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疆前高管合作 欧莱雅也要卖吹风机 定价2800元比肩戴森

2024-01-25 09:51   来源:时代周报   叶曼至

  美妆巨头欧莱雅也来卖吹风机了。

  1月24日,欧莱雅集团数智美妆与开放式创新全球董事总经理Guive Balooch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欧莱雅推出的吹风机AirLight Pro将在今年年中在欧洲市场推出,预计在9月扩展到美国与亚洲市场,计划于年底引进中国市场,产品售价在400美元内(2800元左右)。

  欧莱雅涉足小家电不是没有迹象,2023年10月,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经营范围增加了家用电器销售等业务。

  Guive Balooch表示,尽管欧莱雅推出吹风机产品,并不代表企业要开始布局家电行业。“我们对合作的初创公司的相关技术很感兴趣,这是一个特殊的吹风机产品。对于欧莱雅来说,吹风机仍然是一个美容领域的‘工具’,主要作用是美发护发。”

  欧莱雅入局吹风机赛道,选择了与深圳的初创硬件公司汝原科技合作,它通过旗下战略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公司 BOLD,对汝原科技进行了少数股权投资。

  汝原科技所开发的Zuvi原里吹风机,一度被视为戴森的竞争对手。此次欧莱雅与汝原科技牵手合作,也让高端吹风机市场火药味渐浓。

  针对与欧莱雅合作原因和融资资金用途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在1月23日以邮件形式联系汝原科技,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价格比肩戴森

  当下,国内吹风机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据智研咨询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高速电吹风线上销售额18.1亿元,同比增长37%;线上销量231.2万台,同比增长134%,行业呈现快速扩张态势。

  吹风机市场的蛋糕,欧莱雅也想尝一口。不过,其推出的吹风机更像是对美发护发的一次工具性延展。从产品价格上来看,欧莱雅推出的吹风机定价2800元/台,比肩戴森,二者将在高端吹风机赛道上展开新一轮竞争。

  不过,从吹风机眼下的市场格局来看,戴森的生意也并不好做。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性价比的品牌出圈,成功抢占市场。其中,国货吹风机品牌徕芬势头最猛。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 年1-9月高速吹风机市场中,戴森和徕芬占据了绝对龙头地位。其中,徕芬的销量份额达到65%;销售额份额达到35%,仅次于戴森。

  但到了2023年,二者地位有了新变化。据智研咨询数据,2023年上半年,以低价切入、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徕芬,线上销售量份额排名第一,达到64%,销售额份额则为40%;戴森主打高端市场,为线上销量份额第二名,占比达12%,销售额份额为46%。

  除了徕芬,消费电子巨头小米也加入电动吹风机争夺战中。2019年,以小米生态链角色起家的品牌“追觅”推出首款高速吹风机,其马达转速和戴森相近,价格只有戴森的1/3;另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直白也推出了同类产品,定价1299元。

  找大疆前高管合作

  布局吹风机赛道,欧莱雅选择牵手戴森的老对手汝原科技。

  汝原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家电行业的高科技公司,成立于2019年。2020年,汝原科技获得红杉中国和源码资本的投资。

  汝原科技创始人王铭钰为前大疆创新研发副总裁。据天眼查APP,2012年,王铭钰进入大疆后组建相机部,推出大疆首款相机和自带相机的无人机,曾任Phantom 2 Vision/Vision+产品经理,一路从产品总监晋升至研发副总裁。

  在吹风机赛道上,汝原科技早有布局。2021年,汝原科技旗下品牌Zuvi原里曾推出一款光能无线吹风机,以模拟光照和自然风的方式加快干发进程,并进行无线化升级,对标戴森吹风机。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搜索发现,Zuvi原里并未设有天猫旗舰店。目前,淘宝、京东平台各有一家门店销售该产品,售价分别为1499元与5366元。

  谈及与汝原科技合作的理由,Guive Balooch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源于两年前,其在一次活动上遇到汝原科技创始人王铭钰,并被这家公司拥有的独特专利技术和创业激情所吸引。“汝原科技拥有专业的技术,欧莱雅则是美发、生物科学方面的‘专家’,欧莱雅和汝原科技的合作实现了1+1>2,二者并非简单互相复制。”Guive Balooch进一步解释。

  欧莱雅开发高端吹风机产品,是否为了与戴森抢市场?

  Guive Balooch在1月19日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欧莱雅进军吹风机不是盯着一个竞争者,出发点还是在于如何提供一款最好的吹风机。市场策略方面,Guive Balooch表示,该款吹风机将一开始先从线下专业美发店入手,再逐步推广至大众消费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