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观察:体验做加法,成本做减法

2023-09-21 09:11   来源:丁科技网   

  当贝日前发布了旗舰4K超级全色激光投影当贝X5 Ultra。在丁科技网看来,产品有两个突出要点:

  一是,采用了“ALPD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这是由光峰在今年5月底发布的混光技术方案,当时并未达到量产状态,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也没有品牌突出基于该方案的产品。当贝X5 Ultra算是将ALPD5.0方案引入了市场。

  二是,产品首发价9299元,接近万元。在均价整体并不算高,且有所下滑的智能投影市场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从这两点来看,当贝对旗下智能投影产品的态度主要是全面“做加法”:依托技术提升体验,同时拉高价格,整体在走高端化路径。

  不过,在丁科技网看来,就现阶段的智能投影市场而言,高端化,单纯做“加法”,未必适合所有品牌。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很可能是更适合行业整体发展的路径。

  丁科技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投影市场颇不平静,主要表现为三色激光与混光技术的技术路线之争,论题集中展现为“谁更好”、“谁是未来”。这场论战中出现了阵营分化;在一段时间内,唇枪舌剑的你来我往也相当频繁;规模化的研讨与体验比对也曾陆续进行。

  伴随这样的一场技术论战,上半年,智能投影市场量额齐跌: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智能投影销量180.8万台,同比下降9.7%;销额34.6亿元,同比下降15.1%;均价1914元,同比减少122元。

  数据:洛图科技

  与之相互印证下滑态势的,还有奥维云网(AVC)《2023年H1中国家用智能投影线上市场总结报告》。其中显示,中国家用智能投影市场全渠道推总销量为323.8万台,同比下降2.6 %;销额61.2亿元,同比下降2.9%。

  相比之前的高速兴起,这拨下滑来得有些突然,但是也不无道理。而看起来,无论“谁更好”、“谁是未来”,目前都没有止住下滑态势。

  综合用户反馈,在丁科技网看来,智能投影下滑,来自于消费者对产品新鲜感逐步消退后的清醒:

  一方面,受限于环境光、投射平面等的影响,产品体验依旧有限;另一方面,在体验有限的同时,执着于“高端化”,更容易造成心理落差,这可能也是此前智能投影虽然增长快,但规模一直难有明显突破的原因之一。

  在过去几年,虽然发展势头看起来迅猛,但智能投影的量级始终没能突破千万,同样作为大屏显示终端的电视,不过是个“弟弟”。

  丁科技网观察认为,对于智能投影而言,行业整体的高端化,技术路线的争论,应该都不是现阶段的重点,行业整体需要扩大规模,而不是仅成为“小众潮玩”。

  在这方面,电视的发展历程,值得投影品牌回顾:

  一方面,电视市场的扩大,一直是在既做“加法”,又做“减法”的过程中实现的,既不断提升体验,又不断降低成本,从两个维度,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

  另一方面,在技术路线之争上,电视品牌逐渐明确,推出产品,给消费者更多选项,最终由市场决定去留。

  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电视行业虽然经历波折,但生命力依旧顽强。

  在丁科技网看来,当前的智能投影品类也需要有这样的发展观:一方面通过提升体检、降低成本的方式扩大市场规模;一方面无需纠结技术路线之争,只需要推出更多产品,给出更多选择,消费者自会做出决定。这样,行业的繁荣度才可能更高,且“自然”发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