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供需变化加速,TCL科技等面板厂有望迎来新景气周期

2023-12-30 08:20   来源:中国网   

  近期有机构预计称,到明年2月份,面板行业的稼动率有望进一步下探至50%左右,产能直接腰斩。分析预计,行业供给侧的持续调整,或将加剧面板供需关系的反转,帮助行业更加从容地渡过传统行业淡季的同时,加速新景气周期的到来。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DISCIEN迪显最新报告,随着春节假期的延长和各大龙头厂商纷纷宣布产线检修和放假,预计到明年2月份,面板行业的稼动有可能降至51%左右,进入历史低位水平,而当前的行业稼动率预计略低于70%,这意味着面板行业供给端产能将在接下来1-2月时间内继续大幅削减。

  公开资料显示,TCL华星、京东方、HKC、SDPC和INX等重量级面板厂商目前已全部明确了春节放假或进行产线停产检查的计划,具体停产时长预计在10-14天之间不等。而且,不排除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到春节停产、检修的行列。

  DISCIEN迪显将当前面板行业稼动率或将腰斩的预期描述为“史诗级”,认为此举将加速TV面板的供需变化。据悉,去年同期面板行业有过相似的情况,到今年初时行业稼动率降至65%——彼时得益于供给侧调节带来的供需结构反转,LCD行业从3月份开始进入了一轮长达7个月“量价持续齐升”的景气周期,面板龙头也借这波景气周期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实现了全面扭亏。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面板行业新一轮供给侧调节行动,明显要比去年同期来得更加猛烈和坚决。“去年同期的稼动率低位只有65%,今年可能继续降低15%左右达到51%的水平,幅度相比去年显著加大,此举有望推动新一轮面板周期性行情的形成,有望复制去年“量价七连”的反转剧情。”上述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上述预期也在机构中逐步形成共识。另一家面板行业知名研究机构洛图科技也预测,明年1月,面板大厂各尺寸将全面报涨1-3美元,明年2月,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将全面企稳并出现反弹。

  洛图科技表示,2023年的收官阶段,面板行业买卖双方心态已经相对平和,博弈热情并不高,特别是卖方一边降产能,一边并不急于出货,也不急于战略客户结价。如最早预测,整个2023年第四季度,整体面板市场都处于偏稳定、温和回落的状态,没有出现大尺度跌幅。1月最终是站稳还是下跌事实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气氛烘托起来,双方完成心理建设,留足时间窗口。由此,2月春节后有望进入涨价行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