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压力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4-01-08 09:18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08/1704676546629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生产、销售的压力锅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5批次产品。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其中实体销售2批次;电商销售3批次。

  本次抽查所抽样品产地涉及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等3个省市。其中抽查到标称上海市生产企业共3批次;抽查到标称外省市生产企业共2批次。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SHSSXZ0074-2023《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压力锅产品》组织实施。

  具体抽查结果如下:

2023年上海市压力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所检项目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08/1704676611318

  排名不分先后。

  专家解读

  一、消费使用提示

  目前,市场上的压力锅品种繁多,按锅体的材料可分为铝压力锅和不锈钢压力锅;按闭合形式不同可分为旋合式压力锅、压盖式压力锅、落盖式压力锅、夹钳式压力锅等。国内以旋合式压力锅应用最为普遍,其次为压盖式压力锅。

  1、选购常识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压力锅商品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等因素外,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 选购时,可根据家庭人口的多少、每次烹调量的大小来选购合适容积的压力锅。选购时可借助标识识别压力锅的口径大小,锅身盛水量,压力锅的公称工作压力。

  2)注意产品标记,看制造厂名和商标、型号、配件以及所执行的标准号是否齐全,锅盖与锅身有无外伤和变形。

  3)用手轻轻拉一下密封胶圈,然后观察是否能够自动还原。弹性较差的胶圈,通常其材质不符合国标要求,而且使用寿命很短。另外,密封(胶)圈上应有压力锅制造商的商标(或厂名)和规格。

  4)可用手指试一下,能否碰到下手柄的紧固螺钉。若能碰到,有可能在锅内有压力的情况下,端锅时可能触及到手柄紧固螺钉,造成烫伤以及引发更大的伤害事故。

  5)查看是否有泄压装置。泄压装置作为压力锅安全措施,合格的装置可以有效防止因压力锅超压而爆锅。

  2、使用常识

  1)使用前,首先要认真检查排气孔是否畅通,安全阀座下的孔洞是否被残留的饭粒或其他食物残渣堵塞,保持防堵罩、限压阀排气孔的清洁。

  2)使用时,建议锅内食物和水不得超过锅身高度的四分之三;易膨胀的食物,如:海带、豆类等不得超过二分之一。使用过程中被食物堵塞,则应将锅移离火源,强制冷却后,清洁气孔才能继续使用,否则使用中食物会喷出烫伤人。

  3)上火加热后,只要锅中的蒸汽从排气管发出较大的“嘶嘶”声时,就可以减小火力,使限压阀保持轻的嘶嘶声,直到烹调完毕。这样既安全,又节能。同样,在加热过程中,绝不可中途开盖,免得食物爆出烫人。

  4)合盖时要确认扣合到位,防止因扣合不到位,降低盖、身结合强度,造成危险。

  5)有儿童在旁边时,使用压力锅时应密切注意安全。

  6)不得随意置换压力锅上影响安全性能的装置。遇安全装置无法正常工作或动作时,不能继续使用。应及时与厂家或商家联系。

  7)密封胶圈需经常清洗,如有异常应及时更换。橡胶密封圈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就要老化。老化的胶圈易使压力锅漏气,为此,需要及时更新。

  8)切勿“擅自加压”,有时部分用户一味追求快速烹饪,擅自在加压阀门上增加重量,加大锅内的压力,强行缩短制作的时间。殊不知锅内压力的大小是有严格的技术参数的,无视这种科学设计,就等于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就会造成锅爆人伤的严重后果。

  3、如何延长压力锅的使用寿命

  1)使用压力锅时,切勿干烧,干烧容易使密封(胶)圈损坏,也会造成手柄、锅身损坏。

  2)压力锅锅内有压力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移动锅体。在末确认冷却之前,不要取下重锤或调压装置,以免喷出食物伤人。

  3)每次烹调时,食物不要放得太多,锅内不要存放盐、碱性食物。

  4)排掉锅内蒸气后,再打开锅盖,最好采用自然冷却,不要用冷水冷却。

  5)用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尤其检查安全塞是否藏有食物堆积物、残渣。清洗铝压力锅时,尽量不要用金属物体擦刮压力锅表面,以防损坏压力锅表面氧化层。不要用锐利的器具如刀、剪、铲等刮擦锅内外壁,否则锅易变形成凸凹状,或被铲出横一道竖一道的划痕,有损保护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