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OPEIDA欧派雪”等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效率差

2024-03-20 10:31   来源:中新经纬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3月18日发布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比较试验报告,其中显示,“史密斯.劳伦”牌60Q3型热水器和“OPEIDA欧派雪”牌60Q35D型热水器的加热效率结果低于90%,不符合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0289-2006中第6.2条要求,测试值较差。

  报告显示,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购买了15个明示能效等级为1级,额定容积为60L,额定功率为(3000~3300)W范围内的产品,涉及13个品牌,购买价格从998元/台到2699元/台。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储水式电热水器样品的加热效率、24h固有能耗系数、热水输出率、增容比、容量、界面交互易用性、app远程遥控易用性项目进行了测试。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0/1710901836910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站

  加热效率

  加热效率指标反映的是电热水器中加热元件结构的优劣,是电能转化为热能效率高低的最直接体现,加热效率越高意味着产生相同的热能情况下所消耗的电能越低,也就越节能。本次对购买的15套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进行检验,测试结果中有12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为96%以上,达到了五星级水平,其中“Haier”牌EC6002-MG3U1型热水器、“Fardior法迪欧”牌F60-C30HN1型热水器、“Rheem瑞美”牌CSFH060-G10型热水器的测试值达到了99%以上。“史密斯.劳伦”牌60Q3型热水器和“OPEIDA欧派雪”牌60Q35D型热水器的结果低于90%,不符合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0289-2006中第6.2条要求,测试值较差。

  24h固有能耗系数

  24h固有能耗系数是能效等级中的两项考核指标之一,该项指标反映的是电热水器保温效果的优劣,保温性能是热水器的重要指标,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除了消费者使用热水以外的时间,热水器均处在保温状态,保温性能优越的热水器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热能损失量,最大程度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流失。本次测试结果中,有6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为0.56以内,达到了五星级水平,其中,“Midea”牌F6032-JA7(HE)型热水器和“Fardior法迪欧”牌F60-C30HN1型热水器的测试结果最好,达到了0.54以内。7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达到四星级水平,测试结果为0.58以内,其余热水器达到三星级水平,测试结果为0.60以内。

  热水输出率

  热水输出率是能效等级中的两项考核指标之一,该指标主要反映热水器制热水和输出热水的能力。本次测试结果中,“ARISTON阿里斯顿”牌J QH4W 60 3QH AG型热水器和“万家乐”牌D60-FW5型热水器的测试结果为90%以上,达到了五星级水平,有10款热水器达到了四星级水平,测试结果为80%以上,其余3款热水器达到了三星级水平,测试结果为70%以上。

  增容比

  增容比指标可以直观的表现出热水器产品在规定条件下可以提供40℃热水的总量,可以比较出不同企业不同型号的热水器,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进行试验,所产生40℃热水量的多少。本次测试结果中,有10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超过4倍,“Fardior法迪欧”牌F60-C30HN1型、“Haier”牌EC6002-JH7U1型以及“Midea”牌F6032-PE7(HE)型3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名列前茅。其余5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低于4倍,其中“OPEIDA欧派雪”牌60Q35D型、“史密斯.劳伦”牌60Q3型以及“CHIGO志高”牌60Q3型3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较差,低于3.5倍。

  容量

  容量指标主要测量实际容量与制造商所标称额定容量之间的偏差,在国家标准GB 21519-2008中,要求热水器的容量偏差不应超过±10%,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企业虚标,以小充大,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过于追求超高的热水输出率,而忽视超出标称容量的水量而带来额外的电能损耗,同时,也是为了规范产品实际规格,便于能效等级的考核。本次测试结果中,除“ARISTON阿里斯顿”牌J QH4W 60 3QH AG型热水器的测试结果为正偏差,其余14款热水器产品均为负偏差,其中“Rheem瑞美”牌CSFH060-G10型、“Fardior法迪欧”牌F60-C30HN1型以及“万家乐”牌D60-FW5型3款热水器的测试结果最好,偏差较小。

  交互界面易用性

  本次交互界面易用性项目主要考量语义明确性、操作便利性、反馈明确性、反馈及时性和交互逻辑这五个维度。从测试结果看,交互界面易用性项目有9款产品超过平均值(15款产品的测试结果平均值);其中“A.O.SMITH”牌E60VDP-B型热水器表现较为突出。

  APP远程遥控易用性

  APP远程遥控易用性主要考量用户在使用APP操控时,APP的语义明确性、操作便利性、反馈明确性、反馈及时性和交互逻辑。本次测试所有样品整体测试结果情况良好,有8款产品超过平均值(15款产品的测试结果平均值),其中“Midea”牌F6032-JA7(HE)型、“Haier”牌EC6002-JH7U1型热水器名列前茅。

  选购

  报告提到,通过比较试验结果,消费者在选购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标识和说明。产品标识应齐全,包括:制造商或责任承销商的名称或商标、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额定容量、额定压力等。产品的使用说明中应有使用操作的详细说明,功能标识说明,应有详细的维护保养方法等。

  二是尽量选择大型商场、超市等场所,线上购买时应选择大型知名的电商平台。产品应选择销售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小企业的产品可能存在容量以小充大、能效等级虚标的情况,不建议购买。

  三是尽量选择购买能效等级为1级的电热水器产品,并且可以关注一下产品上所粘贴能效标贴上的标称值,24h固有能耗系数的值越小越好,热水输出率的标称值越大越好。

  四是能效标贴上会设有二维码,如果没有则存在假冒伪劣嫌疑,需谨慎购买,扫描二维码可查阅该产品的备案信息,包括制造商名称、能效等级、24h固有能耗系数和热水输出率等信息,消费者可以与实物进行比较,信息一致则可以放心购买。

  五是在容量选择上如果选择的容量偏小会导致热水不够用,给生活带来不便,而容量过大又会带来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产生额外的电费支出。所以,选购电热水器时应根据家庭人数多少、用水习惯和浴室空间大小来选择多大容量的电热水器。一般来讲,各大商超、电商平台都会配有专业的销售人员,可以给消费者提出较合理的推荐,方便消费者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六是如果家里卫生间空间较小,可以选择大功率小容量的电热水器,但如果家中用电容量有限,则可以考虑购买带有增容、3D洗或类似功能的热水器,同时可参考企业给出的增容倍数做参考,增容倍数越大,提供的热水量越多。但不要盲目关注增容倍数多少,还要关注企业所明示的测试条件,相同进水温度、进水流量的情况下,增容倍数越大越好。

  七是选购时还应考虑家庭成员的使用习惯、电子产品使用的交互逻辑等来选择。有老人的家庭由于老年人学习能力较差、接受力较低,应注意产品的语义和产品使用反馈情况老年人是否理解,避免造成使用不便,对生活造成困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