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ChatGPT   AI   大模型  

城头变幻大王旗,谁是下一头风口上的猪?

2024-01-29 09:04   来源:武略财经   恂恂

  正所谓“洪湖水浪打浪,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后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喜新厌旧”大抵是人的天性,市场风口变幻莫测,上一秒还是人家的“小甜甜”,下一秒可能就变成“牛夫人”,“风口上的猪”换了一头又一头,犹如过山车一般刺激。

  “西方不亮东方亮”

  新年伊始,在有着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之称的CES2024展会上,AI、AIGC、机器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ChatGPT、大模型等技术的爆发,让AIGC和机器人在发展道路上有了质的飞跃,然而,作为CES展会22、23年的主角,元宇宙却似乎“熄火”了。

  之后不久,MetaCEO扎克伯格在instagram上发布了一则视频,扎克伯格表示," 这项技术(AI)非常重要 "、" 下一代服务需要构建全面的通用智能、构建最佳的 AI Agent、面向创作者的人工智能、面向企业的人工智能 "。Meta将全力打造开源AGI(通用人工智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Meta将两大AI研究团队FAIR和GenAI进行更紧密的整合,以此构建完整的通用智能,并尽可能地开源。

  扎克伯格透露,Meta目前正在训练下一代大语言模型Llama3并建设大型计算基础设施,以支持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包括今年年末的35万个英伟达H100GPU,加上其他的图形处理器如超微InstinctMI300系列GPU,预计到2024年年底,Meta人工智能算力总和达60万个英伟达H100图形处理器。

  作为一家曾雄心壮志All in元宇宙,甚至不惜将名字由“Facebook”更名为Meta(元宇宙(Metaverse))以表决心的公司,宣布进军新方向AGI多少有点尴尬。不过,好在的是,扎克伯格看起来并没有忘记他的初心,扎克伯格表示,Meta确实在大力投入生成式AI,但Meta仍然致力于成为一个元宇宙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Meta未来每年会保持超150亿美元在Reality Labs和元宇宙的投入。相关资料显示,自2019年以来,包含Meta VR和元宇宙业务的Reality Labs部门累计亏损470亿美元。事实上,并不止Meta一家,回顾刚过去的2023年,不少元宇宙企业或者布局元宇宙领域的公司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多家大厂都有或调整收缩部门、或解散相关项目等的举动。

  不过,正如俗话所说:“西方不亮东方亮”,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商场上遇冷,但在中国,一连串的“元宇宙”相关政策先后出台,让众多仍在坚守元宇宙的玩家看到希望。中国信通院此前发布的《2023元宇宙产业图谱》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3月份,各地方政府先后出台支持元宇宙发展的专项政策文件72个,涉及21个省、直辖市及37个地级市县区。其中省级的专项政策文件15个,有14个地方政府将元宇宙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打造区域性的元宇宙生态体系等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

  日前,工信部发文公布了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的组建方案,华为、腾讯云、蚂蚁、网易等多家龙头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参与其中,据介绍,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的建立,将继续加速凝聚业界共识,集聚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构筑协同发展产业生态,更快形成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合力。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联合发布的《元宇宙白皮书(2023年)》曾预测,元宇宙将在2024年迎来第一次升阶;经历过要素准备时期,2030~2050年元宇宙真正步入高速发展与生态成型时期;2050年后达到生态成熟期,元宇宙用户规模达到当前移动互联网渗透率,3D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无缝融合。是否果真如此,就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韭菜”不好割了?

  如果觉得科技、虚拟什么的离我们太远,不妨来看点真实的。还记得曾经的飞盘、骑行、围炉煮茶、陆冲吗,还记得那些红极一时的新消费品牌吗?你是否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过关于这些“新消费”的消息了?

  2020年下半年,一股“新消费”的风潮开始涌现,虎头局、钟薛高、文和友、完美日记、泡泡玛特……众多新消费品牌迅速走红,据IT桔子不完全统计,2020年新消费行业获得投融资的项目共计286起;2021年热度飙升,新消费行业共发生826起融资交易事件,同比增长188%;披露的融资交易总额831亿元,同比增长85%。

  然而,从2022年开始,新消费投融资热潮趋于冷淡。东方财富旗下金融数据平台Choice的统计显示,2023年新消费领域完成了657起公开融资,撇除公开募股总融资金额为353.9亿元。对比之下,2022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871起和604.3亿元,2023年的同比跌幅分别达到24.6%和41.4%。

  2024年伊始,曾红极一时的新中式糕点品牌虎头局便遭遇了“开门黑”,天眼查APP显示,1月2日,虎头局渣打饼行关联公司上海万物有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上海胡饱饱贸易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03万余元,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1月25日,上海万物有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盛某某以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该公司破产清算,现已立案。资料显示,早在去年3月,虎头局就传出欠薪倒闭等传言,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533万元,此外还存在多个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

  “同病相怜”的还有“雪糕贵族”钟薛高,1月8日,天眼查APP显示,钟茂(上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64万余元,关联案件为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资料显示,前段时间,钟薛高旗下所持多家公司股权均被冻结,钟薛高也因为价格争议、欠薪、断货等原因几度陷入风波。

  除了虎头局、钟薛高,还有像百果园、奈雪的茶、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境,蜜雪冰城、蕉下,IPO之路也是困难重重。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来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变化了,理性消费、消费降级成为了当下消费的主旋律;二来是新鲜感和好奇心过去了,如同曾经的泡面食堂,当新新世代们发现动辄几十块的泡面和自己在家泡的没有啥区别,甚至自己泡的味道还好吃一点的时候,该如何选择自然心中有数。

  当然,正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人掉队了,自然就会有人补上,无论是在科技圈、还是消费届,道理同样适用,下一个新项目究竟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