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更新,提升家用嵌入式厨电安装换新便捷性

2023-09-22 15:07   来源:《电器》杂志   

  近年来,嵌入式厨房电器因为合理规划各类厨房设备,有效提高厨房的空间利用率,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从而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成为了流行趋势之一。随着厨房电器多品类的发展趋势,嵌入式厨房电器对电路、水路的位置,电器与厨柜的协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结合新的厨电趋势和市场需求,T/CHEAA 0004—2023《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要求》(以下简称嵌入式厨电新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将替代T/CHEAA 0004-2018《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以下简称现行标准)。

IMG_256

  更新标准,顺应需求变化

  现行标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企业制定并发布于2018年,如今已经过去5年之久,中国家庭的厨房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用户需求也出现了升级,现行标准的部分内容不够贴合用户的实际生活。

  当前,厨房电器智能化、集成化的趋势正在演变中,具备不同功能的厨房电器也正在进入中国家庭的厨房场景下。在厨电品类多样化、厨房面积有限的矛盾中,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选择嵌入式和集成式厨电,不同电器的之间实现灵活组合和协调也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些新的市场需求都需要相关标准的指引,才能避免安全隐患,向着规范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启动了对现行标准的修订,并得到业内相关企业的支持,老板电器、博西家电、方太、美的、海尔、华帝、康宝、格兰仕共同参与了嵌入式厨电新标准的起草。

  据了解,与现行标准相比,除了结构调整和编辑性改动外,嵌入式厨电新标准主要更新了标准涉及的产品范围和定义,优化了相关产品和厨柜的尺寸,并增加了组合安装的内容。这些更新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提升家用嵌入式厨电的一致性和互换性,为消费者厨房改造和厨电换新提供便利,从而扩大市场需求。

IMG_258

  优化尺寸,增加组合安装

  嵌入式厨电新标准充分考虑了行业技术水平、产品趋势、市场需求等因素。据《电器》记者了解,该标准主要在两大方面做出改变。

  第一,嵌入式厨电新标准对相关厨电安装柜体的尺寸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包括食具消毒柜、洗碗机、家用灶具等产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合理的建议和参考。其中,食具消毒柜安装柜体的开口高度将585mm修改为第一优先选择尺寸,445mm、620mm为第二优先选择尺寸。

  考虑到目前洗碗机仍在市场发展阶段,各类产品的型号和尺寸差异性较大,嵌入式厨电新标准针对洗碗机的优选尺寸进行了丰富和优化。首先,落地式全尺寸洗碗机和入柜式洗碗机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多个优先选择尺寸(见表1)。

  表1 落地式全尺寸洗碗机、入柜式洗碗机安装柜体开口尺寸(单位mm)

IMG_260

注:++表示第一优先选择尺寸;+表示第二优先选择尺寸

 

  来源:T/CHEAA 0004—2023《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嵌入式厨电新标准中增加了新的产品——落地式集成洗碗机,并对其安装预留空间的宽度和高度进行了规定(如表2)。集成式洗碗机在安装时,水管的排水要优先靠近机器下水口左侧或优先选择机器背面靠墙小于80mm的位置。

  表2 落地式集成洗碗机安装预留空间尺寸(单位mm)

IMG_261

注:++表示第一优先选择尺寸;+表示第二优先选择尺寸

 

  来源:T/CHEAA 0004—2023《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要求》

  同时,嵌入式厨电新标准将水槽式洗碗机分为单槽、双槽、三槽进行不同的尺寸说明,更符合洗碗机产品的现状和用户使用的现实情况,不同类型的洗碗机规定了不同的产品尺寸和安装柜体的开口尺寸。此外,水槽式洗碗机厨柜材料的耐温性由至少80℃调整为至少60℃,耐湿材料按规定要满足24h吸水膨胀率不大于10%

  对于家用灶具的嵌装尺寸,嵌入式厨电新标准将650mm×350mm、700mm×400mm调整为第一优先选择尺寸,680mm×350mm为第二优先选择尺寸。

  吸油烟机的安装预留尺寸规定吊柜预留空间宽度为600mm。

  第二,嵌入式厨电新标准增加了组合安装的内容。在通用要求方面,嵌入式厨电新标准规定了组合安装的器具要符合当地燃气公司的安装要求,同时不宜使用延长线插座,宜配有独立的电源插座,器具之间宜留出不小于50mm的空间并增加带有阻燃功能的隔板,采用耐高温的柜体等要求。

  除通用要求外,嵌入式厨电新标准还分别对洗碗机、燃气灶具、电热灶具的组合安装提出了特殊要求。

  其中,洗碗机与燃气灶具组合安装时,考虑到器具内部的相互影响,洗碗机顶部的零部件耐温至少为70℃,同时可靠固定洗碗机,避免开门时机器翻转;燃气灶具与洗碗机、箱式产品组合安装时,灶具下方的厨柜应设有通气孔,其面积不少于100cm²;电磁电热灶具在与消毒柜、烤箱等其他发热类产品组合安装时,厨柜后部也应至少开通100cm²的通风口,满足散热要求。

  嵌入式厨电新标准的实施,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充分考虑了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一致性较差、电器安装条件参差不齐、不同类型的厨房电器组合安装要求不明确等消费痛点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一系列可实施的标准和规范,推动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向着合理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嵌入式作为家电行业的整体趋势,除了厨房电器外,还涉及更多品类。据《电器》记者了解,嵌入式家用制冷器具、家用洗衣机干衣机等产品的相关标准也在考虑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后续会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意见,适时组织编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