发经济中崭露头角,成为家居行业的重点赛道。

  3月20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在北京发布了《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助力个人提升睡眠质量,还是“睡眠经济”的产业发展,科研迭代更新与应用是关键,推动智能睡眠产业与银发经济的融合发展,更是未来行业潜力释放所在。

  睡眠经济快速步向“智能”与“健康”

  据艾媒咨询数据,预计2027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6586.8亿元。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智能睡眠、智能康养等家居产品研发,国内智能睡眠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同时,记者留意到,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测算,2023年我国床垫市场规模约741亿元,同比下滑4.0%。传统睡眠行业的产品与体验迫切需要革新。

  记者在几天前的中国家博会(广州)中走访发现,越来越多B端供应商把未来销售增量“押注”在智能睡眠产品上。丝涟上海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睡眠床垫带来的新体验是“重头戏”。她表示,一张床垫能营造阅读、休闲、睡眠等多种场景,满足消费C端更多维的个性需求。

  中国智能睡眠展策展人高女士表示,“智能”之所以被更多消费者关注且“买得起”,关键是我国目前被全面打通的制造端供应链,“供应链不断成熟,相当于被打通了,成本价格就打下来了,成本持续优化将利好消费市场。”以一张中等配置的“智能床+床垫”为例,价格大概在7000~10000元,已经接近传统软床+床垫产品的价格,而基础配置的可调节床,价格更可以拉到4000元左右,“智能产品完全具备传统软床床垫的替代力。”高女士说。业内认为,目前“主动权”至少是被行业自己握在手里了。

  用算法“助眠” 适老化为“睡眠经济”提供新机遇

  有效回应和满足失眠人群的刚性需求,是未来睡眠经济的重要发力点。记者了解到,辅助睡眠健康是当前睡眠市场中进展迅速的领域,通过技术手段监测睡眠质量、提供个性化睡眠建议等服务的睡眠辅助产品前景被看好。《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指出,将内在情绪与睡眠质量相关联,从现状、成因、方案的维度给出了健康睡眠的解法,也为整个睡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这种构建“科技+睡眠”等综合性智能睡眠健康驱动模式,是需要以强大的技术体系为依托的。

  近年,银发群体在智能睡眠市场的消费呈现显著增长趋势。业内指出,越来越多“银发族”接受了智能健康设备等科技助眠产品,他们对能够改善睡眠质量的智能睡眠产品也有着浓厚兴趣与高度需求,智能睡眠各细分品类市场潜力正快速释放。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