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抽近七成不合格,食物垃圾处理器出路在哪里?

2024-02-19 09:10   来源:电器微刊   李曾婷

  2024年开年,上国抽黑榜成为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第一份新闻动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17批次食物垃圾处理器抽查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8%。这为发展本就举步维艰的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再添一份阴霾。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的食物垃圾处理器产业,该如何自救?

http://upload.cheaa.com/2024/0219/1708304722542

  规模降幅持续扩大,产品质量问题不容小觑

  近两年,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表现不尽如人意,整体规模降幅持续扩大。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3年1~10月,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全渠道零售额为6.4亿元,同比下降28.8%;零售量为26.1万台,同比下降29.4%。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食物垃圾处理器市场仍将维持下降态势。

  某业内人士解释市场需求低迷的原因时表示,在目前中国消费者的意识中,食物垃圾处理器不是刚需产品,众多消费者并没有使用食物垃圾处理器的美好生活体验。所以,当大环境低迷、消费信心不足时,消费者购买该产品的意愿就会受到较大影响。

  同时,产品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觑。产品是行业发展之本,好的产品才能支撑行业持续发展。

  显然,从国抽表现来看,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以抽查结果来看,此次抽查了天猫、点淘、京东等6家平台的24家销售单位的25批次食物垃圾处理器产品,涉及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9个省份的24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7批次产品不合格。

  具体来看,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两方面。其一是安全项目,包括7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4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其二是性能方面,包括16批次产品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12批次产品骚扰功率、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某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主要以小品牌为主,此前因上海、北京陆续宣布开展垃圾分类之后,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入局了许多新品牌。“这些企业有的就是为了赚快钱,并没有在技术上下功夫,产品质量也令人堪忧。尤其是这几年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规模持续下滑,一些小品牌已经放弃该品类业务,仅有库存产品在售。”这位业内人士直言,这个现象在线上市场表现更为突出,而此次抽查的正是线上平台,所以不合格产品比例相对高一些。

http://upload.cheaa.com/2024/0219/1708304743551

  产品才是立身之本

  从家电行业发展轨迹来看,产品才是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想要扭转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颓势,不仅要依靠外部政策推动,还需要企业回归本质,做好产品。

  “未来五年内,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想要实现快速发展,需要有相关政策落地或者出现其他利好消息推动。但届时,企业如果想要抓住机遇,乘风而起,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某业内人士表示,食物垃圾处理器近几年没有太明显的技术迭代和产品更新,但主流品牌依然很重视产品研发,持续推进技术升级。

  谈及未来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可能还将维持下降态势。长期来看,食物垃圾处理器行业仍然等待一个发展契机。在这期间,企业应以不变应万变,做好最基本的,也就是产品本身,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将质量视为生命,才能在机遇来临之时,把有利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