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需要“大力出奇迹”

2024-02-28 07:46   来源:丁科技   

  元宵节之后,各行各业都进入到了“工作时间”。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开工就喜遇重大利好。在日前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研究了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最高层指示,要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笔者认为,这项工作部署非常及时,极其英明。

  过去三年,家电行业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无论是外部环境(疫情、房地产低迷)还是内部动能(存量市场、需求饱和),都非常不利于产业发展。很多家电企业,只能通过降本增效和开拓海外市场,来奋力穿越发展周期。

  国内市场怎么办?在以旧换新这项重大工作部署前,其实是没什么好办法。大企业的日子略好,因为他们可以通过挤压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来维系增长。中小企业除了多元化和出海撞运气之外,没有多少选择。

  新的以旧换新政策的适时出台,无疑给了当下的家电行业一剂强心剂。实际上,过去一年多时间,有关部门有多次释出推动家电行业发展的政策,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后续具体的配套政策,实际作用不明显。

  但此次以旧换新政策,笔者认为会与此前的政策有很大不同。一方面,这次政策的权威性不用多言,相信各方会极其重视并在接下来会有更多配套细化政策推出;另一方面,家电企业“久旱逢甘霖”,一定会使出浑身力气抢抓机遇,像当年的家电下乡一样掀起以旧换新的一轮高潮。

  笔者认为,大规模推动以旧换新,最重要的工作其实只有两条:一是真金白银给资金补贴,二是进入小区进行贴地服务。有钱,企业和用户就有积极性;企业贴近用户服务,以旧换新才能真正有效大规模开启。这两项工作,经历过大规模家电下乡工作之后,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流通企业、家电企业,都有充足的经验,只要一声令下,就可以快速启动实施。

  以旧换新,到了“大力出奇迹”的时候了。只要有关部门和家电企业贯彻指示精神出大力,新一轮家电换新的高潮就一定会到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