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国美   起诉   退款  

不发货不退款,国美电器遭集体起诉!

2023-12-08 08:36   来源:新晚报   

  “我们买的东西都没发货...”

  “不发货就算了,也不退款!”

  “一直拖着不解决,何时能还钱?”

  ......

  曾经,只要是买家电

  很多人会想到去国美电器逛一逛

  但近两年

  这个知名家电品牌

  却遭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投诉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8/1701995705966

  图源网络

  2022年“双十一”,广州市民李先生在国美电器白云区一门店购买厨房电器三件套,至今仍拿不到货。李先生早前状告国美电器胜诉,但过了数月仍未收到退款。

  国美电器的相关诉讼案例不止这一起。据报道,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支持消费者提起国美电器集体诉讼案件取得新进展:12月1日,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已受理国美系列案,立案申请已通过。

  广州:

  市民在国美电器门店购买厨电

  一年多不发货、不退款

  近日,广州市民李先生向记者报料称,2022年“双十一”,他在国美电器白云区新市分店购买了厨房电器三件套。购买后门店销售一直以各种理由不发货。于是他申请退款,亦无下文,最终走了诉讼途径。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法院判决书,2023年4月25日,法院判决被告广州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退还货款9300元,同时承担案件受理费25元。

  可距离判决生效日已过去7个多月,李先生仍未收到退款。“拿到判决书后,我在五月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执行法官告知该公司多个备案账户上已无余额可执行。”李先生说,去年他申请退款后不久,国美电器的新市分店已经关闭,在他诉讼胜诉时还有同和分店和东圃分店在营业,可之后两家分店都已陆续关闭。国美电器是上市公司国美零售的子公司,记者多次拨打国美零售官网提供的新闻媒体联络电话未能接通,其后发去电子邮件联系国美电器,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记者在信用广州网站查询,发现广州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失信惩戒信息多达107条,其中65条失信被执行信息全部未履行。

  同时,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已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深圳:

  消委会收到470宗相关投诉

  国美电器被消费者集体起诉

  除了广州市民李先生遭遇的国美电器“不发货、不退款”案例,2022年以来,深圳市消委会也陆续收到多名消费者对国美电器未发货未退款的消费投诉。据悉,2022年1月至2023年9月,深圳消委会共收到关于国美电器投诉共470宗。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8/1701995730833

  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受理投诉后曾多次约谈、公示国美电器,但该公司一直未予回复,调解工作无法进一步开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消费者协会履行下列公益性职责:(七)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

  经对消费投诉进行调查及相关资料搜集、研究分析后,深圳市消委会决定支持消费者对国美电器提起集体诉讼,以系列案的方式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起诉至人民法院。

  2023年11月,深圳市消委会就该案件向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12月1日,福田区人民法院已受理国美系列案,立案申请已通过。

  “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报道:

  国美电器负面新闻不断

  国美电器曾经是

  国内电器零售龙头品牌

  由于经营不善

  近年来

  国美关于

  被强制执行、欠薪、被股东清仓式减持

  乃至破产清算的传闻不断

  ↓↓

  今年10月14日

  “国美App弹窗讨薪”事件引发关注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8/1701995745409

  记者检索多个社交网络平台,多位网友爆料国美拖欠工资,“去年10月份开始就没发工资,一直到2023年5月”。

  此外,也有网友爆料称,2022年7月开始,国美电器(安迅物流)物流费一分未结,各种推脱。

  记者查询天眼查信息,9月1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对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强制执行,执行标的2975098元。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达到7.39亿元。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8/1701995761222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