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资讯   彩电   面板   三星  

大牌调整采购对象,本土彩电面板强势能“生变”吗?

2023-11-14 09:51   来源:视听圈   

  由于全球彩电终端市场表现疲软,2023年三季度整机出货同比下降4.1%, 预计四季度也难转正。在这样的局面下,各终端TV品牌厂对2024年全球电视市场需求恢复预期谨慎,各家面板厂对明年市场规划都相对理性。

  奥维睿沃表示,从现阶段走势来看,以三星/LGE/Hisense/创维为首的全球彩电头部品牌考虑在2024年采购电视面板的计划或将呈现供应链分散化特点。直白的说,就是可能不再全面押注在某一个面板厂商的合作,而是转移到目前合作较少、或者还未开始合作的面板厂。以此来平衡与各家面板厂之间的合作!

  此举,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这是三星、LGE等彩电巨头是在平衡与各家面板厂之间合作。实则是,主要是通过“不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的计划,减少对大陆面板厂的依赖,增加与台厂/Sharp/LGD的合作,从而获得高权益的采购话语权,以便能在2024年能够更有底气去驰聘市场。

  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液晶面板的价格已进入下跌“通道”,而另一方面三星、LG等全球彩电龙头品牌有意“减少”对中国大陆面板巨头的“依赖”。在如此双重因素叠加情况下,京东方、华星、惠科这三位国内面板巨头走势会在2024年如何呢?行业前三的行业格局是否受到冲击?相信也是业界极为关注的焦点。

  近日,奥维睿沃方面,针对电视面板供应格局的转变,以及面板厂关于明年的规划和策略方向基本敲定的背景,对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等行业面板巨头的走势情况做出分析。

  其中,京东方2023全年电视面板出货量预计56.4M,同比下滑12%。在2024年BOE规划电视面板出货量60M左右,尺寸结构方面,计划持续减少32/43寸规划,增加大尺寸和超大尺寸面板出货,同时新增40寸和60寸等非主流尺寸,以稳定整体面板出货规模。

  华星光电在2023年凭借着坚持控产策略以及与重点客户三星合作稳定性。预计2023年电视面板出货46.7M,而2024年华星将策略性推进大尺寸化,减少32/43寸规划,整体出货计划相对2024年将增加。

  HKC(惠科)可能是前三之中走势有点“堪忧”的品牌。HKC同样坚定执行大幅减产稳价的策略,2023年预计电视面板出货量39M,同比大幅减少13%。而对于明年的目标计划,由于三星客户订单转移,HKC为了继续稳定面板价格,明年电视面板出货计划保守,2024年预计产量为38M,相比2023年或将减产100万片。同时,减少小尺寸供应,推进大尺寸化,同样计划扩大40寸非主流尺寸面板出货。

  从奥维睿沃的分析数据来看,国内前三面板巨头在出货量指标量目前正在遭遇一定的“波折”。除了华星光电凭借控产策略以及与重点客户三星合作稳定性在今年没有减产之外,京东方、惠科这两个品牌预计都有超一成以上出货量的下滑。同时,按照明年面板厂和品牌厂之间的合作规划来看是这样的变化趋势,明年大陆面板巨头市场地位或将进一步受到波及,其中惠科计划下滑比较明显。

  对此,奥维睿沃方面分析认为:从2024年开始,大陆面板厂的份额逐年增长的局面或将戛然而止。预计大陆面板厂出货量占比下滑2%。但从整体盘面来看,国内军团整体市场主导权仍由大陆面板厂掌握。

  行业需求从增量向存量转变、竞争焦点从经济性供给能力,向创新性高端供给能力转变。这将是本土面板企业必须打赢的下一场战!行业分析认为,本土企业正在加大包括大尺寸化转型在内的积极调整。按面积看,其2024年出货量全球占比可能并不会有明显下滑。且在新一轮价格周期下,是不是市场采购还存在动态波动,也值得进一步关注。总之,巨头恒强格局暂时无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