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劲:新能源光伏业务当下最重要的是抢规模

2023-09-28 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目前最重要的是抢规模,为什么我们不希望利润太高,因为这样的话,有些市场可能就丢失了。”“我们更希望获得更多市场,尝试新的模式。”9月26日下午,创维集团(HK00751,股价2.93港元,市值71.57亿港元)董事会主席林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

  去年7月,创维“一把手”新老交替,创始人、控股股东黄宏生之子林劲接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林劲为人低调,9月26日的媒体沙龙是他履新之后首次对外接受媒体群访。

  在创维集团的多元化布局中,新能源业务是近两年跑出的“黑马”。今年上半年,创维新能源业务营业额达121.34亿元,同比增长188.2%,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增长曲线”。今年是创维集团成立35周年,谈及未来10~15年的企业愿景,林劲表示,希望创维到50周年时能成为全球化、科技化的集团公司。据他透露,接下来,海外市场是创维集团要重点拓展的方向,未来将继续以收购为主的方式进行海外市场拓展。

  光伏业务目前追求规模

  2023年上半年,创维集团整体营业额为3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毛利41.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本期溢利6.16亿元,同比下降2.4%;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为3.02亿元。

  上半年,创维集团公布了整合优化后的新“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智能家电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新能源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是拉动创维集团营业额增长的主要力量。创维是2020年才进入到光伏领域,2020年至2022年,光伏业务营收从1亿元增加到119亿元。

  对于光伏业务的快速增长,林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提到,创维光伏业务是嫁接在集团过去35年的营销网络体系上面,营销体系的积累有助于光伏快速切入市场,与代理商、上下游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关系。

  相对于营收的增长,创维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呈现同比下滑。对于光伏业务的利润贡献具体情况,林劲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目前最重要的是规模,“为什么我们不希望利润太高,因为这样的话,有些市场就丢了,做不了了。”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业务收入已占集团收入的37.6%。对于未来的占比目标,林劲说:“我们没有想过,与其做这个假设,不如把握住每一个市场机会。”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程相帅也告诉在场媒体,光伏市场确实非常大,“我们今天能做的事情,就不会留到明天,因为留到明天就可能是别人的了。”

  对于分布式光伏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程相帅谈到,创维集团进入光伏行业还是很谨慎,选择在产业即将进入“平价时代”才开始布局。光伏是一个政策性较强的产业,前些年补贴力度很大时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但随着国家推进“双碳”战略,行业已经从“鱼龙混杂”的局面逐步发展为“大品牌纷争”的行业态势,原有的乱象已基本不存在。

  未来主要以收购形式拓展海外市场

  除了新能源业务,林劲表示,创维集团的白色家电和生活电器板块目前增长情况也较好。

  记者也留意到,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得益于空调洗衣机订单增长,创维集团智能电器(空冰洗及厨电等)营业额同比获得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创维白电和生活电器的增长空间和市场机会,林劲称,一些工业化程度不足的国家没办法自给自足,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另一方面,很多海外国家希望打造自己的家电品牌,比如埃及。这些当地的家电品牌公司会在本地找代工,这也是创维的机会所在。

  展望未来,林劲说,他希望创维集团成为全球化、科技化集团公司,聚合全球各类人才、各样资本和各种技术。创维是想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不只是产品是高科技,公司的管理、体系也得是高水平的。”

  据林劲透露,未来创维会持续不断把更多人才、资源放到拓展海外市场上。目前创维在海外布局有7个工厂,接下来海外的布局仍然会主要以收购的形式来进行,“因为这样更有效率,以当地的品牌做市场推广,效率会快很多。”

  毛利方面,创维集团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其中原因之一是电视面板价格上升为毛利空间带来压力。26日下午,林劲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及:“电视行业确实整体来说都不是特别景气,所以我们要开发新的产品,同时也要把成本降下来,卖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