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中环控股子公司中环领先引入9亿战略投资

2023-10-10 10:19   来源:蓝鲸财经   王晓楠

  TCL中环(002129.SZ)控股子公司中环领先今年资本运作频繁,在上半年以77亿收购亏损企业后,下半年又引入9亿元战略投资。中环领先剑指半导体硅片老大的意图十分明显,但今年上半年其仍处亏损状态,在频繁资本运作背后,中环领先独立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在IPO收紧的背景下,中环领先能否成功上岸?

  中环领先或将“单飞”?

  控股子公司中环领先今年资本运作频繁。

  9月28日晚,TCL中环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环领先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先进制造基金、转型升级基金,增资共计8.99亿元,对应3.36亿元计入注册资本、5.63亿元计入资本公积。TCL中环及中环领先其他股东均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增资完成后,中环领先注册资本150亿元增加至为153.36亿元,TCL中环对中环领先持股比例由36%变为35.21%,中环领先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与此同时,股东睿芯基金将其持有的中环领先7.12亿元注册资本转让给芜湖信石信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型升级基金等七名受让方,股权转让价款合计为19.02亿元;股东昊芯基金将其持有的中环领先1.12亿元注册资本转让给宁波民银新动能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转让价款为2.999亿元。

  同中环领先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相似的是,TCL中环及中环领先其他股东也均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对于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原因,TCL中环表示,有助于加速中环领先产能建设,为经营提供资金和产业资源支持。同时,能够有效降低中环领先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而公司放弃中环领先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对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是基于公司整体规划的综合考虑。

  资料显示,中环领先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材料、电子专用材料、半导体器件、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新材料、电子与信息、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

  说起来,在此次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前,中环领先还于今年初以新增注册资本方式收购了一家亏损的关联企业。

  1月19日,TCL中环公告称,中环领先拟以新增注册资本方式收购鑫芯半导体100%股权。其中,中环领先本次新增注册资本48.75亿元,鑫芯半导体股东以其所持标的公司100%股权出资认缴中环领先本次新增注册资本,交易对价为77.56亿元,交易完成后鑫芯半导体股东合计持有中环领先32.5%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前,TCL中环的控股股东TCL科技持有鑫芯半导体23.08%股权,为其参股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虽然TCL中环在本次交易中放弃了对中环领先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出资权,但鑫芯半导体将成为中环领先全资子公司并纳入中环领先合并报表范围,中环领先仍属于TCL中环合并报表范围。

  公告显示,鑫芯半导体之前的控股股东是睿芯基金,其控股人是协鑫系企业。不过,鑫芯半导体的财务状况不佳,2021年、2022年1-10月,其净利润分别亏损约2.7亿元、5.03亿元。

  看似77亿元收购一家亏损企业,TCL中环这笔买卖做的有点赔,实际上市场中早有TCL中环欲分拆中环领先上市的消息传出,而上半年频繁的资本运作疑似为日后“单飞”铺路。

  目前,鑫芯半导体已实现12英寸半导体硅片量产,并已完成了重点客户的产品认证程序。同时,公司致力于300mm半导体硅片研发与制造,已于2020年10月投产,产品应用以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先进制程方向为主,产品终端涵盖移动通信、便携式设备、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电子等多个行业。虽然近年来因研发支出及生产建设投资支出较大,但鑫芯半导体已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可满足60万片/月的产能,而设备产能仍在爬坡上量阶段。

  经此收购,补齐短板的中环领先未来目标或许直指半导体硅片老大宝座,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似乎也为其后续独立上市提前铺路。只不过在2022年还实现盈利4.25亿元的中环领先,到了今年1-5月其却亏损了2718.84万元。中环领先在资本市场成功单飞的路能否走通?

  频繁融资“输血”

  就在同一晚,TCL中环还发布了一则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TCL中环称,公司与武汉金控下属成员国通信托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有的参股公司新疆戈恩斯27%的股权转让给国通信托,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金额为6.9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新疆戈恩斯的曾用名是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是TCL中环和协鑫成立的子公司,其主要的业务是硅料的生产和销售。在此之前,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州中平协鑫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TCL中环分别持有38.5%、34.5%和27%的股份。

  显然,此次TCL中环是清仓式转让了新疆戈恩斯的所有股权。更让人不解的是,新疆戈恩斯目前盈利状况尚佳。2022年、2023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36.59亿元、40.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52亿元、20.23亿元。虽然TCL中环解释此次交易是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但是从TCL科技入主后似乎一直在融资“补血”。

  资料显示,原中环集团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1959年设立的天津市电机工业局。中环集团是天津大型国企,旗下拥有中环股份、七一二(603712.SH)、天津普林(002134.SZ)、乐山电力(600644.SH)等四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中环集团完成国企混改摘牌,引入战略投资者TCL科技,后者成为了中环集团的全资股东。2022年4月,中环股份更名为“TCL中环”。

  目前,TCL中环的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光伏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其他硅材料及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其产品的应用领域,包括集成电路、消费类电子、风能发电、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中环集团混改后,TCL中环的业绩也发生了变化。TCL中环的营业收入由2020年的190.57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670.1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10.89亿元上涨至68.19亿元。只不过业绩暴增的背后则是TCL中环靠连番融资“补血”来扩大产能的现实。

  2020年8月,TCL中环增发2.48亿股融资约50亿元;2021年11月,公司增发1.99亿股融资约90亿元;今年4月,TCL中环发布公告拟发行不超138亿元可转债,三次融资合计约278亿元。

  一边定增或发债募资,另一边TCL中环账面上却似乎并不缺钱。截至2023年6月末,TCL中环货币资金大约98.09亿元,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30.28亿元,合计近130亿元,其短期借款基本没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近30.94亿元。

  对于138亿元的可转债,监管向TCL中环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其结合公司营运资金需求、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等,说明本次发行并进行大额融资的必要性;在前募与本募投向相同领域、前募资金尚未使用完毕的背景下,开展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需要指出的是,在TCL入主后,TCL中环的股价曾在2022年7月达到49.64元/股的顶峰,然而一年多后公司股价仅有23.38元/股,股价遭遇“腰斩”,甚至市值不足千亿元。

  资本大佬李东升

  在康佳、格力等家电行业纷纷进军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成为其拓展第二增长曲线的情况下,提起TCL,其早已经不是儿时记忆中简单的家电品牌了。

  TCL集团创立于1981年,以磁带、电话产品起家,于2004年成功登陆深交所,逐步成长为集彩电、白电、手机、面板等诸多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在显示行业中上游国产化前景向好的背景下,TCL科技推进战略转型,2019年4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由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并以产业为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2020年以来,TCL集团一方面持续加码半导体显示业务,另一方面在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积极寻找增长新动能,当前公司聚焦于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

  说起来TCL发展的背后,就不得不讲一讲资本大佬李东生。1957年,李东生出生于广东惠州;1982年,大学毕业的李东生进入了惠州的一家合资企业,主营卡式录音磁带的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TCL的前身),从工程师干起;1985年,年仅28岁的李东生被任命为TCL通讯设备公司总经理,年仅28岁;1993年,在李东生的带领下,TCL通讯(已退市)成为中国“电话大王”,正式登陆A股。

  在此之后,李东生的资本版图正式开启。目前,其已控股了奥马电器(002668.SZ)、TCL科技(000100.SZ)、TCL电子(1070.HK)、华显光电(0334.HK)和TCL中环五家上市公司。7月28日,通力股份IPO过会,若能冲击A股成功,李东生的资本版图又将扩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