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电器中美父子俩的上市之路:三换辅导机构终“递表”,外销营收占比达99%

2023-11-08 08:36   来源:和讯网   

  近期,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电器”)更新了IPO进程,这家谋求上市10年的企业,又一次向梦想靠近。

  不过,据公开招股书显示,香江电器似乎存在着诸多颇令市场质疑的存在。这家中美父子联手操作的企业到底能否顺利走成上市之路?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香江电器的上市之路由来已久。据说,早在2013年香江电器就在筹划IPO,直到了2017年5月。

  该月,香江电器与东莞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工作。双方的这一次合作持续了3年,在2020年10月宣告结束。

  三年间,东莞证券发布了十多期辅导工作报告,但迟迟未递交招股说明书。从东莞证券的辅导报告来看,其一直强调香江电器存在内控问题,“公司已制定了独立董事制度,但未聘请独立董事。公司需进一步建立独立董事会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

  3个月后的2021年1月,兴业证券(601377)成为香江电器的第二任辅导机构。这一次,双方仅维持了2个月的关系,就宣告结束。

  2022年6月,香江电器迎来了“第三任”国金证券(600109),这一次香江电器终于走出了“递交招股书”这一步。

  营收依赖海外市场

  香江电器主要从事于家居生活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涵盖电器类家居用品和非电器类家居用品两大类。

  不同于多数IPO企业,香江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不增反减。2020年,香江电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4.66亿元,而到了2022年度,这一数额仅为10.97亿元,下滑25.17%。

http://upload.cheaa.com/2023/1108/1699403648167

  从总收入端来看,2020年-2023年H1期间,香江电器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48%、0.73%、-25.92%和-4.44%。

  具体到区域营销来看,香江电器主要依赖于外销,包括北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4.19亿元、14.66亿元、10.88亿元和5.5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04%、98.50%、98.69%和99.04%。

  其中美国是香江电器的最主要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向美国销售的收入分别为 10.79亿元、10.41亿元、7.55亿元和4.5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01%、69.95%、68.48%和80.85%。

  贴牌、代工背后的“危机”

  香江电器并不以自主品牌见长,而是擅长ODM/OEM业务。沃尔玛、飞利浦、 亚马逊、麦德龙、家乐福等全球知名品牌商均是香江电器的客户。

  长期从事ODM/OEM业务,香江电器积累了较为稳定的客户,也造成了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过高的局面。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6.04%、62.08%、62.08%和71.96%,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过度依赖ODM/OEM业务似乎成为香江电器的“硬伤”。据招股书发现,香江电器近三年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1.06%,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为30.11%,两者相差了近10个百分点。

  此外,该业务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江电器的研发投入。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期间,香江电器的的研发费用分别3302.2万元、3609.56万元、3198.14万元和1508.62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23%、2.42%、2.90%和2.70%,各期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香江电器虽然挂着“电器”的名,但公司最赚钱的产品却是花园水管。前五大客户的Telebrands长期向公司采购该商品。

  据悉,公司花园水管产品的毛利率稳定在40%以上,与电器类家居用品20%的毛利率水平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对比。在2023年上半年,花园水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4.56%,营收占比更是达到了29.53%,进一步拉近了与电热类电器家居用品的差距。

  实控方突击分红?

  香江电器的实控方是潘氏父子。

  据招股书显示,潘允与GUANGSHE PAN为父子关系,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双方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其中,潘允,中国籍,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GUANGSHE PAN 美国籍,为公司董事。

  截至目前,潘允直接持有香江电器54.07%的股份,并通过蕲春华钰、蕲春恒兴分别间接持有香江电器18.57%和8.11%的股份,合计持有香江电器80.75%的股权。GUANGSHEPAN则通过蕲春华钰间接持有香江电器7.82%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香江电器88.57%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潘允曾多次将自身控制的公司卖身于香江电器。

  2016年初,香江电器的子公司远特信、爱思杰、益诺威为潘允通过香江国际、艾格丽投资间接控制的境内运营实体。

  2016年 11 月,艾格丽投资为享受新余市分宜县扶持政策,将注册地址由湖北蕲春县迁址到新余市分宜县。

  艾格丽投资迁址后,其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爱思杰、益诺威、远特信向艾格丽投资实施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6205.03万元、1348.03万元、1.22亿元,合计1.97亿元。此举被多数市场投资者解读为突击“分红”。

  2016年12月,香江国际将艾格丽投资100%股权整体转让给分宜创兴99%、潘允1%,转让价格600万港币。

  同月,为将香江电器与益诺威、爱思杰、远特信三家运营实体重组搭建上市架构,艾格丽投资将其持有的益诺威、爱思杰、远特信三家公司100%的股权分别以3792.98万元、958.50万元、963.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香江电器。

  需要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显示,分宜创兴即分宜创兴投资合伙企业,于2016年6月成立,与三家分红为同一年份。潘允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最受受益股份为99%,是最终的实控方。一年后的2017年,香江电器开始了第一次上市辅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