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OLED显示器走势甚好,全球第三是个“破产者”

2023-12-18 16:01   来源:视听圈   

  来自行业知名数据机构Omdia的数据预计今年 OLED 电视出货量为 570 万台。这比去年的 750 万台少了 180 万台。LG Display预计今年OLED电视出货量为470万台,低于去年的640万台。三星显示器的OLED电视出货量预计将从去年的110万台减少到今年的100万台。

  从数字上看,无论从整体规模,还是头部品牌的出货量来看,2023年OLED电视又再度在市场端“承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OLED电视在市场端“失宠”,但并代表着OLED技术在其他品类和场景上的“下滑”。

  据行业机构Omdia分析表示,OLED显示器在2023年出货量开始“上量”,虽然在整个显示器市场的渗透率仍不足1%,但增长迅速。

  具体数据上,OLED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预计将从去年的20万片增加到今年的90万片,增长4.5倍。

  在具体品牌表现上,和OLED电视LG垄断第一不同,三星成为了OLED显示器的出货量第一。

  Omdia预计,三星显示的OLED显示器出货量将从2021年的8000台增至2022年的137000台和2023年的652000台。三星显示的QD-OLED 显示器面板阵容包括四种类型:27 英寸、31.5 英寸、34 英寸和 39 英寸。

  三星显示器计划从明年初开始与全球客户合作推出具有超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的新产品。三星显示表示计划通过争取新客户和多样化的产品阵容(例如 27 英寸、31.5 英寸、34 英寸和 49 英寸)以及 QD-OLED 出货量的两倍以上来瞄准高端显示器市场。

  排名第二的LG Display,其OLED显示器出货量预计将从 2022 年的 16000 台跃升至 2023 年的 248000 台。LG Display 的白色 (W)-OLED 显示器面板阵容包括六种类型:27 英寸、31.5 英寸、34 英寸、39 英寸、42 英寸和 45 英寸。31.5英寸和42英寸型号计划于明年上半年量产。

  第三名则是日本品牌JOLED占据。虽然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破产,但是由于之前在OLED显示器有一定的市场沉淀,因此依然还在市场端有一定的“基础收获”。JOLED的OLED显示器出货量从2021年的4800台增至2022年的7100台,但预计到2023年将减少至2100台。

  另外,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JOLED的破产,其在OLED显示上的地位极有可能被华星光电“接盘和承接”。华星光电在上周举行的会议(DTC2023)上宣布,将于 2024 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喷墨印刷 OLED。此外,消息称华星光电收购了日本JOLED的生产设备——这些消息在预示着华星光电或将借助墨印刷 OLED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OLED显示领域另一个“市场主导者”。

  对于OLED显示市场端的走势,Omdia预测,在中大尺寸OLED显示屏上,目前只有OLED显示器在增长,这势必会刺激三星、LG这两家韩系彩电巨头的“重心倾斜”。在大尺寸OLED电视持续萎靡不振的局面,押注显示器OLED产品线,也是一种市场弥补。因此,可以预见,明年OLED显示器新品会持续增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于高端游戏和高性能图形应用等利基市场规模较小,加之OLED显示器的价格偏高,其市场可渗透度存在不确定性。明年或者未来两年OLED显示器到底市场增幅到底几何,关键还要看价格成本是否会来到相对合理的“普及节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