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逆势增长,家电巨头和专业品牌各“霸”一方?

2023-09-15 09:04   来源:丁科技网   

  家电行业,虽然品类很多,但真正谈得上“好生意”的并不多。原因很简单,很多品类如今的家庭渗透率都非常高,需求高度饱和再叠加经济下行导致消费趋于保守,换新的动力自然不足。于是,从市场数据来看,大部分品类市场规模都在跌跌不休。

  当然,也有一些品类逆势增长,比如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洗地机。不过,洗地机的暴增是因为此前的基数太小,近两年随着市场规模快速拉升至百亿元,再加上进入品牌的增多,这一品类的增速明显已经放缓。

  再比如空调。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实现了久违的高增长。当然,空调的高增长,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天气因素的影响。虽然不想承认,但靠天吃饭,依然是空调产业的一个难以规避的规律。

  丁科技网注意到,还有一个品类今年也实现了难得的稳健增长,那就是净水器。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线上市场净水器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7%,8月销售额同比增长7.2%。要知道,在奥维云网统计的16个主要家电品类中,1-8月线上市场仅有3个品类保持增长,净水器的增幅仅落后于空调的18.7%,排名第二。

  不仅线上市场稳健增长,线下市场净水器同样保持增长态势。1-8月,线下净水器市场销量、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2%、5.36%。

  就品牌来说,1-8月,线上销售额TOP3品牌分别为美的(15.18%)、小米(13.37%)、海尔(10.3%),老牌净水器品牌沁园(9.52%)、安吉尔(6.84%)分列第4和第5.启用大牌明星代言的易开得(3.77%)排名第8.

  同期线下市场,销售额TOP3品牌分别为A.O.史密斯(26.35%)、安吉尔(13.01%)、沁园(12.05%),美的旗下COLMO(11.72%)和海尔旗下卡萨帝(9.61%)位列第四和第五。进入净水器市场时间不长的方太,也跻身线下前八。

  观察来看,净水器市场目前主要玩家是综合性家电品牌和专业净水器品牌,以美的、海尔为代表的综合性家电巨头凭借相对较低的价格在线上市场占据一定优势,而A.O.史密斯、安吉尔、沁园等专业品牌则在线下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性家电巨头也凭借旗下高端子品牌在线下市场加大布局力度,COLMO、卡萨帝未来有望跻身线下前三,从而对专业净水器品牌形成强力挑战。

  另外,丁科技网认为,由于净水器存在多条技术路线、多个应用场景,因此未来品牌格局还会有继续变动的可能。随着消费升级进程的稳步推进,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好水的净水器,一定会在家庭端实现大范围普及,净水器市场有望在品牌扩容、技术升级的过程中持续壮大。

官方微信

TOP